搜索 社区服务 统计排行 帮助
  • 39469阅读
  • 32回复

IRC和fServe 图解说明 -使用篇

楼层直达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27
mIRC下载:http://www.mirc.org/download/mirc601.exe
mIRC快速开始:http://popgo.net/bbs/showthread.php?s=&threadid=13630


---------------------
第一步,设置自己的mIRC。
在mIRC的缺省设定里面,只有很少的一些文件是可以被接收的,这主要通过文件的扩展名来区分。而我们要传输的影音文件恰恰不在可以接收的范围内。所以需要预先修改设定,不然mIRC会直接拒绝掉传过来的文件,你就啥都得不到了。

修改设定的地方在mIRC Options->DCC->Folder里面的DCC Ignore,缺省是Ignore all execpt,就是除了下面列表中的那些文件扩展名之外全部拒绝。可以将它Disable,就是关掉,并且下面的 Turn ignore back 前面的勾也要去掉;也可以将常见的文件扩展名填加进去,比如*.avi,*.rm等。改完之后,如下图所示。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27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2-05-09
另外一个虽然不会让你收不到文件,但也应该要做的修改就是自动接收。mIRC缺省的设定是在每次别人给你传文件的时候都会弹出一个框询问你是否接受,这是处于一个安全的考虑,但在很多时候会变得很麻烦,比如你正好不在计算机前,那么这个请求就很可能超时失败。一般我们都会将这个设定改为自动接受,会方便很多。设定位于mIRC Options->DCC里的On send request,改为Auto get file,如下图所示。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27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2-05-09
下面的“当文件存在时”缺省的就是Resume(续传),不用修改。

类似的,还有一个警告框,会在别人给你发文件的时候弹出来,我们也把它禁止掉,在mIRC Options->DCC->Options里面,如下图: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27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2-05-09
自动接受还有一个高级设定,可以让你设置哪些人是可以信任的,他们发来的文件直接接收,判断是通过对方的Nick来进行的,对方如果改了Nick就有可能会被认为不受信任,可以使用通配符(*)来标示Nick,这样会减少一些潘判断错误。如果你对频道里面的人都是很放心的,大可将上面的Limit auto-get to trust user前的勾去掉,如下图。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27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2-05-09
顺便先看看其他与文件接收有关系的设定,Folders一项上面有一个 DCC Get Folder,这个是用来指定接收文件的存放位置的,可以设定按文件的扩展名来将不同的文件放置在不同的地方,比如将所有的视频文件(avi,mpg,mpeg…)放置在一个单独的目录里面,可以自己修改或增加,如下图。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27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2-05-09
mIRC Options->DCC里面还有Fserve和Server两项,这是和做fServe有关的,以后再讲。

续传,mIRC接收文件是可以续传的,但有一些要求。文件名是用来进行判断的唯一依据,所以想要续传前次没有传完的文件,一定要在这个文件的接收目录里面有上次收了一半的那个文件。这也是不推荐使用按发送人分目录保存文件的原因,很可能发送人修改了自己的Nick或者你从另外一个人那里补文件。

如果发现有同名的文件,mIRC就会进行续传,如果现在给你补文件那人的文件名和你原先收的不一样,一定要手工修改为新的文件名才可以续传。如果你将别的文件改成了将要接收的文件的名字,那么收到了错误的内容也不要怪mIRC不小心了。

设定完全之后,还是按照上次说的连接服务器,进入Channel。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27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2-05-09
在开始使用fServe之前,还有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为保证你输入的命令能正确的被挂在Channel里面的fServe识别,需要先输入 /remote off,将原本加在你输入的文字上的各种各样的效果关掉。带有颜色的字,增加了前后缀的字,fServe都是认不出来的,你也就不能使用fServe了。

第一个和fServe有关的命令就是列出Channel里面所有fServe的信息,输入 !list,然后你会看到一堆如下图所示的文字在屏幕上滚过,这些信息只会在你的计算机上显示,别人是看不到的。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27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2-05-09
fServe有好几种,用法也略有差异,先看最常见的。File Server类型的fServe。

