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 [转贴]日本的南平事件:一个事件一个教训 --]

『漫游』酷论坛 -> 『漫游水世界』 -> [转贴]日本的南平事件:一个事件一个教训 [打印本页]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Xusphere 2010-03-26 19:25

[转贴]日本的南平事件:一个事件一个教训

偶尔一笔 现旅居于日本大阪,日本《朝日放送》特约评论员

福建的南平昨天除了一件震惊全国的事件,一个盲人挥舞着砍刀,在上学的早高峰时间一连砍杀了13人,造成了9死4伤的惨烈的结果。并且当地传出的消息是此盲人有精神病。(当地又有消息否定)消息错综复杂。其实今天我并不想过多的谈论南平事件,而是想谈谈日本的南平事件—大阪教育大学附属池田小学事件。因为本事件与南平事件有极其相似的地方。


池田小学的祭奠仪式


小学生读追悼文

2001年6月8日的下午,我上完研修课就回到家,打开电视机,这是新闻速报传来,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大阪的池田世发生了一起杀人案,起初报的是一个精神病人闯池田小学造成了这起凶杀案,这个事件有8名儿童被杀害,还有13名儿童与老师受伤,是日本战后最惨烈的学校凶杀案。随着日本媒体的不断报道刨根究底事件的全貌终于慢慢浮出水面。

大阪大学附属池田小学是日本著名的小学,在实行义务教育的今天,这所小学是极少数的重点小学,在每年数万名的面试与考试的合格生中只有几十名的合格者。而且一步一步地上升,这所小学的学生基本都能进入大阪大学池田中学,大阪教育大学……,也就是说进了池田小学就是人生的鱼跃龙门。

而这个犯罪者名叫宅见,开始被捕后一直伪装成精神病,又因为他有精神病医院的治疗记录,最初都说他是精神病,或许会轻判他。但是受害者家属强烈要求再次鉴定,最后经过日本数家精神治疗中心的第三方鉴定,证明他没有任何精神病症状,身体与智利完全是一个健康的人。最后宅见自己也认罪要求以死偿罪。那么他为何会走上这么极端的道路的呢?

他从小就就是有一种出人头地的思想向往进有名的学校,所以小时候学习非常努力。但是实际情况不如人意,在考入一所工业高中以后,只上了两年就退了学。就算他实现梦想加入的日本自卫队,也因为犯了错误而被开除。如果是其他人的话,或许会安安静静地过日子,但是宅见却不是这样想,他不断换很多工作,公交车教师员,出租车司机,垃圾回收车司机等等,工作像走马灯一样更换。同时,私生活也是结婚,离婚,结婚,短短几年时间结了4次婚。渐渐地他对现在的生活,自己的人生产生了厌恶的情绪,他虽然找过父母,找过以前的妻子,找过政府都没有结果,这样他就觉得自己成为社会的一个遗弃者,他有个想法,自己既然不为社会所容纳,就报复这个社会,最后他走上了一条极端的道路。

在审判中,

法官问他:为何会向手无寸铁的孩子们下手时

宅见:因为池田小学是名校,那些孩子的人生都有保障。而且不止一次想这样做了。其他的地方做没有轰动性,对小学生有轰动性。

在日本社会中,上下级与相互的关系是被确定在一定的范围内,很多人在开始阶段就被决定人生的未来走向。在经济快速变动的今天,当公司裁员,或人际关系矛盾恶化时,这种恶性事件时有发生。如东京的秋叶原事件等,对社会的不满情绪就像一个火药桶随时要发生。日本的情况很多与中国有相近之处,在处理矛盾时,亚洲人的观点比较相近也比较激烈。所以恶性事件的发生也比较相似。那么我们如何预防这种事件呢?


