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原创]戰鬥風雪的我們——向VITAS致敬 --]

『漫游』酷论坛 -> 海盗船 -> [原创]戰鬥風雪的我們——向VITAS致敬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香蕉鱼 2008-01-27 14:25

[原创]戰鬥風雪的我們——向VITAS致敬

時間:2008年1月26日淩晨一點開始
地點:長沙火車站
目的地:廣州
天氣背景:長沙冰凍天氣持續第十三天
社會背景:春運啟動第四天
人物:兩位年紀"奔三"的"懵懂"少女

寫文章前,我有考慮過,會被人嘲笑。不是因為我們選擇在這樣一個特定時間出行,而是因為我們出行的目的。臨近春節,學校放假,車站擁擠的是返鄉過年的打工潮、學生潮,而我和我的同事小勝並不在這兩潮之內,我們選擇在26號淩晨兩點搭乘T123次列車去廣州為的是--Vitas廣州演唱會!
Vitas是誰?我想很多人都不陌生。他是俄羅斯國寶級的男高音演唱家。之所以喜歡他,因為他是具備偶像魅力和強悍才華的風華少年。他憑藉傳說中橫跨5個八度、接近超聲的音域以及絕美的姿態和隱藏在他背後神話般的故事顛倒眾生。2000年,他以19歲的稚齡,成為在克里姆林宮舉辦個唱的最年輕的歌手,一首《歌劇2》開始風靡全球。他酷似閹伶歌手的聲線,渾然天成,高音部分雌雄難辨。有人說,音樂的奏響讓戲劇生動,讓舞蹈流暢。但是在我看來,Vitas的歌聲本身就是一個故事,一段充滿情緒,彙聚著無數動人情節的發端之絲。千回百轉,縈繞人們的心靈穿越死亡,回歸本真,驀然回首間,如同那翱翔於黑暗大地劃破天際的一道深色。這是一種浮游于聽力與心靈之間的聲音,是真正可以穿越感覺,實現通感的藝術,人們不得不驚訝於這天籟般的歌聲竟出於凡人的歌喉。不亞於古典歌劇難度的發音技巧與橫跨5個8度的音域令人歎為觀止,雄雌莫辨的絕唱並不是最高賣點,最強悍的在於他將咽音技巧發揮到極限,誰能用假聲唱出如同他般的強烈共鳴聲?我想,Vitas的發音技巧已經不能簡單用"咽音技巧"來形容了,他是真正的歌唱家。
VITAS的歌曲慣於用古典交響樂伴奏,沉韻悠揚,厚重大氣,再附之以現代樂器和流行節拍,更添其唱功的魅力,形成了既跨越古典又橫亙現代的獨特個性化演繹。關於他的一切還有很多驚嘆號和更多的疑問號,但--在1月26日淩晨的此時此刻,主角已經不是舉世聞名的Vitas而是我們--與風雪、冰凍、嚴寒頑強戰鬥的我們--是不輕言放棄的我們!
我們早在12月就托人在廣州買了演唱會的票,26日是週末,我們打算25日晚上走,27號晚上從廣州回長沙。雖然1月底春運啟動,但有熟人可以買到往返的車票,似乎一切都在計畫中。然而,我們獨獨沒有考慮到天氣,更沒有想到災難性的天氣!要知道從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上旬,湖南連續晴好天氣,誰能想到從1月13日起,50年一遇的冰凍災害持續10多天之久,不但沒有減弱,反而加劇。25日晚,湖南又見雪花揚起,冰凍加劇!災害性天氣給湖南公路交通帶來巨大困難和損失。1月12日以來,湖南全省道路客運企業累計停開8萬多班次。受連續雨雪和凍雨天氣影響,廣鐵集團湖南境內京廣等幹線供電接觸網多處斷電或欠壓,電力機車無法運行,致使旅客列車出現大面積晚點。我們當然知道情況的嚴重,但是我們沒有放棄,反而被這惡劣的天氣激發了我們的鬥志,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到底就沒有無法克服的困難!
