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原创]瞬间里的奇迹与感动------记HONEY&CLOVER电影原声和那段记忆里温暖的青春 --]

『漫游』酷论坛 -> 音乐论坛精华区 -> [原创]瞬间里的奇迹与感动------记HONEY&CLOVER电影原声和那段记忆里温暖的青春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素月墨羽 2007-01-30 13:46

[原创]瞬间里的奇迹与感动------记HONEY&CLOVER电影原声和那段记忆里温暖的青春

盼了好久好久终于看到HC的真人了。
整体感觉是:失望。

和优秀的动漫画相比,真人的剧情简陋而粗糙,也没有原作里并存的幽默与文艺,至于几个主角的选角我就不多说什么了TT,真山居然比山田矮(||||||||)还有不知道是不是我个人的错觉…..我怎么觉得那个原田长得那么像南里侑香呢……..我只接受阿久……….其他人就算了……电影本身由于删了太多原来的情节而加入了太多原创却并不精彩的情节,丧失了原作的光芒,不能不说让接受了动漫画惊喜的我们深感失望。

谈了这么多和音乐没有太大关系的东西,该回到主题了。

能把YOKO,SPITZ和优秀的漫画原作结合起来的作品必然不会是泛泛之辈,就整体而言的确欠缺火候,但是我发现它的很多瞬间让人感动。

瞬间里的感动。
我愣在原地,不声不响。

如同它的音乐。

开篇时的You让人立刻安静下来,干净的不带一丝污染的琴声有着净化人心的魅力。不复杂,却一直深入人心。带着清新的芬芳。钢琴的音色圆润流畅,弹奏的颗粒性很强。就好象樱花飘落。
一个关于青春的故事开始了。

竹本和真山上楼拿啤酒时遇见了阿久,我们遇见了恋ニオチル音。
就是这么简单到极致的几个音符,像涟漪散开一般。竹本呆住了。
带着耳机的女孩从此走进他的生活。不再离开。
我们也由此走进了YOKO的HC世界。伴着青春,开始一段奇迹的旅程。

真山,山田,原田三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一段跟踪算是整部电影中算比较出彩的一段。
Art-school-hood运用钢琴做主旋律,配以手风琴(应该是手风琴吧………)营造出一种特诙谐的气氛,和这段互相跟踪的情节相得益彰。旋律方面采用了很多跳跃的手法,每句的节奏也是疾缓不定,接近一种小品的随意。
如果不是这段三角恋,也许Art-school-hood很适合在夏日的午后,坐在街边的伞下,看着漫步人群的心情。它似乎与跑有着脱不清的关系,后来学校里真山追赶山田时也用了这一段。


阿久和森田交错创作时采用了歌剧「ワリー」~さよなら、ふるさとの家よ,很有意思的创意,很喜欢。
两个人各自进行自己的创作,镜头不断切换,一个是写意的油彩画,一个是抽象的木质雕刻。都是那么地精彩和个性。虽然乍一听觉得美声和这段情节没有太大关系,但是看完后却觉得配乐选取得很好,华丽的女高音和着创意思想的碰撞,产生了两位滨美天才的杰作。
YOKO对于美声作品的把握正如同她其他的作品一样,原汁原味。

接下来就说到整部电影里我最喜欢的情节了^ ^~~~~~阿久和森田共同创作一幅抽象涂鸦的一段!
在常人看来遥不可及的两位天才的世界,对于他们本身来说却是可以轻易地交流沟通的,甚至不用任何语言,只要一个眼神就知道笔刷该落往何处,颜料该涂抹在哪个位置。
Colors in Bloom,及川的声音总是带着调皮的味道,加上俏皮的旋律和编曲,整个人都轻松得好象飞了起来。
简单的吉他带出甜美的女声,加上钢琴小号适时地插上几声,浓浓的欧美曲风,轻快得可以忘掉一切烦恼。
paint it past paint it air
paint the other side
we can paint it into our life
非常喜欢这几句词,跳动的音符和手中挥动的笔刷,就是此刻的世界。
干脆,笔刷也扔掉,只用自己的手paint it blue sky with you.
Hey! So charming!