献花

在日本现在很多政府部门窗口已经被要求,对来自于公民的各种要求给与商量回旋的场所。(相谈窗口)并且尽量在就业等方面给与援助。在学校方面要求学校做好防范的工作,特别要与家长们做好校内校外的相互连接,这样日本小学生上下学现在基本上是家长轮流陪同。还有家长们还有一个PTA会加上原来警察的退休人员做好防范。这样从池田小学事件以后,针对小学生的暴力犯罪基本没有再发生。

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中国也有中国的处理办法,但是有一点,不能简单粗暴处理任何一件民意事件。这样很可能就是下一个池田小学,或是南平事件。我们也要像日本那样用第三方调查的方式,检查证实一下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这样也助于再次防止事件的发生。事件已经发生了,我们要从中吸取什么教训呢?



日小学生屠杀案

   家属怒吼要血债血偿

   池田市居民周末纷纷到发生惨案的池田小学献花或上香拜祭丧生的学童,不少死伤者家属难掩心中悲愤,扬言要杀掉凶徒宅间守;而不少学童更害怕得不想再到校园上课。


   “坦白说,我想杀死他(宅间守)。”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二十五岁前教师在校门外饮泣地说:“即使元凶死了,也无法令学生复活,我希望他也会感到痛苦。”

   和田的九岁儿子虽然在屠杀中没受伤,但他也义愤填膺说:“对于凶手我只有愤怒,我儿虽没受伤,但却受重大打击,我必须小心处理。”

   虽然校方表示会在本周四复课,但教师收到不少学生来电称:“我不想上学”或“我讨厌在该建筑物内读书”,显示学生的心情仍未能从血案中平复下来。

   校长山根强调,学生能否复课要视乎其心理状况,故此很难预测何时才能全面复课。

日本大阪喋血校园学生接受心理辅导

  中新网北京6月12日消息:上周五发生精神病人乱刀砍死八名学童的大阪市池田小学昨日仍然停课,以便警方调查人员在校内重组案情。

  学校教师及心理辅导员昨日下午分成十六小组,分头前往目睹案发经过的学童家中为各人进行心理辅导,而日本其他学校在事件发生后均加强保安措施,以防发生同类意外。


  昨日继续有市民到池田小学悼念死难学童,在学校关闭了的闸门上,大批市民前来在闸门上插上鲜花,有的还献上布娃娃及图画,以示悼念。

  当中一幅由死者的同学所画的图画内容,是一个正飞向天堂的小天使,祝愿遇难同学早登极乐。一张悼念字条则写: “你们没有犯错,为何受到这样的伤害?”

-----------------------------------------------------------------------------------

南平实验小学校门对面纪念花墙及横幅被强拆

2010年03月26日15:47羊城晚报肖执缨


家长:“花墙怎么会影响孩子?女儿还用纸条在上面写着‘一路走好’”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邓勃 摄

今晨7时15分,羊城晚报记者再次来到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准备采访。昨日下午,一位市关工委的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今天早上将举行一个特殊的“告别仪式”———那些遇难学生的课桌将在这个仪式后被撤走。但记者却在采访现场遭遇自称是当地政府官员的人阻挠,此人当时正在拆除悼念“花墙”。

记者赶到实验小学时发现,校门对面的铁栅栏上挂满了长约12米的鲜花和花环,几幅写着“安息吧!不幸的小花朵”、“亲爱的孩子,去天堂一路走好!”的白底黑字四方条幅格外醒目。但一位戴眼镜的中年女教师一口否认上午将会有“告别仪式”,同时还要两名同事将那两块横幅拆下来,此举遭到现场多家媒体的质疑,该教师解释:“花和横幅挂在这里,孩子们会害怕!”

“标语和花墙是市民的自发悼念行为,你们是否有权利这样做?”在记者的追问下,该教师请出了一位自称在“市委”工作的官员,横幅被迅速拆了下来,该“官员”还严肃告诫记者们:“不许拍照,不许摄像!”

