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原创]Elysion ~楽園幻想物語組曲~剧情赏析 --]

『漫游』酷论坛 -> 音乐论坛精华区 -> [原创]Elysion ~楽園幻想物語組曲~剧情赏析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夕夜 2007-07-27 23:35

[原创]Elysion ~楽園幻想物語組曲~剧情赏析

Elysion ~楽園幻想物語組曲~剧情赏析

大家可以尽可能的把我当作SH初心者来看。因为我虽然短短续续听过不少SH的歌,不过认真研究歌词这还是第一次。
不过就这第一次的“沦陷”,也足以让我认定“SH就是一毒品,《乐园组曲》就是一毒品呀”。T T
让人听了夜不能寐,朝不得欢,一直沉浸在里面的故事不能脱身。
所以,作为一个初陷SH的“伪FAN”,来认真的研究了一下《乐园》的故事,并花了一天的时间,一边整理思路,一边记录下了这一万四千多字的分析和个人的理解与感想。
因为没有正式的官方解释,使SH音乐同时存在的最大的魅力是,一千个听众会有一千个SH的故事。
所以这篇赏析文中,不乏众多粗陋的个人见解,也有很多尚不能参透的部分存在,我也只能尽力使自己的解释更加接近官方。希望能够看到的好心达人看到疑问与错误时能够帮以斧正,让我把这个文章完善下去。
在此要谢谢玖羽大人的翻译。我对剧情的理解都是基于有这么好的翻译而得来的。文中对于歌词的中文引用,也是出于玖羽大人的成果。
另外,还要谢谢海树君(http://haishu.exblog.jp/)之前写的赏析文。我在第一次听完《乐园》CD后,有很多的疑问都是靠海树君的文章得以理解。所以,海树君的文章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我对CD的感觉,因此文中也多次引用了海树的见地。在此表以感谢。

—— 夕夜
07年7月27日 晚
* 转载、交流欢迎。虽然是简陋的文字,但请在转载时包括此段在内的所有文字,
并注明作者“夕夜”和出处『风色森林』 (http://www.windforest.net ),谢谢。



PART 1 写在前面
初听《乐园组曲》这张CD,大概会被其中的故事关联性和时间性搞糊涂吧。起码最初困扰我的最大难题就是这两个。
但参看了海树君的文章后,便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而自己总结时,也越发认定了这条时间线路,便是——
エルの絵本[魔女とラフレンツェ]
→ エルの肖像
→ エルの天秤
→ エルの楽園[Side E]
→ エルの楽園[side A]
→ ABYSS組曲
→ エルの絵本[笛吹き男とパレード]
虽然自己行文时并不是按照这个顺序,而是将ABYSS组曲的五个女孩子的故事提前,跟随着《吹笛人与游行队》的ABYSS总结故事,以及接下来的类似倒叙性质的《EL的乐园-Side E》,《魔女与Lafrenze》,《EL的肖像》,《EL的天秤》和《EL的乐园-Side A》。
希望这种思路顺序不会让你觉得混乱。当然,你可以选择正常的顺序而“跳跃性”观看^_^b
我对以此带来的不便致以歉意。

PART 2 故事赏析

================================

紫色的——【Ark】(方舟)

―――

ARK的故事除了参看了LIVE外,还看了桂遊生丸san的漫画。不过后篇因为没找到所以只看了前篇的内容。

“——在伪装成盆景的牢笼之中,将禁忌的海马体(器官)加工。
成为自大而又无能的造物主(神),就是你们的妄愿……”
毫无疑问,在研究所,研究人员一直从事着对海马体与『妄想型方舟依赖症候群』的研究。关于“妄想型方舟依赖症候群”,按照玖羽大人的翻译,是“过度投射型依赖导致走入死胡同的模型”。这个病症我查不到具体的解释,估计是REVO大神自己造的?!个人理解的意思大概就是——由于自己过度的妄想而导致一些偏激行为的产生的病症模式。

首先,故事的起因是,恋着兄长Frater的妹妹Soror,因为妄想着哥哥“背叛”了自己,于是在“2月里下雪的日子”中,用匕首杀死了哥哥。
我不太同意网络中流传的“名为ARK的匕首”。在我看来,“ARK”只是匕首这个物象的象征意。可以刺死哥哥的『匕首』对于妹妹Soror来说就等同于得到永恒爱情的“希望”,如此一来便可以只和哥哥『两人』前往乐园获得幸福。这种极端的由妄想导致的想法,是故事的缘由。
至此,是第一段落的『爱憎之方舟』。解释的是心中“由爱而因妄想又生憎”的Ark子导引的惨剧。

第二段便是妹妹被当作试验品带入研究所后的经历。
关于第二段,我比较认可海树san的理解,因为我个人解释不清实验的过程(漫画的后篇没找到,实验目的相关的《Leviathan》漫画也没看过)。即,把同样患有『妄想型方舟依赖症候群』的抓来的“哥哥”移植上被害“哥哥”的记忆,让她与妹妹Soror在伪装成庭院的牢笼中生活。而“哥哥”因为病情的恶化,而削掉自己的无名指,导致对“妹妹”记忆的丧失。所以“妹妹”Soror再次拿起匕首刺杀了哥哥,酿成“6月下雨日子”的惨剧。
但不太明白的就是,“哥哥”的海马体被改造了,但妹妹的呢?!她既然亲手已经杀死了自己的哥哥,又怎么能继续和这个被移植记忆的“伪•哥哥”继续生活并且在最后再次的生成悲剧?!依然是妄想着仍然和自己的哥哥在一起么?以致于抹除了之前刺杀哥哥的记忆?

