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社区服务 统计排行 帮助
  • 14552阅读
  • 72回复

[原创][介绍]机动战士高达·地球联邦军量产MS历史(二)

楼层直达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3-02-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55
[介绍]机动战士高达·地球联邦军量产MS历史(一)

前两天跟炽天高达商量了一下,决定这一次使用他的主页空间来存放图片,比免费相册要方便多了,应该不会影响各位浏览。这次的图比较多,如果有图片显示不出来可以在红叉叉上面点右键选择(显示图片)重试。

吉姆!吉姆!吉姆!
——联邦军量产MS小史(二)
关键词:吉姆派生机型 RGM-79T TGM-79 RGM-79L RGM-79F RGM-79SP RAG-79 RAG-79-G1 RGM-79D RGM-79G RGM-79GS 狙击 RGM-79SC
  RGM-79 吉姆(ジム/GM)问世以后,联邦军以吉姆为母型研制了许多派生机型,构成了一年战争时期的吉姆家族。现在就介绍其中比较著名的部分机体:
 
特种吉姆
 
  RGM-79T/TGM-79 训练型吉姆(ジム·トレーナー/GM Trainer):吉姆列装以后就需要大批的驾驶员。联邦军的MS驾驶员大都是战时从战斗机飞行员、坦克兵和其他兵种转行过来的,需要进行转换训练,为了这个目的开发出了这一型号的教练机。
  机体在通常的驾驶舱上方增设了教官用的驾驶舱,削减了防护装甲,固定武器只保留了光束军刀(Beam Saber),标准型在头部装备的火神炮(Vulcan)被取消了,其他构造与标准型大同小异。这一机型的涂装使用了代表教练机的黄色。
 
  RGM-79L 高机动型吉姆(ジム·ライトアーマー/GM Light Armor):宇宙军的MS驾驶员中有相当部分是从宇宙战斗机飞行员转换过来的,其中有不少经验丰富的老手。这些老练的飞行员对于操纵宇宙战斗机进行一击脱离战斗有较多的经验。为了最大限度发挥这些MS驾驶员的特长,联邦开发出了RGM-79L 高机动型吉姆。
  高机动型吉姆的特点是加速性能好,一次发射的火力强,具有部分强袭型MS的特征。为了提高一次投射的火力强度,配备了专用光束枪,使用了能量CAP技术,能够将积蓄的能量一次发射出去。为了提高加速性能,参考RGM-79[E] 宇宙用先行量产型吉姆的做法,使用了四喷口的喷射背包,又在大腿后部各安装了一部助推火箭。就这样仍然不够,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只好靠削减装甲防护来满足要求。
附图:RGM-79L 高机动型吉姆

  不少驾驶员驾驶高机动型吉姆,运用一击脱离战法取得了良好的战绩,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该机的测试驾驶员加里·洛夏斯上尉。
  平心而论,该机脆弱的装甲防护始终是一大弱点,难以消除驾驶员的不安,再加上一击脱离的战斗模式不符合联邦军的正统战法,所以RGM-79L并没有大量装备,也没有继承这种思想的后续机体出现。
附图:加里·洛夏斯上尉

 
  RGM-79F 陆战型吉姆(陸戦型ジム/Land Combat Type GM):标准型吉姆虽然也分陆战和宇宙战两种型号,但因为两种型号共通的零部件超过90%,所以陆战型仍然比较接近宇宙战型,对陆战并没有进行优化。欧洲方面的部分联邦军部队原先使用过RGM-79[G] 陆战用先行量产型吉姆(陸戦用先行量産試作型ジム/GM Ground Type),对新机型还不如旧机型颇有怨言。这一不满直接推动了新的陆战机型RGM-79F的诞生。
  RGM-79[G] 陆战用先行量产型吉姆比RGM-79 标准型吉姆优越的地方一个是装甲材料,另一个是对陆战的优化设计。新的量产机RGM-79F肯定不能再使用“月神钛”(Luna Titanium)合金,只能从结构优化上面想办法。RGM-79F 陆战型吉姆参考了RGM-79[G]的经验,特别强化了上半身装甲。从兼容性考虑,保留了跟标准型一样的背抽式光束军刀。因为光束武器在大气层当中效果不好,RGM-79F的主武器选用了电磁炮(轨道炮/Rail Gun),电力驱动,发射实体弹药。
附图:RGM-79F 陆战型吉姆

  因为不太强调跟标准型吉姆的零件共用,这一陆战型吉姆得以为陆战进行较多的优化,但也正是因为零件不能通用限制了陆战型吉姆的生产。该机型的产量并不多,仅配备给了欧洲的部分部队。
 
  RGM-79SP 沙漠战用吉姆(デザート·ジム/Desert GM):以RGM-79F 陆战型吉姆为基础,进行了散热强化和防沙处理的机型,主要被配置在北非、中东和近东等地区。RGM-79SP的型号跟宇宙军开发的狙击型吉姆Ⅱ(ジム·スナイパーⅡ/GM Sniper Ⅱ)型号相同,其型号的冲突说明当时吉姆派生机的开发存在各自为政的情况,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联邦军高层管理的混乱。
附图:RGM-79SP 沙漠战用吉姆

