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转贴]舒活筋骨的一帖:有关颜色空间与Y-C转换 --]

『漫游』酷论坛 -> 『DVDRip技术研修室』 -> [转贴]舒活筋骨的一帖:有关颜色空间与Y-C转换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wolfsoft 2004-10-28 11:10

[转贴]舒活筋骨的一帖:有关颜色空间与Y-C转换

tmpg画面质量提高秘诀
作者:lifu转贴自:lifu点击数:1475

用同一段DV avi素材,用小日本压缩两遍,其中一遍把图中所示的选项选中,对比看看效果:对比的效果呢? 两种压缩编码方式中亮度信号Y的量化精度不同,选上后压缩的图象亮度、细节应该有所提高?请试过的证实! 最好每个人都试试!反正我是过之后有一种“原来如此”的感觉,深感以前太冤枉这个软件了


用 TMPGEnc 将 AVI 转 SVCD,VCD 的人必犯的严重错误设定! 一般人往往没注意 Y/C 伸张的问题,导致转出来的纯白 (235,235,235) 在计算机 屏幕上看起来就不是纯白,纯黑 (16,16,16) 在计算机屏幕上看起来也不会是纯黑 。

因此在计算机上看,会觉得颜色变淡,好像照上了一层白纱,所以会觉得对比不足(最亮和最暗的差距缩小),不如原始档看起来漂亮。 通常转 DVD 在 DVD2AVI 汇出 d2v 的时候都会做好 Y/C 伸张(YUV->RGB 设在 PC Scale),所以再交给 TMPEGnc 时压缩设定中不能勾选进阶设定-->量子化行列( Quantize matrix)底下的Basic YCbCr ?出力(Out YUV data as asic not CCIR601),这样 TMPGEnc 压缩时便会做 Y/C 压缩,压出来的颜色、对比才 会正确。 但 AVI 转档的时候就要相反,因为 AVI 本身数据压缩为 16~235,如果没有要对 画面做修改,则不必做 Y/C 伸张,但是压缩的时候必需要勾选进阶设定-->量子化行列(Quantize matrix)底下的 Basic YCbCr ?出力(Out YUV data Basic YCbCr not CCIR601),这样 TMPGEnc 压缩时便不会做 Y/C 压缩,压出来的颜色、对比才会正确。若要对画面做修改,必须使用 Descale CCIR601 这个滤镜,把 Luminous, Chroma 两个选项都推到 255(也就是做 Y/C 伸张),然后才做其它的编辑动作。Descale CCIR601 的顺位要排第一位。然后压缩时直接压缩( Basic YCbCr ?出力此时就不用勾了)便可以得到正确的结果。

OK...以上算是小小的结论.. Y/C 伸张及压缩是非常重要的观念! 可以决定你转出来的东西颜色鲜不鲜艳! 如果你看得懂我以上所说的... 那你不是老早就注意到... 不然就是虽然你设定错误但你也知道该怎么修正了... 可是如果你看不懂... 表示你就是那 99% 设定错误的人且不知如何修正... 那请仔细看以下的详细的解说... 以下为一位前辈的文章,因为写的很浅很清楚了,没任何概念的人都会懂! 所以特别收录: (我知道很长,但请耐心看完,绝对对你有帮助!)

--------------------------------------------------------------------------------


DVD/VCD/DV 等使用的 MPEG/MJPEG 压缩,记录的 YCbCr 格式,是遵循 ITU-R BT.601 的建议,其数据范围(动态范围)为 Y(亮度)16~235,C(色度)以 128 为中心代表无色,范围 16~240。做处理和显示的时候,YCbCr 要转为 RGB, 其范围为 16~235。但是计算机屏幕上,纯白的点,其 RGB 值为 (255,255,255), 纯黑的点,其 RGB 为 (0,0,0)。所以 MPEG/MJPEG 所记录的纯白 (235,235,235) 在计算机屏幕上看起来就不是纯白,纯黑 (16,16,16) 在计算机屏幕上看起来也不会 是纯黑。因此 DV 录下来的东西,拿到计算机上看,会觉得颜色变淡,好像照上了 一层白纱。同时因为数据范围(动态范围)缩小为 16~235,而不是全范围(Full Scale)0~255,所以会觉得对比不足(最亮和最暗的差距缩小),不如在电视上看漂亮。 所以在计算机上看、编辑 DV AVI,必需要先做 Y/C 伸张,也就是将 Y/C 的动态由原来的 16~235 扩展到 0~255,然后转为 RGB 0~255,这样在计算机屏幕上看到的 颜色才会是正确的。以此为基准作颜色校正、各种滤镜处理,出来的结果才会是 正确的。经过 Y/C 伸张以后,然后才作各种的编辑。

最后要压成 DVD/VCD/DV 的时候,因为仍然是存成 MPEG/MJPEG 格式,数据范围还是 16~235,所以已经做过Y/C 伸张的影像在压缩之前,必须先做 Y/C 压缩,把目前 RGB 0~255 的资料压 缩为 16~235,然后转为 YCbCr 16~235,这样才会正确。不然超过的资料在转为 YCbCr 16~235 的时候会被削掉(clipping),对比、颜色会完全错误。 如果没有编辑、修改画面的必要,只是要将 DV AVI 直接做成 DVD/VCD,则可以不必做 Y/C 伸张,直接压缩为 DVD/VCD。此时数据没有做过 Y/C 伸张,所以压 缩的时候,不可以再做一次 Y/C 压缩然后压 MPEG,否则做好的 DVD/VCD 即使在电视上播放,对比、颜色也会是错的。