“最后的瞬间(时刻)中重复的,是扭曲的爱之记忆”可得,记忆(海马体)因被改造而变得扭曲不真实。“那一天欺骗的话语”应该是Soror脑中回荡着的之前记忆中的哥哥对自己“爱的承诺”吧,但因为一次次的与“残酷的现实”(被哥哥“背叛”)相悖,Soror承受不了这些反复的精神重负,而再次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这便是『悖德之方舟』造成的惨剧。
我个人理解的『悖德』是研究所的人将人类的海马体更改来谋取实验结果的行为,因为这种研究手段就是不道德的。而由此生成的悲剧自然是又『悖德』引起的。
但另一个问题就是……(我没看过漫画《后篇》^_^b),实验体的“妹妹”如何同被实验体“哥哥”杀害?
就是歌词中的“试验体#1096 通称『妹』(Soror)将同为试验体#1076 通称『兄』(Frater)者杀害”。但根据念词的背景音(Soror with the “Ark”, Frater is Dead)得来,确是哥哥再次被杀害……

在研究所中的日子应该是很凄惨悲伤的,这一点不难理解。
被当作“小白鼠”来研究时,被试验者本身已经不被别人当作“人”来尊重了。加上多少都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所以在做出异常举动时便会被看管人员虐待,鞭打(可在3'22"后陆续听到鞭打和拳击声,LIVE中也可见到手持鞭子的看管人)。由此便更加深了“妹妹”之类人的精神创伤。
之后的词中提到的“同伴”是同在研究所接受研究的患者。既然无法被外人认同与接受,便只能从“同病相怜”的伙伴那里寻求寄托与安慰。大概Soror也是在研究所中被反复用来实验?!
起码被实验了一次,酿成了6月的惨剧。而Soror却至少经历过2次心灵的折磨(加上2月的惨剧)。
所以,无论怎么寻求幸福,最终也只是得到“毁灭”的悲剧和更深的心灵伤害。

接下来的剧情是不是如海树所说的,Soror因为病症不断恶化,而最终妄想着被“救去”乐园这点我不太清楚。不过可以认定的是,假面男是将万分痛苦的妹妹Soror的灵魂带走。这点可以同时参看《EL的画册 [吹笛人与游行队]》中的“那是心中受到深深伤害的人 绝对无法抗拒的魔性之音……”

不懂的地方还有监视官(Watch)的身份。
“监视官(Watcher)仰天长叹。理应失去的“左手无名指”(地方)空虚地痛着”。
我不相信监视官是“哥哥”呀……理解不能呀T T

---
其实在我看来,兄妹两人自小时候起就是惹人怜悯的。
从漫画看来,相依为命的两人在小时便心怀“希望之舟”企望能够到达“乐园”寻找到幸福,但长大后,却因为妹妹的这种妄想症,而又生出了一系列悲惨的事情。杀死哥哥,被当作实验品,在实验所中受到虐待,仿如一直在“地狱”中徘徊。
产生这种“妄想症”的原因,应该在于两人自小开始的悲惨身世,当然这只是个人推断。
越是受到虐待,心中渴望得到幸福的情感就越是强烈。但在客观环境无法改变的情况下,这种希望就会因为无法得到而转变为心理上的扭曲和妄想。类似『被害妄想症』的产生吧。这便是导致妹妹刺杀哥哥以及一些劣惨剧的根源。
所以,无论如何都希冀幸福的两人最终都没有得到幸福,只能在黑暗“深渊”中徘徊(参看漫画『Ark』)。

―――
关于【ARK】的另一点不明白的就是“Love wishing to the "Ark"”的意思。
我英语水平比较浅薄,所以无法通过语法来解读这句在歌中重复了2次的关键词句。

而另一方面,【ARK】真的是很难理解的故事呀,我研究了很久还是缺少对整个事件的关联性的把握。T T

―――
* 个别名词解析:
症候群:同『综合征』。意为“某些有病的器官相互关联的变化而同时出现的一系列症状”。
海马体:帮助人类处理长期学习与记忆声光、味觉等事件的秘密。也就是所谓的“叙述性记忆”。
方舟:圣经的故事中,Noah带领众人逃生的木船。在【Ark】的故事中,可以理解为“希望”吧?!

================================

蓝色的——【Baroque】(悖于常理)

―――
* 名词解析:
根据搜索得来的知识并删除不重要的部分,并加以进一步个人解释的“巴洛克”。
巴洛克(Baroque)一词本义是指一种形状不规则的珍珠。词起源于意大利,兴起于以教会势力为中心的罗马。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人们一听到巴洛克风格的音乐就会产生浓重的宗教风的“庄严、肃穆而又不失华丽”感觉。音乐上的巴洛克风,一般由“羽管建琴或管风琴”来演奏。也有提琴穿插其中。具体的风格嘛……我懒得研究了,主要还是要结合具体的音乐来比较能得到好的理解效果^_^b 暂时与本作故事无关,所以不多做研究了。
“巴洛克”一词的词意分歧很大。但“泛指各种不合常规、稀奇古怪,也就是离经叛道的事物”这种解释对于本故事来说应该最贴切。
虽然我觉得ABYSS的5个故事中的4个恋情都很“离经叛道”了(=。=)(Sacrifice除外,它是“姐妹情”^_^b),但相对于男女的结合,女女的百合风大概更悖于常理吧……我只能这么来看待标题所传达的意思了。

―――
故事方面,《Baroque》是我很喜欢的。清澈的百合风与浓重的教堂音乐的结合,欧洲文艺复兴期的感觉很强烈。而且作为5个故事中唯一以念白来叙说的故事,《Baroque》的存在又显得更加与众不同。
故事中少女的死亡可以看作是aroque子的“无心之失”间接导致的悲惨结果,相对于其他故事中激越的情节起伏,《Baroque》的故事显得更平淡些。

而关于aroque子的身份,我个人更认可她希望的到主的宽恕而在一个下雨天跑到教会去忏悔的,可以混迹在普通身份人群中的少女,而不是Baroque子本身就是个修女。
虽然这是仁者见仁的看法,SH也没正面表明什么。但个人比较喜欢把Baroque子定义为随处可见的少女。

自闭而又拒绝外在一切的胆怯少女Baroque子,因为恐惧“异我”的存在,始终紧锁心扉,与外在的世界“隔离”。
我认为,这类自闭的孩子虽然有自己的独特的世界不希望被别人“侵犯”,在常人眼里看来大都是怪怪的,但他们的内心其实还是渴望被别人接受与认可的。只是需要有个“有勇气”的人站出来,带领他们走出自己的小世界罢了。Baroque子的一连串内心世界的感叹其实很好理解也很平凡。这也是为什么我比较执念于将Baroque子的身份定义的普通,再普通一点的原因。