然后他们去了海边。
Going to the sea.
延续了Colors in Bloom的欢快,加快了节奏,更贴合老爷车不合常理的急速前行。
旅行的路上,心情永远都是那么舒畅,就像这音乐带来的感觉。

尽管开着一辆老爷车,尽管真山还在为森田开车而不放心,尽管尽管,他们最后还是看到了,大海。
没有尽头的海。

Back in the moment的美妙旋律伴着五段各异的青春在海水里翻滚,欢笑。
这是整张OST中我最喜欢的一段配乐,依旧以钢琴为主线,虽是单音却因为旋律的起伏而丝毫没有单调感。最欣赏中间那段颤音,精彩。随后加入了orchestra,立即感觉出现了太阳和光明一样,柔和的音色伴随快门的喀嚓声,留下回忆。
海边的合影,是青春的合影,很真实,很漂亮。
森田万岁!青春万岁!!

这段配乐后来还出现在另一个经典场景中。那就是著名到不能再著名的山田在真山背上告白的情节。
不段重复的“喜欢”“恩”“超喜欢”“恩”,在这首温暖而舒缓的配乐下更是发散出从未有过的感人,甚至超过了动画版里对原作表现的登峰造极。

说到森田,他的theme世界の森田是典型的电子合成作品。除了鼓点声你几乎找不出传统的乐器,但这也正好塑造出符合森田的独特。
古怪,灵气,优秀,天才,时而狂放时而忧伤。
不愧是游走与白痴与天才边缘的人。

おくすり 赤いマフラー~浜美大裏商店街是专门为商店街创作的,和稚嫩可爱的童声,旋律和演唱方式也比较夸张,很遗憾电影里没有出现原作里的圣诞节情节。怨念一下。

后来,山田和真山告别。So much more to say。最终她选择离开,退出。
离开时毫不意外地哭了。完全的悲伤曲风,由声线完全哀伤的James Wendt STAIREO吟唱。第一次听时还以为是Steve Conte,比较之后发现James 的声音更加磁性沙哑,在演绎和抒发独自情愫的时候更能感染人。

这里简单地介绍一下James Wendt STAIREO,网上没有现成的中文介绍,所以我就随便翻了一点英文的,简要了解一下哈。^ ^~~~~~
其实应该将两者分开,是James Wendt 和STAIREO。STAIREO是由4个人组成:瑞典主唱James Wendt,鼓手Sebastian Forslund,BASS手David Billing和吉他手Coma。他们经常积极地举行live演出,向世界表达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和感觉。并与获格莱美的COLD PLAY的制作者一起录制了唱片(名字是maikeruburaua我看不懂|||||MS是日文片假名转过来的英文………).2003年11月初访日本演出并获得很大成功后,他们从欧洲出发在全球范围内开始250场甚至超出计划的更多场次的巡回演出,地点包括东京和大阪。
翻译得还看得懂吧…应该没什么太大问题……呵呵……… 简单来说就是这样了。
下面继续正题。

最后竹本出发了,不,应该说是出逃了。
还是James Wendt STAIREO,唱起Solus,已经很熟悉的磁性嗓音了。最适合演绎这样的伤感。
这段旋律很好地抓住了竹本的心情,一直渴望摆脱现在的自己,将身后的一切甩掉。
一直在想,如果一直骑这这亮蓝色(电影里居然是绿色OTL)的自行车,一直骑下去最终会到达什么地方呢?

