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原创]想到相聚一刻,想起七尾须惠 --]

『漫游』酷论坛 -> 高桥作品原创空间 -> [原创]想到相聚一刻,想起七尾须惠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破碎风景 2005-12-30 21:01

[原创]想到相聚一刻,想起七尾须惠

之前写的一点随感,不是什么专门的评论。觉得贴在这里还是最合适。毕竟漫游有高桥专区么。相聚里我最喜欢的男角是五代,最喜欢的女角大概就是须惠了。好吧,就把这个当作是我写给她的情书吧…… == 嗯……蛮心疼这个女孩子的


七尾须惠。

私人对须惠这样的女孩有说不尽道不完的好感。小家碧玉的类型,乖巧可爱的样子。须惠不像响子或是八神,有那种叫人一望倾心惊艳的美。再让五代和响子重新相遇一百次,第一百零一次五代都仍然会对响子一见钟情。一见钟情是建立在外形美的基础上,可是对刚出场时候甚至冒着点土气的须惠而言,美丽显然是一个太奢侈的形容词,只是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们看到,可爱从来不曾离开她。

那么须惠,从最初需要戴上眼镜才能让五代对她恢复记忆开始,一直是个小女孩的感觉。别说八神青春无敌,始终不像长大的是其实只有须惠。虽然最后变身人妻或是一身职业装在银行工作,发型和表情都还是那副乖乖女的模样。须惠是个单纯干净的好女孩。

而我不知道高桥最初设计须惠的用意何在。看来看去还是觉得初衷也许是给五代和响子的爱情长跑设计一两个趣味性路障,甚至三鹰都可以被视为这种用途存在。只是高桥大概也没想到原先的公寓温馨小品剧后来会变成一部回味无穷的经典青漫。出场的人物每个尽职尽责地完成这一大戏里的戏分配额。那么居然跟男女主角搭上关系的须惠和三鹰自然不会太过寒酸。

还未知结局的时候,看着须惠爱着五代而五代爱着响子,于是疑惑最后高桥将要如何解决这样的多角恋情。沿袭从乱马到福星到高桥其他作品的阅读印象猜测,相聚怎么也不会是以悲剧收场。虽然,最后响子配三鹰这样王子公主俊男美女的组合似乎可行性更大,而五代守着须惠过他朴素而温暖的小日子也更加合情合理。但是如果最后男女主角分道扬镳,相聚也许会多几个颇具现实意味的柴门文式意义,却总不免流失一滩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大团圆理由。

于是最后我们看到的是五代和响子手牵手站在了樱花风里。三鹰伴着明日菜对饱满的下一胎指日可待,而须惠一脸美满笑容地等待那个神秘如总一郎的老公下班回家。可以想见须惠笑容满面对他说“你回来了”的模样,或是进出厨房端菜以及在浴室放洗澡水时一脸的贤惠与平和。居家小妇人的定位很适合须惠。

终究是委屈了她。

倒不认为须惠最后的归宿太过将就或者可悲。其实就算须惠从了五代也是一样。上班或者成为专业的家庭主妇,爱着自己的老公,为他生一到两个孩子,大一点的牵在手边,小的寸步不离地抱着。每天早上三个人在门口送一家之主上班。这是适合须惠的美丽人生。须惠终究得到了。只是这之前,她全部的青春都透支给了五代。

须惠想的要的很简单。说她是个小女孩,是因为她在恋爱时的渴望只是那么小小的一点点。她把五代拉回家里吃饭顺便见见家长,一次次闭起眼仰起脸希望五代给她一个吻,觉得五代为自己吃醋了就开心地抱住他的胳膊不放,五代奶奶问她,想不想做我们家媳妇呢?她乐开了怀地回答,哇,真的可以吗?

