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社区服务 统计排行 帮助
  • 1843阅读
  • 0回复

[转贴]签证放宽赴美留学创新高:中国学生七年翻一番

楼层直达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5-03-11
在线时间:
1小时
发帖:
6426
信源:美国《明报》|编辑:2008-02-10| 网址:http://www.popyard.org 抄送朋友|打印保留

八阕 http://www.popyard.org
【八阕】美国国务院分管签证服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埃德森2月7日在众议院作证时表示,美国颁发的外国学生签证首次超过了911恐怖攻击事件之前的水平,而其中中国学生获得的签证增长率七年增长100%。


美国国务院7日向国会递交的一份报告说,过去几年来,申请美国签证和成功获得签证的外国学生学者人数连年上升。去年,美国颁发了29.8万多份外国学生签证,并首次超过了2001年的水平。同时,申请学生签证的外国学生,也从当年的40.5万人上升到43.2万人,反映外国学生到美国求学的愿望已经回升到 911恐怖攻击事件之前的水平。

有关资料没有显示中国学生被拒签的比例,但是申请美国学生签证的世界各国学生总体的拒签率去年达到24%,跟往年大致相同。国务院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美国去年向中国申请者颁发了36800多份学生签证和13900多份访问学者签证,比前年增长了大约40%,比2001年增长了大约100%。在主要的留学生来源国当中,中国学生获准签证的增长率最高。

副助理国务卿埃德森说,去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签证处颁发的学生签证比前一年增长了38%,而驻广州领事馆颁发的学生签证增长了51%。副助理国务卿埃德森7 日在国会众议院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作证时说,在政府各部门的协调下,国务院大大改进了外国学生签证程序,从而提高了外国学生申请美国签证的愿望。他说,这些措施包括增加签证官的人数,在安排面谈和决定等待时间方面给予学生优待,进一步实施签证申请程序电子化,以及为某些续签的申请者免去面谈程序。

在听证会上作证的美国高校和国际学生学者交流部门的人士对美国政府在外国学生学者签证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但他们同时表示,申请来美国留学和从事学术研究的人士以及已经在美国的外国学生学者,仍然面临各种签证方面的挑战。在拥有2800名外国学生学者的杜克大学担任国际部主任的科藤说,许多申请学生签证的外国人因为被怀疑有移民倾向而被拒签,使不少优秀的学生无法来美国留学。

科藤建议国会取消对外国学生的这项限制。科藤还说,由于学生和学者签证的种种限制,许多已经来到美国的外国学生学者不敢在学习和从事研究期间回国探亲,或到其它国家旅行和从事学术活动,因为他们担心回美国时拿不到签证。她建议政府部门加长学生签证的有效期,并且在学生学者短期离开美国之前就决定是否延长他们的签证。

杜克大学的科藤女士还认为,政府部门应该放松对留学生在美国工作和实习实施的限制,使美国的社会和企业能更多地从外国学生学者那里受益。据美国政府和民间机构的估计,外国学生学者每年注入美国经济130亿元。与此同时,外国学生填补了美国高校科技工程专业和高科技公司本国人才的不足,帮助提高了美国经济的全球竞争性。

目前,美国高校科技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当中大约有40%是外国学生。国会?议院科技委员会表示,他们正带头推动美国学生更多地选择科技工程专业,但同时承认,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高校的这些专业以及美国的高科技行业,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外国优秀人才以保持竞争力。

快速回复

限15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