而自从那个温柔而又美丽的少女来临,Baroque子封闭的内心开始得以阳光的沐浴。
这些Baroque子从自己的世界走出后的一段段“自我认知和反省”的故事在我看来其实很温馨。
这种因为一旦接触过,便向往更加接近温暖并占有它的焦灼心情,让Baroque子的内心定位开始逐渐“扭曲”,作为女性却产生了对那名少女的爱恋。而那名少女因为这超乎常理的感情而拒绝了Baroque子,跑掉了。Baroque子在后追寻,并因为那时内心激烈的感情而失手,和少女一起滚下楼梯。(不过话说为啥少女死了,而Baroque子没事^_^b 哦哦做人不要这么钻牛角尖……)
关于这点情节,大家也许都知道只是没表述过,就我看到的一些理解,都只是说是Baroque子把少女推下了楼梯。实际上,“仿佛纠结缠绕一般从石阶上滚落,‘性别倒错扭曲’(Baroque)的女郎们”这句就可以看出,其实两人当时是一起滚落下的。
不过之后,“这扭曲的心灵,这扭曲的贝壳,我的红色珍珠也已经扭曲了吗?”中的“贝壳”和“红色珍珠”意指什么,一直是我不太明白的地方。

“这罪孽的深重,即使是神也无法宽赦吧……”
因为意识到自己无法被宽恕,所以Baroque子只能自杀来忏悔自己的罪(“扭曲珍珠般的女郎,在扭曲之日逝去……”。)
不过“扭曲之日”应该怎么理解呢?

而后,在这个雷鸣巨响的日子,假面男再次出现,要带走Baroque子悲伤的灵魂。
不过这么看来,我倒是觉得“那么,就让我来宽赦你吧……”这句假面男的台词应该放在“扭曲珍珠般的女郎,在扭曲之日逝去……”之后来而不是之前来叙说比较合乎道理。否则可能会让我这个钻牛角尖的人曲解为假面男杀死了Baroque子,当然这更不合乎道理=。=

================================

绿色的——【Yield】(生产)

―――
虽然歌词中提到了很多的“harvest(收获)”,但是歌名是“Yield”,所以我只能在后面缀上“生产”这个意思。Yield这个词在“生产”这个意思方面,等同于“bear”的某意思,而“bear”同时又含有“孕育、生育”之意,但“Yield”就没有这层含义。
有朋友理解说其实是“怀了”(……)的,因为词中反复有“harvest(收获)”,但都是个人引申的YY,我在这里只能再中立点的只解释为“Yield”为单纯的“生产”。
其实这个歌一开始听只是觉得是第三者介入的不稳定恋情,最后看了别人的解释才知道是禁断的父女恋||

―――
“那女儿独自一人,不断播撒着种子,为不会改变的过去,为不会来到的未来”。
女儿恋上了父亲,但只能独自撒播爱的种子,维持对“爱”渴求的希望。过去发生的事情无法改变(难道就是大家所说的“一夜温存”?!),禁断的恋情也不会有未来。
关于这个女儿到底有没有生下孩子,其实我还是有很多疑问的。“在积雪之下将春天等待,夏季过后就是那收获之秋……”。即使是隐讳的恋情,依然希望能等待到幸福的春天,这大概是Yield子矛盾的心理。而夏天过后,便迎来了“收获”之秋……从冬到秋,差不多就是10个月了……||||
可能会越说越XE,不过如果不是如此的话,那不断的“它产下了果实”应该怎么理解?!

“「3」…不安定的数字,「3-1」…标准的算式。问题并不在个体的性质,唯有…作为符号的数量而已。
为了使世界安定下来,赶快把其中的哪个给排除吧……”
这段其实很有趣。第一次结合着词听这首歌的时候其实并不是很理解,但听完后再反回来看,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说法虽然含蓄但却巧妙。

我不太确定Yield子是不是曾经想退出这段不可能的恋情,大概FANS们这么推断是根据“只有一夜的话,温存(梦想)一下也没关系的,那对女孩来说,就算得到永远(永恒)了”?!
但对爱的渴望太过强烈,所以演变成了“——就算这样,我也想得到幸福……”。
Yield子在一个收获的季节,拿起镰刀,将双亲的头颅砍了下来。(话说为什么是双亲的头颅而不是其中一人的头颅?!)

「3-1+1-2」的算式,我比较认同海树的第一个解释,就是“三口之家 → 女儿退出 → 女儿无论如何想得到幸福 → 双亲的逝去”。但最后得到的“1”这个数字,我就不确定是不是如海树君所说的“荒野中的女儿”了。
最后出现的假面男无疑是会将Yield子带走,但通常会以灵魂的形式带走(之后会解释)。所以可以推断,Yield子会因为这场事故而以某种方式死去。

那么,留给我了最大的疑题就是“荒野上剩下的一人究竟是谁——”

================================

黄色的——【Sacrifice】(牺牲)

―――
纯洁无垢的妹妹自出生以来便得到众人的宠爱,所以大家开始忽略姐姐的存在。因此而心生妒忌的姐姐,开始诅咒妹妹的死亡。或许这种愿望被神听到,而致使妹妹在第二天开始便高烧不退。Sacrifice子见状心生愧疚,而开始忏悔,希望得到原谅,换回妹妹的健康。虽然之后妹妹的高烧开始减缓,母亲却在此时染上了疾病。不知道这是不是等价因果呢^_^b
被母亲拜托着要照顾妹妹,姐姐开始早晚劳作维持生计,虽然辛苦但却得到了与妹妹之间的温情,而得以有相依为命的幸福的生活。
(至于妹妹是不是因为高烧而变得智力低下……我没找到切实的证据所以没办法认同他人的这点理解。)

但与此同时,村中的男人们却一直觊觎着妹妹的“美丽”。
妹妹怀孕的事实被揭露后,村中的男人只是缄口不言,而成衣店的女店主却愤怒的斥责着无辜的妹妹。
“啊……这女的在喊什么?真讨厌”。
忍受不了女店主的恶毒言语,姐姐抓起凶器向女店主扑去。
“世界剧烈地摇晃着,女店主紧紧揪住我,像是要把我扔出去一样……”。
而被伤的女店主当然也会反过来教训“姐姐”。
上边这一小段是从LIVE中看来的理解。

关于歌曲后半部分的,零花san和海树san都认为是“妹妹”被处以火刑,而“姐姐”无法宽恕众人的罪行而放火烧村。
但看过LIVE之后(我一向觉得LIVE的解释还是更官方点),姐姐因为刺杀女店主,而被村人架以火刑。