话音刚落,一位母亲带着女儿走了过来。母亲红着眼睛告诉记者,7岁的女儿昨晚在家里一笔一划地写下了“一路走好”的字条,早早起床后,准备让妈妈带她来这里挂在“花墙”下。“花墙和横幅的存在是否会加剧学生的恐惧心理?”记者决定对周围群众做现场调查,大多数回答是“二者应该没有必然联系”。正采访中,记者突然被一名头发稀少的男子揪住了衣领,记者认出他是南平市委宣传部通联科的负责人。

此人命令记者交出记者证,现场群众立即嘘声四起,有人说:“就算不是记者也有权利站在这里吧!”该官员立即回应:“全南平的记者都归我管,都必须给我看记者证!”并威胁羊城晚报记者:“你在这里煽动和挑拨群众。你等着,我有办法收拾你!”说罢,走进了学校。

Xusphere 2010-03-26 19:28
先祭个花圈

mfa_AH 2010-03-26 19:39
这孙子枪毙十次都不够

桑古木 凉权 2010-03-26 19:58
A-LAWS的存在是有必要的

Hacunat 2010-03-26 20:10
= = 官员的脑残程度已经突破天际了

阿五 2010-03-26 20:24
我觉得凌迟的存在是非常有必要的...

0l1i1k 2010-03-26 20:37
犯下什么样的罪行,就应该处以什么样的刑罚
吊刑,鞭刑,铡刑,凌迟,分尸,,,都是必要的
让丧心病狂者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生不如死

Sherloqe 2010-03-26 20:57
头痛医头么。

atkio 2010-03-26 20:59
中国和日本都是事后吸取教训的
只不过方向不一样而已

esca 2010-03-26 21:00
我看到的是精神正常的失业医生行凶,造成8死5伤... 为什么新闻也有不同版本...

wowow 2010-03-26 21:46
引用
最初由 阿五 发布
我觉得凌迟的存在是非常有必要的...


鞭刑。凌迟太痛快了。
引用
最初由 atkio 发布
中国和日本都是事后吸取教训的
只不过方向不一样而已


让声音消失有两种方法。
一、让事件不再发生。
二、让发声音的人消失。

xuhe830725 2010-03-26 22:34
这个人给粒花生米就太便宜他了。

gszenki 2010-03-26 22:41
恶即斩!

超市是你家 2010-03-26 22:43
引用
最初由 atkio 发布
中国和日本都是事后吸取教训的
只不过方向不一样而已

真的会吸取教训吗?有时往往会走向另一个极端,日本的情况我不清楚,但至少国内就很有可能这样

wowow 2010-03-26 23:19
引用
最初由 超市是你家 发布

真的会吸取教训吗?有时往往会走向另一个极端,日本的情况我不清楚,但至少国内就很有可能这样

以后就会变成不报。

hassway 2010-03-26 23:30
问题不在于这个应该处什么刑,而是,应该要怎么样避免

Flash_Back2012 2010-03-26 23:32
南平的同事们或许已经忙成团了

Xusphere 2010-03-27 00:23
引用

不久前引起日本社会震惊的大阪池田小学儿童杀伤事件,遇难者之一的2年级小学生山下玲奈是宇多田光的歌迷。她不仅对宇多田光的所有歌曲都能朗朗上口,甚至连发型都弄的跟宇多田光一样,还希望自己长大后也可以像宇多田光一样站在舞台上唱歌。在山下玲奈出殡当天,现场也以宇多田光的“firstlove”这首歌一路护送着山下玲奈。

宇多田光表示,她知道这个不幸的消息是在惨案发生的两天后(6月10日),而且是正当她在录制新单曲“FinalDistance”之时。为了要对死去的玲奈表示她的难过,特别将这首原本就收录在专辑《零·距离》里的“Distance”中的一句歌词“Ineedtobewithyou”改成“Iwannabewithyou”,强烈地表达宇多田光想要与大家在一起的意愿。

宇多田光在她的官方网站上表示“新单曲‘FinalDistance’一方面纪念在大阪池田小学儿童杀伤事件中牺牲的小学生外,也希望将这首歌曲献给山下玲奈。今后将在玲奈和所有歌迷的支持之下,继续为自己的音乐而努力”。

jack34b 2010-03-27 03:38
有这样的官员,那么再猛的杀人狂也不算什么了


查看完整版本: [-- [转贴]日本的南平事件:一个事件一个教训 --] [-- top --]


Powered by phpwind v8.5 Code ©2003-2011 phpwind
Time 0.012190 second(s),query:3 Gzip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