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2小时
发帖:
Originally Reviewed by: TerraEpon, Rpgfan
Translated by: wwmidia

http://www.rpgfan.com/soundtracks/grandiavent/index.html

请允许我首先说上一句-格兰帝亚,在我看来,其原声音乐是我所听过的最好的电视游戏音乐之一。我也一直十分期待这张混音版的专辑,不过它跟我所期待的并非完全一样。当然我的并不认为这是一张差劲的CD,恰恰相反-它非常、非常出色。然而,跟原声相比,混音版似乎没有达到同样杰出的境界。有些曲目的乐器稍稍作了改变,有些则彻底不同了。

第一首,“Parm”,保留了原声中的背景音乐,但其伴奏更为柔美。“For the Love of You”是“Sandy Beaches of Ganbo”的混音版,用了大量的竖琴和小号来分别代替原来的钢琴和小提琴。曲子并没有改变多少,也不坏,但原声更富有感情。“Lily”或许是最接近原声的一首(“Seagull Restaurant Lily”)。混音版趋于舒缓,当然也用了更多了真实乐器来替代原来的合成乐。同时很好地保留了原声的欢快。这绝对是我最喜欢的游戏音乐之一,很高兴它的混音版也同样出色。我甚至想说仅因为这一首曲子,这张CD就值得收藏。

“Farewell to Sue”是纯弦乐器的曲子,非常不错,甜美动人。“New Parm Church”是一首关于教堂音乐的混音曲,包含了包括婚礼进行曲在内的一切。(据说New Parm Church在美国版的CD中是没有的,所以我手头这张可能也没有,不过在原声中的确是有的。)用真实乐器来替代合成乐后的效果的确是非常不错。

“Ruku”的曲调十分优美,有着动听的吉他伴奏和迷人的小提琴旋律。“Gadwin Pathos”是“Duel With Gadwin”的混音版,但正如曲名所显示的那样,显得更为缓慢和肃穆。很不错,但原声更吸引人。“From Inside The Darkness”(我估计是指Shadow Man)是“Dungeon 2”(Boss主题曲)的纯弦乐混音版,富有20世纪风格,这种风格使曲子显得很有意思。

“Alent - Sacred Feast -”是唯一一首人声。从开始的缓慢到类似于桑巴的快节奏,歌手的嗓音也是恰到好处,听来很不错。“Remembrance”是一首很动听的竖琴曲,曲调柔缓迷人,跟乐器的特性相当匹配。其实,它改编自“The Three Young Women”,原声是非常快速和有活力的。这首混音的改编很成功。

Grandia主题曲的混音版比较平庸,失去了原声中管弦乐的恢弘壮阔;当然,它也有它的魅力。最后一首是主题曲的钢琴版,由作曲家本人亲自弹奏。(这张CD中的其他钢琴部分也是他自己弹奏的)可以说是整张CD全部魅力的体现,太棒了。虽然曲子有些过于短暂。

总的来说,这是一张不错的CD,但确实不是混音版CD中的杰出之作。如果你是格兰帝亚的忠实爱好者,这张CD不可错过,但原声,尤其是第一张,更不能错过。

---------------------------------------------------------------------------------------

Let me say this up front - Grandia, in my opinion, has the one of best soundtracks I've ever heard in a video game. I had high hopes for its arrangement as well, but it's not exactly what I expected. Now, this isn't to say that is a bad CD. Quite the opposite - it's an excellent CD. However, the arrangements on the CD just don't seem to have that same masterful quality that the originals had. The arrangements on the CD range from merely a bit different instrumentation to total overhaul.

The first track, 'Parm', keeps the background industrial sound of the original, but has a much more soft and sweet accompaniment. 'For the Love of You' is an arrangement of the 'Sandy Beaches of Ganbo', and pretty much replaces the piano and violin with harp and trumpet, respectively. It's arranged a bit but not much. It's not bad, but the original had more emotion. 'Lily' is probably the most similar to the original ('Seagull Restaurant Lily'). Here it's taken slower and of course placed by real instruments with a slight change in instrumentation. It also keeps the happy spirit of the original quite nicely. This is one of my absolute favorite game tunes ever, and I'm happy it came out so well. I'd almost say the CD is worth it for this track alone.

Farewell to Sue is a strings only arrangement, and it's quite nice. It's very passive and sweet. New Parm Church is an arrangement of the New Parm Church music, complete with wedding music and everything. (I heard they took the New Parm Church music out of the US version, so it may have been this also, however it's labeled New Parm Church on the OST). It's very nice with real instruments instead of a synth organ.