淩晨一點,我和小勝準備好行裝,冒著風雪,互相攙扶著走出沉溺在冰凍中的大院,向火車站出發。大約一點半左右,我們順利來到了三號候車廳,等待著T123次列車。候車大廳人雖然多但秩序井然,我們之前的小小擔心徹底放下了。
這個時候小勝突然指著前面的候車指示牌大聲說:"天啊,去北京西應該在20點44分出發的車還沒到!"
"啊!"我一驚,一個不祥的預感襲上心頭。
"完了,那邊全是晚點的車!還……都是去廣州的。"小勝的話擊中我心中所想,寒冷中我顫抖了一下。"看來,我們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但,我們絕對不放棄啊!"我抓住小勝的手,用堅定的目光看著她。
"恩!今天晚上出來了,就沒想過要回去!"小勝回了我一個更決絕的目光,我更加握緊了小勝的手,"好同志!"
就在我們沉浸在革命同志間的激情勉勵中時,廣播響起了:"各位旅客請注意,由於大雪原因,開往包頭的K600次列車晚點,預計到達本站的時間為三點三十三分。"只見候車區域的人們爆發出一片無奈的唏噓聲。太汗了,K600次原本是25日二十三點四十四分發車的,要晚四個小時啊!我和小勝雖然握緊彼此的雙手,但是心裏卻小小地戰慄了一下,我們的前途和命運啊--
聽著一趟趟列車晚點的通知,獨缺我們乘坐的T123的消息,我們焦急起來,"不會是因為我們的車不晚點,所以才沒消息吧,哈……哈哈。"寒冷中,我開始打起哈哈來,話音剛落就聽到廣播響起,"各位旅客請注意,由於大雪原因,開往包頭的T123次列車晚點,預計到達本站的時間為五點一十三分。"
看著徹底凍結在空氣中的我,小勝歎了一口氣說:"走吧,我們去吃點東西再回來。"
"我們去阿波羅商業廣場的麥當勞吧,是24小時營業。"我回答。
"但是,離阿波羅有段距離啊,外面的情況……"小勝沒說下去,打了個冷戰。
"別那麼害怕,能有多冷啊!"我拉著她朝車站外走去。
是沒多冷啊,整個世界仿佛被冰凍成一塊,寒氣透過我們的大衣侵入骨頭,我們顧不得那麼多,現在最重要的是,不能在這自然"滑冰場"摔跟頭,我們緊緊抓成一團,朝前傾著身子小跑著,一邊念著:"千萬不要摔倒啊!"
就這樣我們克服了幾個驚險動作平安達到了麥當勞。呵呵,深夜三點多,麥當勞生意依舊紅火啊,坐滿了學生模樣的人,身邊都放著大大小小的行李箱。
"人家是思鄉心切要趕回家過年,在這裏受凍沒得睡,我們是為了什麼呀,Vitas要是知道他有我們這樣的粉絲會不會感動哭啊。"小勝一邊喝著熱茶,一邊嚼著薯片。
"這就叫自買苦吃!"我咬了一口鐵板雞腿漢堡含糊地說,"我們這小半輩子不知人間疾苦,所以花錢來買罪受,哎,純粹是吃撐了沒事幹。"
"話也不能說,雖然大家的目的不同,但是過程是一樣的啊,考驗也是相同的,所以這也算是一種人生的經歷。"小勝給了我一個燦爛的笑臉,我回她一個苦笑。不過,我看了看玻璃窗外飛揚的大雪,緩慢爬行的車輛,再回頭看看這通明透亮的周圍,心裏突然升騰起一股熱意。是啊,淩晨三點在麥當勞吃速食,外面銀裝素裹,這FEEL人生難得幾回有啊!再嚴酷又如何,我們一定要戰勝這道難關,奔往廣州!
終於,到了淩晨五點,天--亮了,我們第一次在大街上過了一晚。再一次返回候車廳,我們被凍木的嘴唇還沒恢復知覺,第一眼就看到了那K600次列車還沒到啊!我還沒來得及恐懼,就聽到廣播裏噩耗傳來:"各位旅客請注意,由於大雪原因,開往廣州的T123次列車晚點,預計到達本站的時間為七點三十三分。"