妹妹虽然“温柔地宽恕”村人的罪,但姐姐却无法消除心中怨恨的怒火。但这也只是Sacrifice子自己在悲愤地呐喊着“啊……恶魔不是你们这些家伙吗!”“罪孽深重的家伙们全都,一起归于灰烬就好了!”。势单力薄,无法抵抗众多的村人。Sacrifice子只能在怨恨中绝望地被热火淹没。

“——赤脚的女孩,脸上浮现出寒冰一般的微笑。摇曳的火光,‘假面的男人’在它烧灼的黑暗中现出身形——”。
此时,假面男出现,带走了被火焚烧后的Sacrifice子的灵魂。

在第11首总结性的《EL的乐园 [→ Side:A →]》中也提到过:
“Sacrifice。不管多大的牺牲都盲目地献奉……”。

不管是放火烧村,还是过于激动,刺杀女店长而被处以火刑,“姐姐”Sacrifice子的奉献都带有盲目的性质。或许是LIVE的关系,我更倾向后者的解释。
盲目到牺牲了自己,却不一定会换得妹妹的幸福(Sacrifice子死后,并不能确定妹妹的生活状况呀),更能体现《Sacrifice》的故事主意吧。

================================

红色的——【Stardust】(星尘幻象)

故事开篇,说明女人并不是物品可以给供男人随意玩弄,月夜中可能无意识地爆发“另一重人格”。
“虽然勒住脖子,却不能下决心绞紧”,大概是Stardust子想对“负心”恋人报复但却仍心存迷茫。
“这也没有办法 人家已经爱上他了嘛——星星(Stella)为何使我迷狂如此?”,依然是第二重人格的作祟,让Stardust子持续着自己的报复行为。
虽然开篇这么解释也比较合理。但将白色衣服染红的鲜血,还是被枪杀来的更具有说服力。况且LIVE中也确实这么演绎的。官方铁证。所以刚才的解释,大家可以理解为口胡和“臆想”比较好?!^_^b

之后倒叙到Stardust子悲剧的起源。
红色装扮的Stardust子无疑是美丽而又惹眼的女性,所以“擦肩而过的男人们 无不回头看着……”。之后的这句“左手里拿着花束,右手里抓着约定,疾跃的冲动,已不可阻止……”我本来觉得是窥觊Stardust子美色的男人们的行为。他们左手捧着求爱的花束,右手握着承诺,希望得到Stardust子的倾心。不过看过LIVE之后,如大家所说,是Stardust子比较合理。手中拿着让自己看起来更加美丽的花束,心中满怀着对约会的渴望与期盼,但在途中却看到了“负心恋人”和陌生女人在一起亲密的组合。
“你那白色的衣服,现在已是鲜艳的深红。”Stardust子因为崩溃,而开枪杀死了自己的恋人。

之后一系列念白,是Stardust子神智慢慢恢复清醒后而产生的回忆。
“在一起的我们 这样就在一起了呢 啊,幸福……”Stardust子大概“恍惚”觉得此时的恋人已经可以完全为自己所占有了,但当看到“你那白色的衣服,现在——”的事实后,Stardust子绝望的爆发出“为什……为什么……为什么啊——!!”的哀鸣。“与氧气接触的红色,迅速变黑,两人已永远地,不能合二为一的事实……”。这大概是Stardust子已经意识到不可挽回的现状。
“冰冻的银琉璃般的群星 仿佛要燃烧殆尽般地煌煌闪亮、在梦里看见失去的乐园,引导着我的‘星尘之幻象’”。

既然整个故事是围绕着『星尘之幻象』展开的,或许Stardust子看到的“负心男友”也是由于自己的幻象所致?!
Stardust子到底是不是自杀了我不得而知。不过,
“女人的手悲哀而无望地伸向遥远的星尘
啊……握住了那只手的是『假面的男人』——”
倒是可以看出,无力而又绝望的Stardust子(或许真的已经自杀了),在此时,被假面男接走了灵魂。

================================
================================

【エルの絵本-笛吹き男とパレード】

这个Elysion部分的故事,理应作为ABYSS故事的总结来看。之前堕入深渊(ABYSS)的5名少女,都被假面男Abyss接走了灵魂。

“少女正坐在男人的肩上歌唱 → 应和这笛子的声响
那是心中受到深深伤害的人 绝对无法抗拒的魔性之音……”
“令人厌恶的(黑色)小丑被绞首的纹身在笑 → 应和那笛子的声响
那是心中养育深深黑暗的人 绝对无法违逆的魔性之音……”

心中被深深伤害,心中孕育着黑暗的人,都无可抗拒的加入了行进的队列。ABYSS的5名少女也因为这样的内心遭遇而无可幸免。
如同海树君分析的那样,近未来的Ark子的故事,中世纪的Baroque子的故事,封建时期的Yield子和Sacirfice子,以及现代的Stardust子。5个ABYSS故事时间跨度很大,而且都可以理解为假面男ABYSS死后以灵魂的状态(请参看之间PART 1中提到的故事发生时间表),继续寻找Elis时遇到的少女。虽然Yield子到底怎样死去才能以灵魂的方式加入到行进的队列中这点我还不是很清楚,但无疑,其他四名少女是以灵魂的方式加入行往乐园的行列这点没错。

―――
心灵受到伤害,才更加渴望能到乐园中寻求幸福。无法抗拒魔笛之音的人们,越来越多的加入到了这个永续行进却永远无法到达终点的“哀伤”队伍中。这大概也是“惩罚”吧——对那些陷入爱的迷惘而永世无法得到救赎的人们的“惩罚”。如同【Ark】的漫画中结局画面一样,他们只能在“黑暗”中永无止境的徘徊。无论怎样都到达不了乐园。

―――
因为是对ABYSS故事的总结,所以就可知为什么每个故事开头都有「彼女こそ…私のエリスなのだろうか…」(只有她,才是我的Elis吧……)这句话。
“エリス”等于“Elis”的同时也等于“Alice”。假面男直到死后,也在持续的寻找他的“Elis”(Elysion),但找到的5名ABYSS少女却是“Alice”(Abyss)而不是“Elis”。