骑出去很远却发现身后的东西才是如此美好,而想将它们全部甩掉的自己又是多么地BAGA。

give back my life
give back my dream
won't someone please
give back my time with you
feel so far away
i'm losing me
someone please...
这就是青春了吧?


why is lonely in my life?
does everyone feel lost and lonely too?
why is lonely in your life?
is there something i could have done for you?
is it gonna be all right?
does living mean "be alone"?
empty inside...
solitude..
这就是青春了吧。

Love is Glowing,当森田把自己的作品点燃,看着它变为灰烬,但是心中的希望却在growing,当竹本决定回去找到自己未来的时候,James Wendt STAIREO用他的声音诠释YOKO的慢版POP,与SUGA在HC动画里的完美插曲不同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忧伤的有点沉重的旋律,来自内心的呐喊与渴望。鼓点敲打着鼓面,也敲打着他们的心,他们的青春。
最后阿久感动了。和我们一样。
你不是一个人。有你有我有大家。

还要提一提YOKO改编的魔法のコトバ(Instrumental Version~ Don't worry about the candy),SPITZ的原作有着阳光的味道,一如他们以往的作品风格,蹦跳着,加上草野正宗标志的穿透性的声音,给人带来好心情。而YOKO的版本则是完全的柔美version,与Back in the moment有些相近,钢琴和弦乐的组合任何时候都是经典,如同给人打开了一扇巨大的窗,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片无尽的广袤的世界。

在这张OST里,YOKO用及川リン和James Wendt STAIREO代表青春的两端。
欢乐的南极,伤感的北极。
扎根于每个青春的深处。逃不掉。
笑着的时候没感到下一次郁闷流泪的预兆,流泪的时候很茫然自己是否已经忘了如何咧开嘴角。

但是这些却是真真实实存在于我们生命中的珍宝。

周围一片安静.
只剩下那个大大的大大的FERRIS WHEEL,仍在这些奇迹的青春里缓慢而不知疲倦地转动.

总有一天 一切都会过去 所有东西都将变成回忆
不过 我一定会反复想起
有你在 有大家在 只为找一样东西 那蔚蓝的天空
还有风的味道 以及满眼的……

也许和多很多年以后我们会将它们忘记。
但那些发生在这段青春里的点点滴滴却始终留存在我们生命里的某个角落。
当我们将它们拾起时,瞬间里的感动,会觉得它们是那么地温暖而令人怀念。



P.S.关于HC一直有很多想说的,音乐是一部分,但是那些青春的故事真的让我很喜欢很感动。关于音乐还要再说两句,虽然电影的配乐是由YOKO操刀自然不用多说,但是动画的OST也绝对是经典啊!!!真的,尤其是那首“四叶的CLOVER”强烈推荐!!!
还有就是HC动画的插曲,由SUGA SHIKAO和SPITZ担当,每一首都是那么好听!!同样推荐大家去听听~~~~(第一季里24话居然有14首插入曲……..制作方也真是有钱啊~~~)
特别推荐SUGA的そろそろいかなくちゃ!!

九江 2007-01-31 19:37
HC的电影也就音乐让人满意……
动画最后一集的插曲听得我唏嘘不已,青春太短,转眼就各奔东西。

╬Audrey╬ 2007-02-01 00:21
嗯~~看完了真人版以后就反复在听~
真的很棒

nalanchen 2007-02-04 06:32
蛮喜欢真人版的

歌剧和yk无关,是Alfredo Catalani

><><>< 喊声 "You" 最高后爬走~~~

jacket 2007-02-09 07:24
刚看过真人版,很舒服的看完了。
yoko的音乐和电影结合得很棒,歌曲出现的时机也很好。

算是小小的享受了一番。

angelinesnow 2007-02-16 11:29
其实真人版并不象楼大说的那么失望

抛开原作和动画,实在得看电影本身,不会太糟.

arashilin 2007-03-05 22:03
真人版最失望的是真田,感觉好像电车男......

diting102 2007-03-09 11:17
还没看真人,估计也不会去看~~~
很哈"华尔兹"呀~~○^_^○

Chiarra 2007-03-12 20:22
真人是来一部毁一部啊
等着看虫师的了。

blooboo 2007-03-22 09:33
感觉矫情.不喜欢这动画.


查看完整版本: [-- [原创]瞬间里的奇迹与感动------记HONEY&CLOVER电影原声和那段记忆里温暖的青春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5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015919 second(s),query:3 G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