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原创]胡子 --]

『漫游』酷论坛 -> 青青子衿 -> [原创]胡子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smoke3587 2008-03-04 11:17

[原创]胡子

一对士兵在残缺的瓦砾中慢慢地向前摸索着,小心翼翼地环顾着四周。领头的一个军士,满脸胡子拉碴的,低声抱怨着:

“这些狗娘养的,不敢堂堂正正出来比试,躲在狗洞后面放冷枪,逮着他们,非把它们捅成马蜂窝不可。”

兵队继续前行着,周围静得出奇,只听见靴子踩在瓦砾上的“咔啦”声,一步一步……突然一阵啼哭声划破了这暂时的宁静。士兵们条件反射似地“哗”一下把枪指向了哭声的来源处。定睛一看,原来在一幢破损的房屋的残壁下,有一个小小的婴儿。他似乎被什么东西卡住了,不停地哭着。

一个戴眼镜的年轻士兵立马向前移动了一步,却立刻被一只粗壮的臂膀挡住了,年轻士兵一看,原来是头头儿。胡子低声向所有人提醒道:“小心周围,注意脚下。”就这样,大家猫着身子,慢慢地向婴儿靠拢过去。一步一步……终于来到了婴儿跟前,并没有任何事发生。大家稍稍松了口气。这时才发觉,婴儿被一段残木横挡在下面,幸好一端搁在墙头,才没有全部压下来,但残木烧过后的余热仍将裹在婴儿身上的被褥烧穿了一个洞。

“这群杂种真是欠揍,连小杂种都丢弃,留下来让我们擦屁股。”胡子又开始骂骂咧咧。

大家七手八脚地把木头移开了。胡子转身对所有人说:“好了,我们继续前进。”士兵们正准备起身离开,这是眼镜兄又冲到胡子面前请求到:“我们把这孩子带上吧,把他留在这里,一天准会冻死的。”胡子看了他一眼,什么也没说,然后继续向后面的人喊到:“快点,快点。磨蹭到什么时候,难道还等到那帮杂种在咱们屁股上点炮仗吗?”眼镜兄只是死缠不放地跟着胡子,一个劲地祈求:“算我求你一次,带上这个孩子吧。求求你了。”…

胡子有点被惹毛了。终于对着眼镜兄吼到:“你这个臭书生懂个鸟,你想让我们都变成松糕吗?全连120名弟兄的命可全都在我手上!”眼镜兄无语了,随后只是跟在后面抹眼泪。胡子看了他一眼忿忿地说道:“切~~天知道那帮饭桶上司怎么把你这种娘娘腔调到前线来的。你应该留在后面替女人看孩子。”“哈哈……”胡子一番话引来一阵哄笑。士兵的队伍继续向前走着。不久,身后的啼哭声又响了起来,婴儿在拚命地哭着。哭声穿过阵阵硝烟传到每个兵士的耳朵里,在这凛冽的寒风中显得分外刺耳。大家继续前行着,沉默地前行着…突然一个兵士拎着枪,猫着身子箭一般往回冲了出去,胡子望着他的背影叹了口气。
……