《エルの絵本-笛吹き男とパレード》作为很重要的故事存在,同样也是唯一在整篇故事中揭示了假面男的真正名字是ABYSS的曲目。(“誰も仮面の男ABYSSからは逃げられない…” 没有人能从假面的男人ABYSS那里逃脱……)

================================

【EL的乐园 [→ Side:E →]】

都说SH的歌是可以将终曲与首曲联系在一起听的。所以,第一首 [→ Side:E →]既是开场曲,又是故事的终结曲。

Elysion这张专辑有轻快的旋律,却伴随着沉重哀伤的故事。
[→ Side:E →],是在听者了解到整个故事的真相后,都会觉得无比伤心的曲目。

为了拯救日益虚弱的女儿,父亲Abyss做尽了伤天害理的事情。“杀人……偷盗……诱拐……黑市……”。从《EL的天秤》中就可见一斑。目的只是为了得到钱。只有钱才能救得了瘦弱女儿的病。(进一步解释请见《EL的天秤》)

我个人比较倾向于 [→ Side:E →]PV中对女儿EL身份的解释。
EL实际上是父亲Abyss作出来的人偶。PV中有很多个镜头显示出假面男曾经“雕刻”女儿的场景。因为对Elis的思念,但长久来寻觅无果,所以Abyss只能将情感寄托在女儿EL身上,所以,“那生下来的女儿的名字……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定好了……”。
而“我……大概这一辈子都不会爱她吧……”,是因为假面男知道女儿不是他爱的Elis。

不管怎样,女儿的“存在”始终对假面男有特殊的意义。所为为了女儿的康复,他就一定要去筹集足够的金钱,即使做尽坏事。

在行动中被刺伤(参见《EL的天秤》),手中握着装满金钱的袋子,奄奄一息的拖着将殒的身体匍匐回家。雪白的地上滑出斑驳的血迹,讽刺着男人一生中做过的坏事。
挣扎着推开家门,见到可爱的女儿,男人终于耗尽最后的生命,倒下了。
“——于是……他的现实朽腐了……”
少女虽然身染顽疾,但因为梦想着“乐园”的美好,因此一直过着温暖的生活。
而当门扉打开时,少女也明白了“乐园”其实是“深渊”。
“——于是……她的现实碎散了……”

这里我很喜欢海树的理解。少女的“乐园”是父亲传达给她的,所以当父亲死去时,少女的“乐园”也就不复存在了。
但是让少女的现实碎散的门扉,到底指代的是乐园的门扉,还是父亲推开家门的门扉,目前我还不能够确定。前者可以指少女看到了“乐园”的真实是“深渊”而梦想碎散,后者可以指父亲的死亡导致了少女梦想的碎散。都可以解释的通。

“啊……少女已经看不到了,那横倒在身旁的尸体……”。
所以,在此之后产生的对话——
“喂,爸爸”
“怎么了,EL?”
“你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吗?”
“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女孩子的生日啦”
“……我想啊,在生日的时候有画册当礼物就好了……”
可知是女儿EL幻象出来的。而且歌曲中由A姐念白,是很有力的证据。
EL提到的『画册』可追溯至《エルの絵本【魔女とラフレンツェ】》。

但有疑问的是CROSSTALK部分——
“……男人的梦想变成残酷的现实
……少女的现实变成幽幻的梦想
……男人的乐园变成永恒的深渊
……少女的深渊变成刹那的乐园”
这几句至今不能理解完全。

================================

【エルの絵本-魔女とラフレンツェ】

―――
* 解说之前的部分关键词备忘:
•关于希腊神话中Orpheus(奥路菲)的故事:
“Orpheus是Apollo的儿子,是最杰出的音乐家与诗人,传说中他的音乐甚至能感动没有生命的物体。
某日他的妻子Eurydice被大蛇(serpent)所杀,於是Orpheus前去见冥神Hades。虽然Hades终於被他的音乐所感动,同意他带走Eurydice。不过条件是,在他们两人离开冥界之前,他绝对不能看Eurydice的面容。 於是Orpheus与Eurydice匆匆跑上通往生者世界的阶梯,当Orpheus终於离开了冥界,忍不住回头看他心爱的妻子,但没想到妻子的脚还没离开冥界……於是Eurydice再次坠入冥府。”
这是关于奥路菲的我认为比较正确的故事。至于奥路菲为什么要回头,光我看到的就有很多说法,所以不辨也罢。不过搜索了一些奥路菲的故事后,唯有一个地方提到过——
“在冥界的门口,他得知爱人的下落,用琴声麻醉了守门人。”
虽然这种解释我是最初接触到的,不过可以认为是《魔女とラフレンツェ》故事的由来与引申。

•关于Lafrenze的身份:
我在网站上搜索过,也在家中查过《欧洲神话》《古希腊罗马神话》等一系列的书,不过都没有对于“Lafrenze”的解释。所以,化身魔女的Lafrenze,大概是领主大人创造出的名字和故事吧。
而且别的网友有这么解释的:
“ラフレンツェ”发音近似於La Fillette,法文的意思是”the young girl”(那个年轻少女)。

•关于“深红的魔女”(Crimson Old Rose),貌似是有典故的,不过我暂时没有查到。

•曼珠沙华,又称“彼岸花”(语源:『梵文』manjusaka),是盛开在冥界泅渡亡灵的『三途河』边的花。引用网友们查到的豆知识:华经中记载其为天界开放的四种花之一,会使见到的人心情祥和。但日本人则认为彼岸花(higan bana)是不祥的花,生长於三途川河岸。现实中的彼岸花式石蒜科的植物(歌词中的lycoris就是石蒜),多生长於荒野与墓地,因为石蒜不结果(应该说看不出有结果),所以中国农民也视其为不吉利的花。 花语是「悲伤的回忆」。

•烛火:在中国与日本的一些民间信仰都以蜡烛代表寿命,蜡烛烧尽 (死後)就会看到三途川、亡灵将失去一切记忆走入浑沌之中。

---
“乐园的门扉是怎样打开的呢……”
开篇的这句说明了这歌故事是所有故事的源起。

这个故事是我在整张CD中都相当喜欢的。神话气息很浓厚。

关于故事便是:
Lafrenze从小被双亲抛弃在森然荒凉的树林中,但被流放的“深红的魔女”所抚养。
银发红瞳,Lafrenze很快长成了美丽的“令人背脊发冷的”少女。