我和小勝互相看了看對方,又看了看表,才五點十一分,還要再等兩個小時!"走吧,去網吧。"小勝臉上的笑容有些僵硬!我顫抖著說了聲:"好。"
網吧座無虛席!平日裏天天在網上泡著,老媽對我頗有異議,可是今天往電腦前一坐,我卻全無心思,百無聊賴!我的心已經穿越風雪飛向廣州了,哎。在去網吧的路上,我們在諮詢處得知,只要火車晚點一小時,火車站可以全額退票!但是我們不情願啊,"沉沒成本越積越多,我們更加無法放棄了。"我對小勝說,"我還非得等到那T123次列車來不可!"
在網吧耗了近兩個小時,我們又回到了候車廳。時間一點一點流逝,已經是七點四十分,還沒有聽到任何T123次列車的消息。我和小勝徹底黯然了,看來T123次又要晚了。果然,廣播裏傳來了消息:"各位旅客請注意,由於大雪原因,開往廣州的T123次列車晚點,預計到達本站的時間為九點三十四分。"
真要繼續等下去嗎?我們不得不動搖了,因為--寒冷。26日比25日更冷了,好象只要暴露在空氣中的東西就會變成冰塊。我們自身的熱量仿佛已經到了極限。原本彼此有說有笑,現在連挪動一下都不情願,腳麻痹了,手僵了,腦子也開始發木了。還要繼續堅持下去嗎?可是--我們想去廣州,我們不想放棄,我們必須堅持下去!
我和小勝撕開了我們打算在最嚴酷的環境下才使用的"暖暖包"。可惜,一個小小的暖包,並沒有多少熱量,我們依舊在寒冷中消沉著。
快到十點了。我突然對小勝說:"演唱會是晚上八點的,從長沙到廣州至少要八個小時左右,而且我們無法預計在我們上車以後,這趟火車會不會繼續晚點,八個小時變成十個甚至十幾個小時,那麼我們……"我不想說下去了。
"看這個樣子,十一點上不了車,我們就算到了廣州也趕不上演唱會了。"小勝輕聲說。
"各位旅客請注意,由於大雪原因,開往廣州的T123次列車晚點,預計到達本站的時間為十一點四十分。"就在這時,廣播猶如最後的審判擊毀了我們最後一絲希望。
我倏地站起來,"走吧,退票去。"小勝看著我,"真要放棄?""人有時候必須在命運面前屈服啊,呵呵,我們盡力了,算了。"我從椅子上拉起小勝,無奈地笑笑。
我們蹣跚著來到售票廳,頓時傻眼。那條長隊啊,如同一條盤踞的惡龍刺入我們的眼簾,真是有些想哭了。為了保障秩序,工作人員把大廳四周封鎖起來,無論買票還是退票的人員都要排隊進售票廳。排隊的人們一前一後彼此扣緊,絕對不讓任何插隊的人有機可乘。在冰雨中,長隊緩慢挪動,半個小時後,我和小勝才奔進了售票廳!
兩張去廣州的車票變成了手裏的354塊錢,真是欲哭無淚,我們深深吸了口帶著寒意的空氣,搓了搓仿佛不再屬於我們身體部分的雙手。
"真是折騰了半天一夜,這樣的經歷一輩子也不會忘記!"小勝說。我拍了拍她的肩:"是啊,戰鬥還沒結束呢,去搶的士吧,不然回不去,真要凍死的!"哈哈哈,是啊,沖啊。
我們在冰雪寒風中賓士著,耳旁依舊響著那首動漫D.Gray-man的ED《SNOW KISS》:
咬著自己冰冷的嘴唇/你我的肩頭相互依偎/埋藏於記憶的最深處/漫步湖面之上/曾經的美好場景/snow kiss/請不要就這樣與我說再見/好想見你/仰望綺麗星空/時間也為它停駐/潔白燦爛的氣息/溫柔縈繞在他身邊/水面漸漸冰封/暗夜也將化作曙光/若黑暗過去/是否就能生存下去/拭去淚光/向著光芒邁開腳步/snow kiss/即使遠隔萬里/請不要哭泣/好想見你/那一天/那一刻/我對你的愛/仿佛有著潔白氣息的星辰/snow kiss/請不要就這樣與我說再見/好想見你/這樣的心情/請不要將它抹去/請不要將它抹去