'Ruku' is a beautiful arrangment. It's got a lovely guitar in the background and a very pretty violin melody. 'Gadwin Pathos' is arrangement of 'Duel With Gadwin', but it's presented in, as the title implies, a slow and somber fashion. It works okay, but the original had much more impact. 'From Inside The Darkness' is a string only arrangement of 'Dungeon 2' (which also acts as a boss theme). It's very 20th century, but it's an interesting take on the music.

'Alent - Sacred Feast -' is the only vocal track. It starts off slow and then turns into a fast pace samba-like thing. It's very good, and singer fits the part nicely. 'Remembrance...' is a very nice harp piece. It's slow and beautiful, and fits the instrument well. However, in reality it's an arrangement of 'The Three Young Women', which was a very fast and bouncy piece. It's very well done.

Theme of Grandia's arrangement is just plain odd. The original had the orchestral glamour that this one doesn't have; however, it's not without it's charm. The final track is a piano arraignment of the theme, played by the composer himself (as all of the piano parts on the CD are) and it's incredibly great. It's almost worth the CD just for this, however this piece is unfortunately too short.

Overall, this is a nice CD, but certainly not the be all and end all of arranged CDs. If you're a big Grandia fan, it's a must have, but only after you have both OSTs, especially the first one.
级别: 风云使者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2小时
发帖: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3-03-31
其实我个人是很喜欢这张混音版的,只是既然翻译就忠实原意了。而且RPGfans的乐评水准还是挺高的,尤其是对每首曲子的介绍很到位和专业,对欣赏很有帮助。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2-12-03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3-04-04
弓虽——就一个字~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2小时
发帖: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3-04-04
引用
最初由 utmost 发布
弓虽——就一个字~

灌一哈,那是俩字……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3-01-27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3-04-07
果然啊,贴这里也应者寥寥无几,别郁闷啊

来自jgames的黑郁金香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级别: 工作组
注册时间:
2002-06-02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3-04-07
哈~
要怪就怪某人放出那么多MP3,别人下完听都没听就刻盘“收藏”了
A(满怀欣喜):“来来来,我给你翻译一段国外很强的乐评,你们也来品品看……”
B(成天忙着下载):“瓶什么瓶?少来,先说哪里有下载?”
A(暴走):“昨天我不是刚放过320K还带CD封面扫描的MP3下载么?”
B(继续下载刻盘):“哦,是么?昨天在各个网站下完的东西我又刻了10张盘,呵呵,可能下了吧”
A(郁闷):“……”
~
:D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2小时
发帖: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3-04-07
引用
最初由 碎南瓜 发布
哈~
要怪就怪某人放出那么多MP3,别人下完听都没听就刻盘“收藏”了
A(满怀欣喜):“来来来,我给你翻译一段国外很强的乐评,你们也来品品看……”
B(成天忙着下载):“瓶什么瓶?少来,先说哪里有下载?”
A(暴走):“昨天我不是刚放过320K还带CD封面扫描的MP3下载么?”
B(继续下载刻盘):“哦,是么?昨天在各个网站下完的东西我又刻了10张盘,呵呵,可能下了吧”
A(郁闷):“……”
~
:D

你签名里的那个啥,我好像看到过,我去看看……不过就算有,要下到也不知道要多久
注册时间:
2002-06-18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3-04-10
GRANDIA这系列的游戏我一直很喜欢
那时是冲着号称"SS最强RPG"去玩的, 玩後真的觉得不错
GRANDIA, GRANDIA II 和 GRADIA Xtreme我也有玩
最深刻的是GRANDIA Xtreme, 故事真的"壮大"得不得了, 买Z版令我後悔1个月, 拯救世界原来只有几个遗迹....

三代的音乐令我深刻的有两首GRANDIA II 的MAIN THEME 和 GRANDIA Xtreme 里的GRASSY PLAIN OF ILLUSION,
GRANDIA II 的MAIN THEME 只推荐开始的部份, 尾段好像跟主题不大配合,有兴趣的可以去听
GRANDIA 的音乐反而很少听, 我买CD时己是玩GAME後几年後的事, 印象模糊
还有三代作曲的都是岩垂德行

注册时间:
2001-11-21
在线时间:
2小时
发帖: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03-04-10
呵呵,楼上真的是mm么?喜欢玩grandia?还是买正版的?稀罕哪~

听了原声之后我大概明白了原乐评作者的感受,原声是一种raw,更纯粹有生命力,arrange多少有些粉饰过头的味道……

不过也有的arrange在编曲的过程中注入了新的生命力的,这纯粹是看编曲家的功底和创造力了。
注册时间:
2002-06-18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03-04-10
买Z版纯粹是为了储这系列
因为GRANDIA和GRANDIA II我也有买正Z版, GRANDIA Xtreme 当然不加思索跑去买, 再出新一集的话还真要看评价後才去买, 费事白花$$$

快速回复

限15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