所以她的想法和做法跟中学女生无异。八神吹雪可以想到用钱用脱衣用耍赖把五代整得团团转,响子会吃醋会任性地出走会在生气时让五代吃一个大嘴巴,须惠却从来没有对五代咄咄逼人地苛求什么,甚至五代真正的心意,须惠长久以来都只是一个蒙在鼓里的状态。响子早就知道须惠这个模棱两可的存在,须惠却总是天真地以为五代只有自己一个女朋友——甚至女朋友这个身份都是她的自以为是。有时候甚至觉得,须惠就像是一个蹦蹦跳跳的小丑,她在顾影自怜般享受与五代甜蜜交往的同时,其实无异于一个不知心上人是有妇之夫的小情妇。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前者幸灾后者活该——分明,似乎,这样的情形,却分明不适用于那两个人。

须惠的幸福在于她不知道那许多。就算有过小小的怀疑也是充满孩子气的纳闷,坐在床上穿着睡衣抱着枕头想,五代先生为什么对我不再热情一点呢。搞不懂耶。

貌似很主动的人,其实最是被动。

却又无法去怪责五代的狼心狗肺,毕竟他从不是抱着玩弄的心态与须惠交往。或者说,在看到五代对着总一郎墓碑自言自语的时候以及更多的时候,我们不会怀疑这个男人心里存在的温情和爱。如同不会怀疑他没有脚踏两条船的本事和本钱。其实分明是须惠在一味地付出。她的倒追状态,从开始,到现在。

下次还见面吗?她自己这么说。

那个眼睛些许下垂原来并不起眼的小姑娘,慢慢慢慢就开始让人心疼。

我以为,有时候摆明了非你不可的坚决立场,或者是挑明了赤裸裸的逢场作戏,都好过游移不定左摇右晃地对待一段感情。五代看着须惠想,如果没有响子,我一定很爱很爱你。五代有时候也想给须惠一个拥抱或是一个亲吻。五代的一点小温柔就可以让须惠无忧无虑地快乐很久。只是五代所做的仅仅是一种内疚的补偿。不能说五代对须惠没有一点心动,事实上可能心动得还不是一点两点。五代从不曾混淆自己喜欢的到底是谁,只是他那样优柔寡断地对待爱情,教我不禁疑惑日后如何做到不让须惠流泪而收场。

须惠终于是流泪了。一次是误会五代向自己求婚。一次是误会五代背叛了自己。前一次的眼泪再次让我为这个女孩般的女人感到心疼。她一直企盼的多么简单,得到时的反应又是多么直接多么幸福,即使那终究只是一个幸福的泡影也曾经让她喜悦。后一次的眼泪则完全符合须惠的作风。你可以想象须惠鬼哭狼嚎地对五代不依不饶么?她最大的反抗也只是捏着手帕在自己未知的情敌面前泣不成声。尽管那不是最终切断须惠与五代缘分之线的刀,却是异曲同工地让我们看到须惠因五代而受到的伤。

可怜的女孩,她痛得只是流着泪低着头默默走开。

高桥最终给她一个归宿。不像五代响子万众瞩目的有情人终成眷属,不像三鹰得到了怎么也委屈不了他的九条明日菜,不像八神吹雪还有大把耀眼的青春可以挥霍,不像其他阿拉伯数字角色有没有爱情都无所谓。须惠的结局是为结局而结局,她类似被发配边疆一样退出驻守多年的舞台,只是为了让五代的爱情征途连最难的一道壕沟也填平。她的另一半寂寂无名得可以,三言两语的对白一出来就是突兀的求婚。然而最终就是这样一个据说木讷据说善良的人,赢得了须惠作他的妻子。

须惠像个严格按照剧本演出的偶人。她的退场给我以强烈的无奈感。就算漫画里的当事人没有无奈,我也为须惠终于放开这个她爱了太久的男人的手而无奈。为他们唯一有过的那个吻还是须惠主动献出的而无奈。只是须惠收获不到五代,却在最后的画面里给我们一个温暖的笑容,一句“可以和老公在一起”,让我们无法置疑她的幸福。须惠感到满足。

须惠是不是太容易满足?