香蕉鱼 2008-01-27 14:27
18万旅客滞留车上,武汉旅客占有相当比例
“本应早晨七八点就该接到人,但现在还没看到人影。”昨日下午,在武昌火车站的王先生焦急地等待着回家的儿子,与他一样等候在火车站的接站人约有几千人。因受阻列车上的很多人的手机因耗完电池而关机,大家焦急地互相打听着有关列车的消息。
昨晚11点,据湖南铁路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滞留在京广线上的136列客车,几乎全部在湖南境内,每辆车间的距离短则几公里,多则10公里,排成了一条列车长龙。但这位人士说,因为大雪原因,每个列车之间的旅客并不能相互联系,列车间完全被隔断。
记者了解,此136列火车大部分由北京 、河南、武汉及广州方向发出。铁路人士测算认为,如果按照一列普通列车承运1200人计算,136列火车的总人数至少有18万人。
武昌站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从车站接车的人都看,这些滞留旅客中,湖北和武汉的旅客有相当大的比例。”
据了解,湖南境内地方供电系统出现故障是此次导致铁路大面积停运的原因。25日傍晚,京广线衡阳至郴州段、沪昆线怀化至贵阳 段地方电力系统高压电线9次断落于铁路接触网上,使得接触网烧坏、电力供电系统波动较大,电力机车无法运行。同时,受冻雨影响,机车无法正常受电运行。
现状>>
被滞留列车秩序井然,饮食喝水都有保障
昨晚8点半,本报记者电话联系到被滞留在湖南耒阳的T27次列车车长李承良和党总支书记,他们向记者介绍了当前的旅客饮食和身体状况。
据介绍,该车于前天下午6点从武昌站出发,执行武汉到广州的任务,于26日凌晨在湖南耒阳滞留,到记者发稿时,已经滞留了21个小时。
当前,该列车上乘客人数大概在1000人左右,其中以回家探亲的大学生为主。
据其介绍,在长达一天的滞留中,已有多人因为寒冷感冒生病,但旅客的情绪都还比较稳定。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已经和当地医疗部门取得联系,一旦列车上出现不能解决的伤病问题,将联合地方医院一起救治。
据记者向乘坐本次列车的旅客了解,当前列车上的饭菜供应都非常充分,饮用瓶装水和开水的供应都没有断档。
一位旅客告诉记者:“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饭盒比较紧张,由于下雪,装饭的盒子运不进来,数量不够。”
应对>>
预计今日16时京广线将恢复正常运行
记者昨晚采访了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认为,就当前复杂的天气情况看,还很难预料解决问题的准确时间。他介绍说,当前已经调配了全国最好的专家赶赴事发地,对断电问题进行全方位诊断。
据了解,险情发生后,铁道部采取紧急措施应对险情。武汉铁路局紧急配备机车、人员,支援广铁集团4列临时客车,到广州拉旅客北上,缓解广州巨大客流压力。
还从南宁 、南昌 、上海 铁路局调集26组车底连同值乘人员支援广铁,要求各局在26日24:00前从京九、三茂铁路迂回赶赴广州,27日将全部到达。
因电力机车断电无法运行,广铁集团管内株洲、广州、怀化等3个机务段紧急组织100多台内燃机车增援换挂电力机车,逐步恢复部分管内列车运行。
据广铁集团介绍,经铁路和地方全力抢修,受供电中断影响的京广线已于26日16时多恢复供电,27日16时京广线将恢复正常运行。
本报记者 姚海鹰 袁阳平
武汉铁路局
6条紧急措施全力应对
针对湖南出现的严峻形势,武汉铁路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一是精心组织指挥,干部深入一线包保。二是扫雪打冰,力保安全畅通。三是做好站车服务,千方百计方便旅客。四是增加运力,尽快疏散旅客。五是支援广州。根据铁道部的统一部署,全国铁路紧急支援广铁集团车底26列,其中武汉铁路局4列。六是抢运电煤。每天增加电煤运输100车,由原来的600车提高到700车。
本报讯 (记者 姚海鹰)昨日,由汉口开往上海南站的K13次列车,在江西因故滞留13小时。
前日23点,由汉口站开往上海南站的K13次列车,在江西衙前段停车不开,导致800多名旅客滞留。列车负责人没有正面解释停车原因,只说“前面可能在修路。”直到昨日中午十二点后,列车才重新启动,滞留时间长达13小时。
旅客马先生致电本报反映,滞留地为“衙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列车餐厅中的饭菜和旅客自带干粮都全部吃完,“最后只剩下瓜子了”。
据记者了解,很多旅客在情急之下向当地110电话求助。