一个fServe提供的信息很多,这些信息按字段划分,通常包括这个fServe的Trigger(触发器),当前/最大发送数,当前/最大等待数,总的发送次数和字节数,目前的带宽状况等,还有服务器消息。

比如这样一行:
-qiyu- [Fserve Active] - Triggers:[/ctcp qiyu anime(0/30) & /ctcp qiyu spare anime(0/30) & /ctcp qiyu comic(0/30)] - Users:[0/5] - Min CPS:[4.9kB/s] - Record CPS:[70.7kB/s by blindman] - Bytes Sent:[70.32GB] - Files Sent:[409] - Sends Failed:[1128] - Accesses:[3392] - Upload Speed:[58.4kB/s] - Download Speed:[30.6kB/s]

这是qiyu的fServe,可以看到当前是活动的,在Triggers后面写的就是进入fServe的触发器,一共有三个,中间用 & 分隔,在每一个触发器后面写有一个两个数字,这是该触发器对应的等待队列的情况,不是触发器本身,使用的时候可别把这个数字也用上了。有的fServe并没有按触发器来设置等待队列,而是所有的触发器共用一个,那么这一项等待队列的情况就不会再触发器后面看到,而是在稍后写的地方有一个Queues字段,说明fServe的等待队列情况。在这两个数字里面,前面一个是当前正在等待的任务数,后面一个是该扥带队列的最大容量,如果你看到一个触发器或者fServe的等待队列情况中两个数字是相同的,就说明该队列已经满员,你的请求就加不进去了,得换其它的fServe或者等一会儿再来。

再往后看,Users是当前连接在这个fServe上的用户情况,同样有当前用户数和最大用户数之分。之后还有很多fServe的记录信息,如记录到的最大传输速率是多少及该记录的创造者,一共发送了多少文件和多少字节,总访问次数,当前fServe的带宽使用情况,分上行和下行。

在了解fServe的提示信息之后,就要看具体使用方法了,首先,打开fServe大门的钥匙就是刚才看到的Tigger。

在mIRC中输入 /ctcp qiyu anime,也可以是后面两个Trigger,然后mIRC会尝试与qiyu的fServe建立会话,成功的话,你可以看到出现一个新的小窗,然后就能在这个小窗里面使用fServe了,如下图所示。在建立连接的时候如果你的mIRC设定中On DCC Chat Request不是自动接收的话,还会有一个确认对话框,问你是否开始与fServe的会话。如果尝试失败,可能的原因也许是你本地的防火墙之类的禁止了该次连接。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27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02-05-09
fServe使用的命令不是很多,下面列出了最普遍的几个:

Dir:列当前目录的内容,如果是文件的话,会看到文件的大小,如果没有文件大小的,那就是子目录了。
Cd <子目录名>:进入某一层子目录。
Get <文件名>:取文件,这只是产生一个取文件的请求,是不是马上开始发送还要看等待队列的情况。
Sends:查看fServe当前的发送情况。
Queues:查看fServe等待队列情况。
Help:帮助,看fServe支持的各种命令。
Clr_queues:清除在等待队列中所有你发出的请求。
Clr_queue :清除等待队列中第N项任务,当然得是你自己的。
Stats:查看fServe的信息。

在一个fServe上通常都有好多东西,怎样才能知道上面有没有你想要的呢?一般来说,比较新的东西或者该fServe主推的东西都会在fServe的信息中写出来,就是Message那项,可以在!list的时候仔细留意,看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之后再下手。