我总是无责任猜测,就算须惠已经和某人步入婚姻的殿堂,只要五代愿意在最后关头对她说出一句真心的告白,须惠一定愿意抛下一切投入他的怀抱,并且带着一脸期待已久的泪。因为我不信须惠对未来老公的爱浓烈到足以覆盖她和五代走过的整个青春。

最终再没有插曲。而故事也已经开始奏起片尾曲。各有各的归宿且非不幸的归宿,其实那已是一个再美满不过的结局。虽则仍有长嘘短叹如我者,也没法否认在听见响子要求五代比自己更长寿时,内心防线温柔的破碎,或者是看见那一双在墓碑前紧握的手时,所强烈感受到的那个名叫爱情的滥调陈词。

五代响子。终究是所有人都愿意看到的名字。

须惠转身离开。在一个人身上留下作为一个女孩的纯真岁月。那以后,她是一个女人。

他们相聚,蔓延不到长长的未来。他们的爱情,停留在曾经拥有的一刻。

NPC 2005-12-30 22:25
善~

此女无疑是高桥作品里最有柴文门FEEL的。如果有个选择高桥女角为妻的机会摆在我面前,那就只能是她。而且七尾是高桥笔下最没有重叠点的角色,一方面是七尾不上不下的年龄,主要原因还是高桥的大女子主义:翻看四大长篇和短篇,很少有不够坚强的弱气女(九条是个特例,但她的家世注定了她不会难堪)。其实真正能荡涤观众心灵的,正是七尾这种圣母般无索取的良善。临别最后一句“算了,还是不要说了”堪称高桥系最佳不表白。

关于角色安排,这里有一个很不合适的例子:步美(七尾)作为第一女配角压不住局面,威胁不到兰(响子)的地位,作者无奈,于是出现了灰原(八神)。

关于透支:如楼主所说,青春就是用来挥霍的,既然有人能相伴携手,在乎结果如何的话就开心不起来了。至少七尾在被朋友提点之前是没有考虑过那么远的事。

最后说一下译名:须惠应作小津江,吹雪应作伊吹。但考虑到历史原因,大家保留原来的翻译也可以,毕竟这只是一个标志。
--------------------------谬论分割线-----------------------
关于“从来没有咄咄逼人”:第一次在路上见响子,她在紧紧拉住五代的胳膊后,热情地打招呼,厚黑之一;潜入管理员室接触五代身边的女人,积极收集腰围等数据,厚黑之二;打听五代的行踪迫响子泄露心事,厚黑之三;视响子用尽全力打五代的巴掌为无物,厚黑之四;分手前迫五代先道歉,厚黑之五。相比之下响子的应对就单纯地多了:第一次产生误会;第二次不加防备;第三次口无遮拦;第四次冷静不能。厚黑圣母,便是八神也不能及

破碎风景 2005-12-30 23:41
无心杀人,尸横遍野,七尾便是那冷面杀手……

须惠这个名字其实蛮土的,像是某个乡下丫头。不过这样的朴实也适合她,因为自己收的单行本里是这么个名字所以就沿用了~习惯了。

想起最早看的D版里还是翻译做“小末”的,便也是一个可爱的名字

我果然是比较喜欢小家碧玉贤妻良母么……哈哈

(悄悄说一句写这个文的动机:其实,是跟一个朋友聊相聚的时候,朋友曰七尾是相聚里最有心机的女人,我便不服,于是奋笔疾书……这就是爱么)

Vanship 2005-12-31 13:29
同感,一直在为七尾惋惜~~

tyui 2005-12-31 21:28
其实须惠是真的一个很平凡的女孩子
既没像响子那样地美丽,也没像八神那样有着无限的行动力
就像一般随处可见的可爱女孩

正如楼主所提,须惠要求其实也不多
只要找个心上人,然后平凡地结婚,生子,和对方共渡一生即可

于是她找上了五代,并非是因为须惠对五代一见钟情还是如何
作者有稍微提了一下,五代长的有点像须惠的初恋情人
所以这段无法实现的恋情,她想在五代的身上实现

差别只在五代在遇见须惠之前,早已有了响子这个心上人
而五代本性尤于太过善良,他也不是没想过把话说清楚
但每次想和须惠提分手,都因为怕惹到须惠哭,所以常常做罢

于是这样一拖就是七年
五代大学毕业没工作到三鹰的退出
须惠有了别的男友,而须惠也不讨厌他的情况下
让须惠慌了

她要选择自己过去想实现的恋情的对象呢?
还是真心爱着自己的男友呢?