总结: 原始数据以 MPEG/MJPEG 储存,为 Y/C 压缩过的数据,修改编辑时需先做 Y/C 伸张之后再修改。若做过 Y/C 伸张,压缩时需做 Y/C 压缩,出来的画面才是正 确的。若没做过 Y/C 伸张,压缩时不可以做 Y/C 压缩,出来的画面才是正确的 以 TMPGEnc 这个压缩软件为例,压缩时预设是接收 0~255 的 RGB 数据,先做Y/C 压缩,然后才压 MPEG。所以如果是 YCbCr 16~235 的数据要对画面做修改, 必须使用 Descale CCIR601 这个滤镜(CCIR601 就是 ITU-R BT.601,CCIR 是 ITU 以前的名字),把 Luminous, Chroma 两个选项都推到 255(也就是做 Y/C 伸张),然后才做其它的编辑动作。Descale CCIR601 的顺位要排第一位。然后压缩时直接压缩便可以得到正确的结果。 如果没有要对画面做修改,则不必做 Y/C 伸张,但是压缩的时候必需要勾选进阶 设定--> 量子化行列(Quantize matrix)底下的Basic YCbCr ?出力(Out data as Basic YCbCr not CCIR601),这样 TMPGEnc 压缩时便不会做 Y/C 压缩,压出来的颜色、对比才会正确 总结: 如果原始数据是 YCbCr 16~235 有做 Y/C 伸张的话,压缩时直接压缩就好,不能 勾选 Basic YCbCr ?出力。没有做 Y/C 伸张的话,压缩时必须勾选 Basic YCbCr ?出力。 第二个问题,压缩软件压缩时,是否会先做 Y/C 压缩? 如 MS MPEG-4 Codec,DivX Codec,XviD Codec 这几个 Codec 都是假设收到的 数据是 0~255,会先做 Y/C 压缩的动作。那么其它 Codec 和压缩软件呢?这个 也必须要做实验确认才能确定。 唯有解压缩和压缩的转换式能正确搭配(做过 Y/C 伸张压缩时就必须做 Y/C 压 缩,没做 Y/C 伸张压缩时就不可以做 Y/C 压缩)最后压出来的成品才会是正确 的。

--------------------------------------------------------------------------------

以上或许有人看得雾煞煞... 那我稍微再做个简单的说明(至少字比较少)... Y/C 伸张是将数据范围(动态范围)扩展 Y/C 压缩是将数据范围(动态范围)缩小 DVD/VCD/AVI 所纪录的数据范围(动态范围)都是 16~235(纯白 235 纯黑 16) 电视上显示的数据范围(动态范围)是 16~235(纯白 235 纯黑 16) 而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的数据范围(动态范围)是 0~255(纯白 255 纯黑 0) 但 TMPEGnc 预设接收的数据范围(动态范围)也是 0~255(纯白 255 纯黑 0) 当压缩时为恢复 DVD/VCD/AVI 的数据范围预设会做 Y/C 压缩(0~255-->16~235) 所以当 TMPEGnc 读取到 DVD/VCD/AVI 的数据时会以为数据范围也是 0~255 结果压缩时照预设也做了一次 Y/C 压缩(16~235-->小于 16~235)... 导致数据范围小于 DVD/VCD/AVI 规定的 16~235 由于电视上显示的数据范围是 16~235 因此你在电视上看会觉得颜色变淡,好像照上了一层白纱 因为所记录的纯白(小于 235)看起来不是纯白(255) 纯黑(大于 0)看起来也不是纯黑(0) 同时因为数据范围(动态范围)小于 16~235 所以会觉得对比不足(最亮和最暗的差距缩小) 同样的道理 在计算机屏幕上观看 DVD/VCD/AVI 时 为恢复计算机屏幕的数据范围,显示卡和软件预设会做 Y/C 伸张(16~235-->0~255) 根据上述状况,若观看用 TMPEGnc 压出资料范围小于 16~235 的 DVD/VCD/AVI 此时显示卡和软件预设会做的 Y/C 伸张将导致[小于 16~235]-->[不足 0~255] 一样会产生对比不足(最亮和最暗的差距缩小)的情形!

所以结论就是我一开始所说的,AVI 转档的时候,因为 AVI 本身数据压缩为 16~ 235,如果没有要对画面做修改,则不必做 Y/C 伸张,但是压缩的时候必需要勾 选进阶设定-->量子化行列(Quantize matrix)底下的 Basic YCbCr ?出力(Out YUV data as Basic YCbCr not CCIR601),这样 TMPGEnc 压缩时便不会做Y/C 压缩,压出来的颜色、对比才会正确。 最后我相信有人会问 TMPEGnc 里 Descale CCIR601 这个滤镜在哪里? 设定(TMPEGnc 程序主画面右下角设定按钮)-->进阶-->自订色彩修正(该页面下方的滤镜中)点两下进入-->新增-->模式选 Descale CCIR601-->明亮跟色度 都推到底(255)-->启动滤镜打勾-->按确定 另外何时需要用的此滤镜呢? 基本上只要你读取 TMPEGnc 的各项模板后,在[设定(TMPEGnc 程序主画面右下角 设定按钮)-->进阶]这个页面下你有变动到的话,建议一定要加此滤镜!原因上 面已经说了!


后记: 其实笔者也是后来才知道 Y/C 压缩与伸张观念对转档的严重性,经实验结果发现 真的效果差非常多,我也知道玩 AVI 转 SVCD/VCD 的人很多,所以特此写一篇教学,希望各位读者看过以后别再犯此错误!

白马狗熊 2004-11-03 11:29
http://popgo.net/bbs/showthread.php?s=&threadid=134328

老大请看这里...........


查看完整版本: [-- [转贴]舒活筋骨的一帖:有关颜色空间与Y-C转换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5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008371 second(s),query:2 G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