冬天的夜幕总是降临地特别早,才四五点钟的光景,天已经是漆黑一片,但风却不见变小。城市的房屋大部分被毁,刺骨的寒风几乎没有任何阻拦地横扫着地上的一切。然而,在一幢废弃的礼拜堂里,篝火的扑闪让周围显得暖意融融,兵士们围坐在一旁畅快地说笑着。
“你看!这是我女朋友的照片,”一个士兵炫耀着。
“唉~”大伙儿一齐围了过去。
“还挺正的。”“小子不赖啊,挺有两手的。”“什么时候也给弟兄们介绍两个,嘿嘿。”大伙儿七嘴八舌地传阅着。“这有啥?我老婆比她漂亮多了。”另一个似乎有些不以为然。哪个士兵一听急了。“空口无凭,有本事下次领来让大伙瞧瞧。”“瞧就瞧呗,我老婆还帮我生了个胖小子。”他满脸得意地说到。“唉,眼睛儿。你呢?啥时候把你女人给大伙瞧瞧?”眼镜兄抱着婴儿坐在一角,他轻轻扶了一下眼镜,羞涩地说到:“我还没交女朋友呢~”“什么,不可能吧。你在大学里混了四年没把到一个?我可听说这大学里的女孩有好多漂亮的。”眼镜兄的脸已经红到耳根了。只是笑到“还没有,还没有。”…“好了,好了,你们这帮饭桶唯恐敌人找不到咱们是吗?”站在一旁的胡子插话了。就在这当口,刚刚睡得香甜的婴儿醒了过来,开始哇哇啼哭起来。抱着他的眼镜慌了起来,只是一个劲儿的哄着婴儿,然而这小家伙并不管这些,只是哭得欢畅…“哎哟~”眼镜失声到,他发现自己身上湿了一片。胡子在一旁看不下去了。“真他妈的烦人,就你小子事儿多。”说着一把从眼镜手里抱过婴儿,扒下小裤子,从身上的便携医药箱里掏出一卷棉纱,将婴儿的尿布换下,然后熟练地把临时的“尿布”包了上去,把小裤子再给婴儿套好。一系列动作只是分分钟而已。眼镜兄在一旁看得惊奇。“头儿你真行啊,没想到你会换尿布。”“那当然,咱头原来…”“好了,大伙快去歇息,明天四点还要启程赶路。”胡子丢下一句。然后到外面的大厅去了。大伙也作鸟兽散,各自休息去了。过了不知多久,所有的人都沉沉地睡去。而眼镜兄在一旁翻来覆去怎么也无法入眠。他起身瞧了瞧身旁的婴儿。已经睡得甜甜的很。于是他蹑手蹑脚地来到门外,只见胡子仍站在门口,望着天空的弦月。“头儿,披一件吧,天凉了。”眼镜兄在后面轻声到。“嗯~”胡子接过大衣披在身上。
“今天真是谢谢你了。”眼镜兄有些过意不去。
“没什么。”胡子冷淡地回了一句。
话题似乎没了,两人就这样沉默了一会儿。
“眼镜儿,你原来大学里学什么的?”
“唉?”眼镜兄有些意外。“学文学的,专攻古典戏剧学研究。”
“哦~~”胡子似有意味的应了一句。
“我妻子也是学文学的。”
“真的?真是巧呢。”眼镜兄叹到。
“她本来要去英国留学的,这是战争爆发了。之后,她应征参加了战地宣传队。给去前线的士兵打气慰问。”
“有点意外。”眼镜兄笑到。
“什么?”
“没想到头儿这种粗人还有这样的老婆。”
“哪里的话。”胡子捶了眼镜兄脑袋一下。
过了一会儿,胡子从怀里掏出一张相片。“这就是她。”
眼镜兄接过了相片,借着依稀的月光一瞧,虽然不是很清楚,但仍可以辨出是个文静秀气的姑娘。“不错啊。”眼镜兄不禁赞叹到。
“我们本来有个孩子,如果还在的话现在也和那婴儿一样大了吧?”胡子在一旁幽幽地说道。
“本来?难道说……”眼镜一听脸色大变。
“死了,我老婆一次外出买东西,将小孩留在家中,敌机突然来袭。等她回来时,那一片房子已成了一堆瓦砾了。”
“对不起,我不该问这些…”眼镜兄有些不知所措。
“不用道歉,没什么,真的。”胡子沉静地说到。
“……”眼镜兄不知该说什么好了。
“快去休息吧。明天一早还要赶路呢。”胡子丢下一句后,就进屋去了,眼睛也只好起身回房了。
……
一阵外面的鸟鸣声将眼镜兄从沉沉的梦乡中拉了出来。他揉了揉眼,发现太阳早已高高挂在窗外了。再看看四周,小婴儿还在身旁甜甜地睡着。但其他人已不知踪影。眼镜兄慌了,他大喊着战友的名字,还有胡子,到处寻找着。只是将整个礼拜堂楼上楼下翻了个遍,也连半个人影都没见到。眼镜兄有些失魂落魄了,他悻悻地走回自己的房间。突然,脚下好像踢到了什么,一看,原来是一个大背包,眼睛急忙蹲下翻了一下,里面满满都是粮食和弹药。还有一封信,写着“眼镜兄启”,眼镜急忙拆开一看,里面正是胡子的笔迹:“你拿着这封信去找你嫂夫人,她的番号就在相片后面。”眼镜兄这才想起昨晚相片忘记还给胡子了。“小孩和你嫂子今后就有劳你多照顾了。弟兄们此去不知何时才能回来,原谅我们不辞而别。只是你小子连女人都没碰过,也跟着一起,实在太可惜。而且那婴儿随我们一起实在是不便。你今后要好好照顾才是…”看到此处,眼镜只是一个劲地痛哭。“我猜你一定会一把鼻涕一把泪。你这娘娘腔何时才改得了?”信上继续写着。眼镜兄只是呜咽着抹眼泪。“我还会回来的,你要是没把你嫂子还有这小鬼整好喽,看我怎么收拾你。”…“走吧,这不是你的战场。”
阳光从窗外钻了进来,照亮着屋内的一切,照在人身上暖暖的。眼镜背起大包,把婴儿绑在前面,匆匆离开了礼拜堂,朝南面走去。不知什么时候,从废墟里长出一丛青草来,显得格外的绿。眼镜只是向前走着,一直向前…
——1980年——
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带着妻儿来到一块墓碑前,献上一束百合花,然后静静地祈祷着……

菊音 2008-03-04 11:45
胡子是一個好人,註定不能留=v=

smoke3587 2008-03-04 12:12
引用
最初由 菊音 发布
胡子是一個好人,註定不能留=v=


你也开始学会发卡了吗~=_______=


查看完整版本: [-- [原创]胡子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5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019416 second(s),query:3 G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