在她无法决定的时候,五代一番求婚误会
让响子和五代闹翻
这段时间,五代终于想下定决心和须惠说清楚
但却发生了宾馆事件

须惠也因为如此,离开了五代
但此时她也有想过,她和五代之间究竟为何
是否真的是男女朋友?还是因为有过交往,所以是责任上的问题?
(因为须惠还不知道五代爱着响子)

就算没发生宾馆事件,两人也是要分手的
宾馆事件只是加速其过程而已

最后,须惠倒底知不知道五代的心上人是谁呢?
我认为是知道的,毕竟以一个女性的角度来看待
正常男性对响子动心是很正常的
所以须惠也不想问了

NPC 2006-01-01 00:19
七尾同学最大的厚黑就是在分手后都让读者认为她不知道响子和五代之间的牵绊口牙~

我绝对尊重漫画的安排,七尾八神确实不该在婚礼现场出现,ova完结篇的八神有点蛇足

ps:发现三鹰的俩女儿分别叫mei和...moe...= =

alyssa 2006-01-01 15:58
多的我不会说,面对须惠,即使不爱她,也无法拒绝她

RCT-chan 2006-01-01 17:54
很可爱,这是她给我的感觉.
看到结尾...有些感动...她会幸福的...
看多了华丽...偶而看看简单的女孩...幸福

Sange 2006-01-01 19:20
感觉高桥老师是在后期故意减少了须惠的戏份,可能是为了让五代和管理员更好的发展,相比起三鹰,须惠的结局还是让人比较欣慰的

lunkoandlunmi 2006-01-01 21:04
五代的优柔寡断给了容易满足的须惠希望,一段注定的悲剧开始了。

想起某个年夜,五代这厮被响子抛下,结果跑到须惠家骗吃骗喝,最后还想骗色。如果当时要真骗成,结果也许就不一样了。

如同某次须惠无意间引起的蝴蝶兰事件里所说,须惠想与五代说的就是“勿忘我”这三字吧。

woaishui 2006-01-03 23:39
须惠……恩,小家碧玉,有种特别的温柔……属于就算不喜欢她,也不会讨厌她的类型。不过其实对她的结局,我觉得到也不算坏………

相比起各人的结局……我最为八神不平啊!!!!!!!!!为什么在最后……还要……八神一直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但是……明显是被作者腰斩啊腰斩!!!尤其是TV啊TV啊!!!(OVA无视)

PS:我记得一刻家园有一人狂爱须惠……莫非是阁下?

破碎风景 2006-01-04 00:13
一刻家园?汗,没去过说,不过一刻里我最喜欢的女性确实是七尾啦。原谅我吧响子……

八神……我怎么觉得一刻到了后期高桥忘记她了呢……二阶堂也是……唉我本来以为这俩会成一对的

还有,我本来也以为四谷跟朱美会配对的OTL

NPC 2006-01-04 02:48
引用
最初由 woaishui 发布

相比起各人的结局……我最为八神不平啊!!!!!!!!!为什么在最后……还要……八神一直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但是……明显是被作者腰斩啊腰斩!!!尤其是TV啊TV啊!!!(OVA无视)

tv哪里不好,难道渕崎ゆり子那一串baka不萌吗?成天喊五代先生不萌吗?洗衣板桥段不萌吗?还有啤酒桥段胆小鬼桥段...其实最萌我的是通宵读书那股冲劲呀,青春万岁~

ps楼上的二X八太寒了

南海陵鱼 2006-01-04 18:04
引用
最初由 Sange 发布
感觉高桥老师是在后期故意减少了须惠的戏份,可能是为了让五代和管理员更好的发展,相比起三鹰,须惠的结局还是让人比较欣慰的


同感,一直觉得是为了给五代和响子的前景铺路所以把七尾快递掉了:)
不过虽然三鹰是够背运的,但明日菜也不比响子差到哪里去,而且他们两个在一起还是很有感觉的:)

心魔的羁绊 2006-01-04 20:23
相聚一刻后期有好多角色被腰斩...
七尾和八神都是
不过八神到后期更惨
八神在漫画结束的时候没被大婶忘记我就已经很欣慰了
想想乱马中的东风大夫…………怨念阿
还有偬一郎的妹妹的孩子??
就是最开始找五代补习的女孩在更早就被腰斩了

不过三鹰最让我好笑的情节之一就是
他对着养的小狗说
你要负责...