“流转乃是万物的基础,而在流变之上时间亦然”。
如同河水一直流淌,时间也是如此。
本句的意思应该是影射古希腊哲学家Heraclitus的著名思想:所有的事物都是流动的。所以我们不可能「在同一条河流中涉水两次」。

“在两个乐园之间巡回的故事,无人知晓的幕布被拉开……”。
“两个乐园”,应该是指Elysion与Abyss。如同后面念词中所唱,“抱着虚幻的梦想,生者将彼岸的乐园寻求。而死者也竭力想回到对岸的乐园”。两个世界因人的渴望而产生的关系,由此可见。而且,也正是因为在冥界发生的Lafrenze这件事,导致了此后的Elysion和Abyss世界中无尽循环的故事。

Lafrenze虽然是美貌的少女,但抚养她的魔女婆婆,却千万叮咛她要守护住女性的贞洁。
所以在这冥界,Lafrenze只能日复一日的为死者祈祷,并歌唱“安魂曲”。孤独而又寂寞。

“吞噬时间的大蛇,灼热锁缚的轮唱曲,
疯狂盛开的曼珠沙华,无法归去的乐园,
烛火一旦熄灭,就会见到无可渡过的长河,
将源头遗忘,拥抱着无尽无终的虚空(穹苍)……”

来到冥界,就无法再返回生者的人间。所以当寿命已尽之时,亡者便看到了三途河。到达彼岸时,亡者生前的记忆也被抹去,前方拥有的,就是冥界无尽虚无的时间和世界。
这段读着很有味道,也很有冥界气息,虽然“吞噬时间的大蛇”和“轮唱曲”的引入我还不是很理解。


“眼眸哀伤的竖琴手”为了寻找死去的恋人,而遇到了Lafrenze。
虽然明知祖母的叮嘱,但无法忍耐芳心的寂寞,Lafrenze轻易的与Orpheus坠入爱河。
而爱欲激涨的越猛烈,转化的憎恨就越强烈。
失去贞洁的Lafrenze(“纯洁的花朵被摘下”),却无法得到Orpheus永恒的爱。
Orpheus对恋人Eurydice的感情一直被传为假话,所以无法断定Orpheus对Lafrenze的感情是真是假。很有可能Orpheus再次是利用了Lafrenze的感情来为了顺利从Lafrenze的守护处通入冥界。

“他的手摸索着打开了 黑暗中野兽的牢笼
少女却因腹中之物 堕入冥府的奥深……”
此番的经历,无疑让Lafrenze感到很痛苦。所以Lafrenze只能诅咒Orpheus在归去的路途中注定的回头。

“是魔女变成了Lafrenze呢……还是Lafrenze变成了魔女……”
“魔女”一直被人们认为“不祥”与“邪恶”的象征。大概Lafrenze自从被抛弃而又被“深红魔女”收养时,就可能因身世的悲惨曲折化身为“魔女”的了。所以句子大概可以理解为,Lafrenze是经历成长后蜕变成纯洁的Lafrenze呢,还是纯洁的Lafrenze因为爱火的燃烧而焚身为“魔女”(诅咒Orpheus)?
其实我觉得这句不用很深刻的去深究。领主大人大概只是想通过这种询问质疑的方法,让听者共鸣到Lafrenze的悲伤经历吧。

“故事走到了书页之外……
就这样……乐园的门扉打开了”
原本,这大概只是时间洪流中的一个传说。
但或许是Lafrenze的后代的Elis的画像,而使年幼的假面男ABYSS一见倾心,至此踏上寻找Elis的旅程,而生成了整个Elysion这个交织着妄想与绝望的故事。

传说的书页之外……寻求“乐园”的门便被打开了……

================================

【エルの肖像】

这是假面男寻找Elis旅程开始的起源。
当时只是少年的他,误入森林中的小屋,而见到了画像中的Elis,并一见钟情。至此踏上旅途。便引出了之后所经历到的一系列的“极至颓废(Decadence)的幻想”和“悖德的罗曼史(Romance)”。

“乐园的门扉不知第几次被打开……”
SH的音乐首尾呼应,可以用来反复轮回的播放。所以我很赞赏海树君说的CD将被听者无数次的REPLAY来解释这句话。

“终有一日少年会将他的“理想”(ideaL)寻求吧……
终有一日少年会将他的“匙孔”(keyhoLe)寻见吧……
终有一日少年会将他的“乐园”(eLysion)寻求吧……
终有一日少年会将他的“少女”(girL)寻见吧……”

“理想”,是指少年追寻Elis的信念。
“匙孔”应该是打开乐园的钥匙,只有找到这个“关键”,才能见到Elis。
“乐园”,应该是有Elis存在的幸福之地。
“少女”自然是Elis。
而且,大家都推测这四个被异写的“L”,决定了假面的女儿的名字是“EL”(エル)。

“女儿也会成为母亲,然后再生下女儿的话,使人失去乐园的原罪,就永远往复循环……”
按照圣经的说法,人类之所以会失去“乐园”(Eden),是由于亚当与夏娃的原罪。亚当与夏娃因为偷吃禁忌的智慧之果,而被逐出伊甸园,从此便要忍受磨难承受痛苦,失去乐园中“无忧无虑”的生活。以此“罪”为始,人们才在不断的进化中制造了越来越多罪孽与灾祸。
此句就是指人类不断的相恋,结合,生子……往复循环,罪孽也永远在继续,无法停止。
大概也引申为,寻找Elis的旅程总会以某种形式某些人而不断继续,ABYSS的悲爱故事所产生的“罪”也不会停止吧。

“开始的门扉与,终结的门扉的夹缝之间。相互靠近的『E』(EL)与『A』(ABYSS)——爱憎之肖像”。
[→ Side:E →]与[→ Side:A →],互相关联的Elysion和Abyss的世界。

