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为什么要以归纳的形式研究?
(1)就本人的记忆而言,后宫始自《Love HINA》。或者说是诞生于LH之后。那显然,前人对“后宫”的模糊印象是建立在对LH及其后此类作品的归纳上进行的。(Shiji17樣说这是扯淡......希望高人指教......)
(2)康德同志告诉我们,“后宫”(哪怕是历史上皇宫里的后宫),都绝不可能是先验(参看《纯粹理性批判》)的,我们只能通过“经验”的形式获得对其的理解。
(3)在我们从小接受的马磕死经济唯物主义,无处不在闪现着归纳的光芒。(这一点是中国特色啊)
综上所述,从认知科学中我们知道有这么一种学说,人类对概念地把握,并非是理性的(参见布鲁纳1965年关于“人工概念”的研究)。这种学说指出:人类的概念得把握,往往是通过对个别例子的归纳。例如:对动物这一概念,我们往往是通过对猫狗老虎大象的归纳。我们之所以会在考试前把那些有叶绿体有细胞壁的看似动物的植物单列出来,就是因为按我们一般的认知规律无法将其划归为植物(所以我们必须牢记:这些“动物”是有叶绿体细胞壁的)。
所以,我们对“后宫”的把握,必须建立在对后宫作品的归纳上!
2、进行归纳。(考虑具有典型性的作品)
在下先把能想到的(典型)后宫列出来,望大家补充。
LoveHINA___DaCapo______爱的魔法(まぶらほ)___Wind~a breath of heart___妹妹公主___青出于蓝___双恋___草莓100%___まほらば___天地无用___Final Approach___魔法先生___花右京
(!!!以上哪部不具典型性,请指正!!!)
(注:AVG Game考虑其单线剧情状况,暂不算作后宫之列。)
3、初步分析:
先来考虑mrze樣所说的日版后宫定义:
1.男性キャラクター(以下「主人公」)に3人以上の女性キャラクター(以下「女キャラ」)が対置されている。
2.女キャラ達は主人公に対して特別な感情を抱いているか、すぐに抱くようになる。ここで「特別な感情」としたものは、はっきりとした恋愛感情から、異性であるとの強い意識や、妹としての過剰な親愛の情(お兄ちゃん♥等)に至るまで様々である。
3.女キャラ達は主人公と極めて近い距離に配置されている。
(例:同居、同じ集合住宅や寮などに住む、同じ学校に通う、etc.)
4.主人公は女性を惹きつける魅力等は持っていない普通の人物である。多くの場合は優柔不断で、かつその裏返しとして女性に非常に優しい人物として描かれる。ただし、何らかの隠された長所を持っていたり、何か重大な局面において驚異的な力を見せる(「やるときにはやる」)人物であるとされる場合もまた多い。
5.主人公とこれらのキャラクター達との関係は物語の最後までほとんど進展しない。これは、特定の女キャラと関係を進展させるとハーレムが崩れてしまうからである。
-------------------------------
1、3名以上与主人公异性的角色。(以上样本全员通过)
2、特殊感情。(以上样本全员通过)
3、距离很近。(通过)
日版说以上三项为必要条件。经审核通过。
4、主人公没有吸引异性的魅力而是一个十分普通的人,多数是优柔寡断,对MM们很温柔。但是有隐藏着的特殊能力,在特殊情况表现出惊异的能力的人也很多。(以上样本全员通过。看来很具典型性~)
5、主人公到故事结束之前没和异性的关系有发展,这是对特定的异性关系有进展和后宫分裂之前存在的条件。(样本通过)
(因考虑到男后宫的情况有所修改。)
此外还可发现。
6、通常会有一个早先就认识主人公的异性。
7、主人公通常是男性。(圣斗士之说因为单一样本,我认为是可以忽略的。)
8、作品内容多为生活剧。大多与战斗、比赛、拯救人类(不考虑FinalApproach纯YY那种)等行为无关。
不足:样本太少。希望考虑典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