感觉一刻中搞笑的地方比乱马还逗
乱马很多地方都是恶搞...

真`bt无双 2006-01-05 21:39
高桥大婶许是最后无法作结,所以匆匆收尾。小津江是喜欢五代的,一直都是。因为五代个性是绝无法拒绝别人的,所以只好由那边开口了吧……



好文!

leijiemengyun 2006-01-06 10:06
引用
最初由 Sange 发布
感觉高桥老师是在后期故意减少了须惠的戏份,可能是为了让五代和管理员更好的发展,相比起三鹰,须惠的结局还是让人比较欣慰的


这话说的……仔细想想,也确实如此,高桥老师大笔一挥,就让须惠离开了……

不过,在下还是喜欢响子吃醋的样子……

Sammi 2006-01-06 20:42
原本觉得七尾这个配角属于没有啥特点(外型、脾气、性格等方面)的角色,感觉基本上是“满街都有”型的。但是看了楼主的文章以及一楼沙发帖等回帖之后,反而觉得“没有特点”就是七尾最大的特点。
的确,纵观高桥笔下的女孩,个个都是特色鲜明(而且统一都有一个非常靓丽的外型),就连最不出彩的九条mm也是非常独特(说话小声、极品贤惠、见到男人会脸红、超喜欢狗……),唯独七尾是最平凡的,同时也可以说是最接近现实的女孩。
七尾这个角色,令你觉得仿佛身边就存在不少似的,这也是楼主以及一些漫迷们喜欢她的最大原因吧?
long time no watch comic,I love kyoko ^_^

woaishui 2006-01-08 01:31
引用
最初由 NPC 发布

tv哪里不好,难道渕崎ゆり子那一串baka不萌吗?成天喊五代先生不萌吗?洗衣板桥段不萌吗?还有啤酒桥段胆小鬼桥段...其实最萌我的是通宵读书那股冲劲呀,青春万岁~

ps楼上的二X八太寒了


明显您没明白我的意思—

在TV里 八神消失的那叫一个快!~一句话然后就再没出来过……

NPC 2006-01-08 02:53
引用
最初由 woaishui 发布


明显您没明白我的意思—

在TV里 八神消失的那叫一个快!~一句话然后就再没出来过……

胆小鬼出口后消失没有觉得不妥啊,该表现的也差不多了,就是这种强入强出才给人印象深刻哪~

另,大结局里还有出来,她还未从五代那儿毕业哩~

wei599 2006-01-11 14:01
相聚一刻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她的故事生活化,也是生活的故事化
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很现实的,最终每个人也都还是过平常生活
须惠在其中实在是很普通很普通一个人,她没有出众的外貌,没有显赫的身世
但她却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为什么?
也许就是因为她离我们很近,是现实中常常可以看到的那种人

Oldcat 2006-01-14 09:52
如果是在现实生活中,须惠确实是娶回家的理想类型。

RCT-chan 2006-01-14 12:07
唉---如果我是男的....我会选择她.........

水羽楠叶 2007-05-26 21:52
七尾须惠的确是个好女孩,只不过他运气不太好,遇见五代比较晚,不过就结局来看,他的结局也很不错,幸福美满了

s01428 2009-11-07 02:36
觉得外表上她和五代很配,而响子和三鹰很配……但响子看中了五代……本来就是互相吸引的两个人终于冲破一切的走到了一起,有谁能喊出反对么……觉得须惠是个很普通的女孩,可爱,温柔,似乎常常使用女人特有的小手段,但五代和响子早就彼此有意,她也注定只能是男女主角爱情漫步中的一个风景了……个人满喜欢郁子和小夏的

315778116 2010-11-01 22:45
同感,一直在为七尾惋惜~~

四幕夜月 2018-05-24 04:52
七尾实在是有些可怜


查看完整版本: [-- [原创]想到相聚一刻,想起七尾须惠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5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037612 second(s),query:3 G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