进入一个fServe之后,先看看Sends和Queues情况是比较好的,一来可以知道该fServe的负载情况,二来也能估计一下自己排队的时间。

这个与fs的dcc chat session只是用来处理上面这些命令的,和文件传输本身没有关系,在你完成了想要做的操作之后,完全可以不理这个窗口,关掉最好。等排队轮到你的时候,会有新的session来传输文件。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27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02-05-09
说到排队,很多人认为IRC上下载文件排队时间很长,感觉上就很慢,其实不然。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有对立而辩证统一的两个方面。对于下载而言,速度和时间两者总不能兼顾,而IRC更中意前者,与eDonkey相比,IRC上的东西少而精,和FTP相比,特别是个人FTP,哪里有IRC这样出色的在线情况指示?就下载所花的时间而言,特别是一些新的或者主推的内容,IRC不会比其它方式来的慢,如果fServe的数量再进一步增加的话,IRC肯定是得到文件最快的方法。此外,IRC最大的好处在人,在论坛上发帖子找文件,等了几天都有可能没人回答,而IRC上都是大活人,有困难还怕没人帮?

漫游的channel刚刚起步,肯定和国外那些大规模的channel还有差距,上面常挂的fServe数量也还不多,但已经可以感受到一种热烈的气氛,特别是晚上和周末。如果能够合理运用的话,漫游提供的各种文件传播途径能够很好的综合起来,每个人都能从中感到舒适和愉快。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27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02-05-09
除了File Serve类的fServe之外,还有几种可能的fServe类型也会在IRC上出现,它们的使用方法和前面说的略有不同,但也是大同小异。

使用fServe的方法始终是它提供的Trigger,但产生的效果却不太一样。比如XDCC类型的fServe,它的信息看起来是这样的:
-qiyu- [XDCC Active] - Sends:[1/1] - Queues:[10/10] - Min CPS:[4.9kB/s] - Record CPS:[70.7kB/s by blindman] - Bytes Sent:[70.67GB] - Files Sent:[411] - Sends Failed:[1129] - Upload Speed:[25.9kB/s] - Download Speed:[59.4kB/s] - List Trigger:[/ctcp qiyu XDCC LIST new_anime] - Description:[new anime, only last for 2 days, then go to fserve]

还是qiyu的fServe,使用XDCC类型的fServe时,所有的命令都是直接发送的,现在这个XDCC fServe只有一个pool,名字是new_anime,第一条命令是列出这个pool里面的文件,输入:/ctcp qiyu XDCC LIST new_anime,这里的LIST是列表命令,后面的new_anime是pool名,看到的情况如下图。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27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02-05-09
这个pool里面有两个文件可以下载,可以看到编号#1的文件是[Solar]_I_-_Wish_You_Were_Here-_Episode_2,长度224.4MB,已经有15人下载过了。

要下载这个文件的话,输入 /ctcp qiyu XDCC GET new_anime #1,同样的要看等待队列的情况来完成你的请求。

其它的XDCC命令还有:
HELP:查看XDCC命令帮助。
QUEUES:查看等待队列的情况。
CLR_QUEUE:清除你在等待中的请求。

有些fServe做过和在channel里面的身份有关的设定,在IRC里面,看到名字前面有一个’@’的是channel的管理员,名字前面有一个’+’的代表voice,而有些fServe就可以设定为只有@/+能够访问,或者@/+优先访问,因为一般在挂了很多fServe的Channel里面,只有开fServe的人能够得到@或者+,这样的设定能够方便文件快速的在各个fServe间传递,也能缩短大家的下载时间。

在漫游的channel里面,fServe的Nick可以得到@,而积极参与讨论的人可以得到+,同时也建议用两个Nick,其中一个作为fServe的朋友只给自己的另外一个Nick加voice就行。并且,只有很少数的fServe或者其中的一个Trigger为设定为与身份有关。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27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02-05-09
不管什么方式,在你从等待队列里面弹出来,准备开始收文件的时候,如果前面那些设定都改过了,那么可以直接看到文件接收的进度窗口,如下图所示。如果还没改的话,希望只是回答一个OK就行,要是被你的mIRC给ignore掉了,你的队可就白排了。

一旦开始收了,基本上可以保证收完,除非收到一些不可抗力的影响,例如电信抽风,因为文件传输实际上是p2p的,就算irc服务器歇掉了,只要双方的连接不断,还是能继续传输的。

<使用篇完,期待服务篇>
级别: 侠客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798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02-05-09
看不懂!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1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02-05-09
又一套好用的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