“终有一日少年会因♂(男人)而使自己丧生,少女会因♀(女人)而令自己身亡。在时间的荒野中徘徊的罪人们,在那里会将怎样的乐园建筑?”
以我理解,这句颇有“上帝”的口吻。亚当与夏娃自从意识到各自是不同的性别,可以互相结合后,便称为了有意义的“男人”和“女人”而存在着。被逐出伊甸园,便无法得到永续的无忧无虑,终有一天会因衰老而逝去。
舍弃了永恒美好的伊甸园,在这个有限的无法得到“永恒快乐”的时间荒原中,男人和女人(“罪人”)企图用他们“爱情”来铸造怎样的乐园?
在上帝眼里,男女因“爱”而创造的“乐园”是渺小而又可笑吧。

“——不知几次被『E』(Elysion)的幻影魅惑,那是已然失去的『E』(Eden)的面容
啊……这美丽而荒凉的世界,又有多少幻想在其中奔走——”
从这张乐园的故事可知,不管是ABYSS的五位少女,还是假面男,人们不断在追求的幸福的Elysion,是那个有唯一的爱人陪伴而又没有烦恼的世界。
被Elysion的幸福光芒迷惑的人类,不断的在寻求的过程中制造更多的罪孽。所以这个理想的乐园,便逝去了Eden纯洁美好的面容。但为了这个外表美丽但内在荒芜的世界(Elysion的真实其实是Abyss),人们依然甘愿沉沦其中并奔走找寻。
大概依然是以无奈的上帝的目光来看,这样的往复循环,是愚蠢的吧。

================================

【EL的天秤】

“一直在持续倾斜的天秤,那左盘完全落下之前,为了使它升起,必须把金钱放在右盘之上……”
想让女儿EL的身体恢复健康,就必须要有同等价值的金钱来换取。所以为了让女儿康复,父亲Abyss便只能四处筹钱,甚至手段是卑劣的,为人所不齿的。

“如同向恶魔,出卖了灵魂一般。”
但当得知缘由后,谁都会为假面对EL的感情而动容吧,因对Elis的思念而迁移至对女儿的无尽付出。

―――
关于故事,是讲伯爵因为贪图权位,所以准备卖掉女儿来谋取高职。(“权力的走狗们手中方便的一张牌,卖掉女儿来买得至尊的位置”)但伯爵的女儿真心喜欢的是家中的仆人(“身份不符的恋爱”)。即使不被宽恕,两人依然希望从“阶级”的桎梏中挣脱。而在那个私奔的夜晚,假面也接受了重金委托,来将伯爵女带回。

“被金钱雇来的人背叛的世界”,应该是指有人性有感情的纯良的世界。这美好的世界是“眼中唯有金钱的人”的人背叛的世界。
“是外人就能不讲理地压榨的卑劣”。这里的“外人”应该就是指假面男吧。置身恋爱与权势的迷局之外,只是作为杀手被雇用,但却“不讲理”地杀死了伯爵女的恋人。
这两句是伯爵女的心理描写,她显然不知道父亲的指示——“只要女儿能平安回来就好,佣人宰了就宰了也没关系”。所以将失去恋人的痛苦完全归咎在杀手身上。

“无论何时人类(人)还是一无所知才比较幸福,但却总向别人(人)尽可能地将全部事情问询——为什么要走上毁灭的道路?”
这段不是很理解。本来以为是假面应该在收取佣金后就离开这个是非地,但因为介入的过多,而被新娘刺杀?!但更合理点的解释,大概是伯爵女因为过度思恋逝去的恋人,而千方百计的打听到了杀手是假面男,而计划着复仇以致于走上杀人这“毁灭”的道路。
“矫饰的婚礼,消失的新娘,毁灭女神无论怎样的破绽都不会放过……”
“矫饰的婚礼”即与“权贵结盟”的毫无感情可言的“政治婚姻”。“消失的新娘”即逃离婚礼而刺杀假面的伯爵女。
但从LIVE看来,“怒火中烧”新娘从花束中掏出匕首刺杀了假面。这对于我第一个理解的解释很有帮助。
具体情况,则仁者见仁吧^_^b

“在他背后站着那女儿,凝视着凄惨地在地上横卧的男人,正在一边呼喊着什么,一边走向深深的黑暗之中……”
这里“深深的黑暗”大概是指伯爵女在刺杀假面后而走上的“毁灭的道路”。具体是什么……难道是“自杀”?!再次不得而知……

总之,因为此次任务的介入,假面男被刺杀。便铺垫了『SIDE-E』中最后拖着重伤的身体匍匐回家的景象。

“——渐渐沉入意识的水底,依然焦急地抓住生锈的钥匙。
门就在眼前了,不快点的话,再一点,再一点就能把女儿的约定——”

意识开始变得模糊,但依然记得女儿的约定。
“生锈的钥匙”《ルの肖像》中的钥匙是呼应的,愿望打开的“门扉”便是乐园之门。但这个说法我自己解释不通。
个人理解的另一个更合理点的是,假面男只是希望遵守“回家”的约定,“生锈的钥匙”或许指示单纯的家门钥匙。凭借个人的意志,“一点”“再一点”地坚持到最后,终于打开了回家的门,让女儿见到了归来的自己。与此同时,生命也消耗到了最后的尽头。

================================

【EL的乐园 [→ Side:A →]】

乐园的真实是什么……?!

没有泪水,所以大家都不需要哭。
不管悲爱还是痛苦,那里都没有。世界中仅存的,就是享之不尽的“幸福”。
对,那里就是乐园啊。
一定可以唱着欢快的音符找到通往乐园的道路的。

但……为什么还是听到了哭声呢……

因为,乐园……
根本没有想象的澄澈的蓝天,幸福的鸟鸣,永恒的爱情……
那里天空荒凉,森林枯萎,花儿衰败……
那里是黑暗的最深处……
那里是……
『深渊』……


听起来,有最欢快开场的歌曲,其实紧随的,是最悲伤的现实。

“那是EL的诞生,EL的痛苦,EL希望的结果。将安乐的睡眠寻求,带着笑容堕向其中……”
Elysion的真实是Abyss。
正因为寻找Elysion,所以假面男才会创造出EL这个“思念的寄托体”——EL得以诞生。
但寻找Elysion的路途中却是一路碰壁,毫无结果。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而变得越来越脆弱、敏感、易伤的心情,恐怕就是EL为什么一直“体弱多病”的原因吧。被娇弱的病体折磨——EL的痛苦。
但“EL希望的结果”又是什么……?!
看清“乐园”的真实,把“希望”结束,停止无意义的“妄想”么?
在“死亡”中寻求永恒的安乐,没有了痛苦,没有了疯狂,没有了思恋,只剩下最纯粹的笑容,永远坠入其中,不要醒来……?!