‖记者体验‖
T119列车:12小时停停走走
昨日,京广南线多辆列车受阻时,本报记者正在T119列车上。26日20时许,记者受阻车上12小时,受电力影响电脑无法传稿,记者通过手机彩信发稿。
第一次在京广线暂停近7小时
T119次列车临时停靠发生在23时50分。此刻,T119次列车慢慢减缓了运行速度,在长沙 站前方某站停靠着。
列车里一片寂静,记者起身从10号餐车“出发”,向2号硬座车厢走去。软硬卧车厢内的旅客静静地睡着,硬座车厢内的乘客相互聊着天,打着牌……
时间不知不觉中慢慢地过去。凌晨3时许,该趟列车还原地不动,在列车长办公席处,有旅客询问列车运行情况。旁边两名新加坡籍国外友人,也在向列车长打听消息,问列车何时能发车。
当班副列车长李成良一一向他们解释:前方因受天气影响电网中断,不能行车,具体开车时刻,还得接上级指令。
26日早上5时整,该趟列车依然在“原地踏步”,列车上的旅客大部分已经醒来,原定于今日早上5时半许抵达广州站的T119次列车,还停在长沙站与衡阳站间。
平山塘 列车临时“补给”
车厢内一段平静后,26日早上6时45分,T119次列车叮当几声,在期盼中开车了……
没过多久,列车怎么又停下来了,有旅客在不停地问。一位在走廊中推着餐车的服务员称,餐车师傅去下车买菜去了。
看着手机上的时刻,已经早上7时许,记者背着采访包,来到10号餐车,打开列车车厢门向外观看:平山塘站。
该车队党总支书记李文忠对记者说,经过这样长时间等待后,车上的“干粮”快要没有了,早餐用的水也快要接近零了。为了不影响旅客早餐,我们正积极与平山塘站取得联系,T119次列车将要在该站“补给”了。记者也加入这场动员全体人员进行列车补给任务中。
水是生命之源。40来岁的平山塘站站长徐大阳已将该站唯一可以流出水来的水龙头打开,餐车内的水桶已经放在水龙头旁边接水。
“这是我有生以来,从未见过的一次冰冻天气,已经持续13天了。”对于此次列车晚点事件,徐大阳语气低沉地说。
水一桶一桶地提向餐车内,师傅不时还将大米提到平山塘站,并在水龙头旁掏米。
附近的菜农已经闻讯赶来,向餐车内供应着所需的蔬菜及肉类、蛋类供给品。列车员还买回来20余箱方便面及矿泉水等等。
“鸡蛋8元一斤,青菜2元一斤,肉类15元斤。”餐车师傅告诉记者,这样的价格比平常高出1/3。一老农在车外不停地叫着,“还要不要,要是要我就回去再挑些来。”
旅客排队购饭
26日中午10时许,T119次列车开饭了。原定用餐车推至每位旅客面前的盒饭,已经被长长排队旅客挤满,最长时有一节多车厢长。同时,服务员此前已经陆续将方便面出售给旅客。
记者采访了解,此次出售的方便面还是5元一盒,其他盒饭价格均没有涨价,卖给旅客。
但到了当日中午时分,10号餐车还有一节车厢排队的旅客,在苦等着吃饭。而此刻,餐车内的“干粮”已经快不够供给了。
李书记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按照目前的“干粮”储备来看,如果晚上还不能开车,车上可能要断粮了。“我们已经与上级反映了,一旦有消息,我们将尽快向旅客通报。”
“如果真是那样,我得向上级汇报,晚上让旅客吃上免费的晚餐,旅客也只能再熬一宿了。”李书记做出最坏的打算。
中午时分,为了满足剩下部分旅客的吃饭需求,李书记亲自带队下了列车,进行平山塘站房内打自来水。不久,餐车师傅又提着一大箩筐大米,下来清洗着……此时,平山塘站长徐大阳告诉记者,T119次列车排点开车时间为13时26分。此时,列车长看着手表:中午12时57分。
这个消息迅速在列车上传开了。部分旅客在一旁自言自语,能开车就好……

argtum1 2008-01-27 16:43
ВИТАС
厉害

Angelgirl 2008-01-28 11:51
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我姐也被滞留在湖南,过年回家本来就像打仗,这下简直就是打仗了嘛!

Tim634 2008-01-28 14:09
那啥.......我看成了VISTA......[/han]

peach 2008-02-20 15:04
引用
最初由 Tim634 发布
那啥.......我看成了VISTA......[/han]


+1
我第一反映也是VISTA


查看完整版本: [-- [原创]戰鬥風雪的我們——向VITAS致敬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5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039968 second(s),query:3 G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