“不为自己周边的那四个‘乐园’(EL)迷惑。径直堕下的地方,那里是“深渊”(ABYSS)。”
『四个“乐园”(EL)』应该是指《エルの肖像》中的四个异写的“L”。意为,不要妄想追逐Elysion了,那根本不存在,有的只是Abyss。

“从何处而来,消逝在何处,一切都是谁的幻想(梦)?
完全没有注意伸过来的手,就这样堕入……
那是EL的疲倦,EL的悼念,EL希求的终末。
将安乐的睡眠寻求,带着笑容堕向其中……”

开头可以想象《笛吹き男とパレード》。无人知道寻找Elysion的队列从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开始,也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结束。到底是谁“创造”的这永无止境的悲伤的梦?!
EL虽然是假面男的女儿,但可以理解为“对幸福充满希冀”的代言。
但乐园根本不存在。所以,不要再付出精力去支撑着自己对“妄想”的渴求了,对“悲伤”悼念,然后结束这场幻象吧。带着笑容,坠入Abyss……
不过“伸过来的手”指代什么,我暂时还无法参透囧。

“极至颓废(Decadence)的幻想”“悖德的罗曼史(Romance)”……
明显的ABYSS副线的故事。

“为承负痛苦而诞生,是多么悲哀
数度低鸣着被打开的门扉,第四道地平线——
那乐园名为『ELYSION』又名『ABYSS』——”


================================

全故事至此结束。11轨的故事,45轨的音轨,其中第44是隐藏篇。引自海树君那边的解释:
“之所以放在第44首,是因为44(四四)在日文里发音跟“死时”是一样的,而之后的45(四五)发音和“死后”是一样的……而且从12-43中的32首无声都是5秒,也就是ABYSS五个字母。而且ABYSS组曲的标题总字母数也是32……最后的第45首是无声7秒,也就是Elysion七个字母……”


『死时』——

“我回来了……EL……”
“欢迎回来……爸爸…”

这,大概是Abyss在《EL的天秤》的最后想要兑现的和女儿的约定。

“只要那男人的妄念,永远孕育下去,被称为故事的历史,就会无尽循环吧。”
“那男人的妄念”应该只是泛指为得到幸福而不断寻找Elis(Elysion)的少年持有的信念。只要追求恋爱与幸福的火光不灭,原罪所引导的“罪孽”就会永续循环。

“乐园的门扉不知第几次被打开……”


PART 3 个人感想

1. Elysion为什么会是Abyss

『乐园』就是『乐园』,理应是充满幸福,无忧无虑的。但为什么却成了纠结人的永劫不复的『深渊』呢?

个人认为,那是由于人们爱欲的过于强烈,而引致了毁灭性的罪恶所坠入的世界。
纵观《Elysion ~楽園幻想物語組曲~》整个故事,所有的因果都因“情”而生因“情”而灭,而且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令人绝望的“爱情”。
不管是换上妄想症的Ark子,陷入扭曲恋情的Baroque子,收获错误果实的Yield子,为妹妹而盲目牺牲的Sacrifice子,还是被星尘幻象操控的Stardust子……
甚至是因对爱的诅咒而化身魔女的Lafrenze,以及和为了挽救“寄托的思念体”而做尽坏事的Abyss……
他们无不是因“情”而“毁灭”,因追求幸福的“乐园”而堕入无尽“深渊”的牺牲品……

“爱”本没有错,对“幸福”的追求也理所应当……但当这些情感化为极端的利刃时,只能在伤害了别人的同时,也亲手摧毁了自己的“乐园”……
所以,“乐园”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只能是黑暗的“深渊”……

人类对“爱”的欲望与渴求永无止境,“伤害”便永无止境……
“乐园”的门被无数次的打开,
但对一些人来说,见到的只能是绝望的“深渊”……


2. 关于封面
大概有个『SH爱好者50题』的问卷存在吧^_^b
其中有一题貌似是“你觉得封面image与主题最契合的CD是……”。
当然问卷我没做过,关于这个题是从很早认识的一个姐姐(LightElf)的BLOG那里看来的。同作为绘图爱好者的她,明显比我观察的更细致更专注。
也由于我还没认真品味封面并得出更好的见解,所以这里只能贴出原文地址,以飨读者XD。
或许哪天自己灵感来了会重新补充也说不定。囧TL

附:
* LightElf姐姐关于封面感想的文章本处:
http://light-elf.spaces.live.com/Blog/cns!1p9K13_1dbzYj-Xd8xOACOxg!768.entry

落油Я 2007-07-28 20:16
不错的。
我不喜欢思考,只喜欢现成的=_,= 第一次看到对隐藏音轨的考量,非常有才。
有为的青年,我看好你。

海晶静树 2007-07-29 21:43
= =……写Elysion剧情个人解析的某人飘过……
有同道中人真好……(飘……)

azazazaz1234 2007-07-30 23:49
①关于《天平》可以参照Roman的《葡萄酒》
②Live中 为了现场表演的方便 对原剧情的篡改也是可能的

chobits99 2007-08-02 18:28
対魔女那首最搞不懂...
就是這個地方[少女却因腹中之物]---------= =難道怀了.??

killua951753 2007-08-03 15:39
引用
最初由 azazazaz1234 发布

②Live中 为了现场表演的方便 对原剧情的篡改也是可能的





我也比较赞同这种看法,sh音乐的特色就是不确定性。
几张专辑听下来,很容易发现,revo是在有意识的加入这种不确定性。

LIVE只是一种表演方式,我们可以否定LIVE,甚至否定所谓的官方剧情。
应为sh最初给我们的只是一个故事的架构。使之真正丰富起来的正是我们听众。只要与故事本身不矛盾,那何尝不是一种理解呢?

easyes 2007-08-13 16:52
引用
最初由 chobits99 发布
対魔女那首最搞不懂...
就是這個地方[少女却因腹中之物]---------= =難道怀了.??


嗯……怀了……
肚里的孩子大概是EL


查看完整版本: [-- [原创]Elysion ~楽園幻想物語組曲~剧情赏析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5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028809 second(s),query:3 G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