 
  RAG-79 水中型吉姆(アクア·ジム Aqua GM):为了对抗吉恩军的潜水部队开发出来的MS,以RGM-79 吉姆为原型,改变装甲形状适应水下航行,以鱼雷和导弹作为主要武器。与吉恩军水战MS不同的是并没有利用海水冷却技术,因此发动机功率较小,仅相当于同期的普通MS。该机型的一个强化型号为RAG-79-G1 水中型高达(水中型ガンダム/ガンダイバー/Waterproof Gundam),仅有试验机。联邦军虽然身处地球,但是对水中型MS的开发并不热心。水中型吉姆各方面的性能并不突出,加上完成时间晚,产量少,在战争中发挥的作用有限。整个一年战争中地球联邦军主要还是靠反潜巡逻机进行航空反潜。
附图:RAG-79 水中型吉姆和RAG-79-G1 水中型高达

 
  吉姆升级方案:自从吉姆投入战场以后,有不少联邦军对吉姆进行了一些改进,也开发出了不少新的派生型号。联邦军总部关注着各种新机型的开发,收集了不少改进的经验。到了战争末期,联邦军技术部门根据各方面的经验,提出了一个新的量产机方案。
  新方案刻画出的仍然是一型常规的吉姆,为了能继续使用RX-78-2的作战数据,要求整机布局不能有大的变化。在这个前提下接受了提升推力的要求,将RGM-79L的四喷口背包作为标准配置。实战证明在米诺夫斯基粒子环境中近距离通信的可行性,为了强调通信能力,新方案提出在头部加装通信天线。新方案还把实体弹武器作为标准配备。此外还有为提高防弹性能改变装甲形状的计划。
  联邦军当时正在设计适合在寒冷地区使用的MS,新MS全盘接受了这一升级方案的思想,定型为RGM-79D 严寒用吉姆。但是升级方案没能应用到主力量产机型上,理由是担心对生产线的改动会延误MS的生产。直到战后,这一升级方案才得以实施,完成的就是RGM-79C 吉姆改(ジム改/GM Kai)。
 
  RGM-79D 严寒用吉姆(ジム寒冷地仕様/GM Cold Climate Type):严寒用吉姆是联邦军为在寒冷地带长期驻守设计的MS,机体充分考虑了长期低温环境下的可靠运行。因为属于小批量特种机体,不用太考虑量产能力,严寒用吉姆采用了吉姆升级方案的思想。考虑到联邦军在寒冷地带驻守的兵力不多,严寒用吉姆将不会获得通常情况下那么强大的火力支援。因此,配备的枪械是特制的,枪管下方可以挂装榴弹发射器,提高火力。
附图:RGM-79D 严寒用吉姆

 
吉姆的高级机型
 
  RGM-79SC 特装狙击型吉姆(ジムスナイパーカスタム/GM Sniper Custom):地球联邦军为少数优秀的驾驶员开发出的吉姆高级机型,后面介绍。
 
  RGM-79G 指挥官用型吉姆(ジム·コマンド/GM Command):RGM-79D虽然是特种用途MS,但是设计优秀,即使在常规场合中也比标准型吉姆表现得更好。宇宙军对这一机型十分看好,要求开发部门在RGM-79D的基础上继续改进,研制一种机型供宇宙军使用。“指挥官用型”的名称表明这一机型是配发给基层指挥官和少数精英分队使用的。
  与原型机RGM-79D相比,RGM-79G 指挥官用型吉姆的机体变化不大,防弹装甲板的形状都是一样的,区别主要在动力和武器的改进上。此外,通讯天线改用了布置在右肩膀的方案。实战证明这种通讯天线还不如头侧的天线,后来就没有再被采用。
  新的机型一开始就明确分为陆战用型号和宇宙战用型号,分别是RGM-79G 陆战指挥官用型吉姆(ジム·コマンド(コロニー戦仕様)/GM Command)和RGM-79GS 宇宙战指挥官用型吉姆(ジム·コマンド(宇宙戦仕様)/GM Command Space Type),两机种通过安装不同的设备实现两种用途。
  从陆战用的RGM-79D改进出来的首先是RGM-79G 陆战指挥官用型吉姆。RGM-79G采用了新型号喷射背包,只安装两组火箭发动机,但推力超过了早期的4喷口喷射背包。宇宙军开发这一机型,是考虑配备到殖民卫星驻军,主要用于殖民卫星内的战斗。但是因为推力大,在重力下的机动性好,地球军也看上了这一机型,订购了一批配发给精英小队专门用来对抗吉恩地球攻击军的MS-09 大魔(ドム/Dom)系列MS。
附图:RGM-79G 陆战指挥官用型吉姆

  以RGM-79G 陆战指挥官用型吉姆为基础换装高机动背包,增加姿态控制喷嘴的数量,就得到RGM-79GS 宇宙战指挥官用型吉姆。其中的高机动背包比普通背包增加了向后和向上的喷口,可以在空间做出更复杂的机动动作。宇宙军设想将这一机型用于MS编队指挥和战舰伴随护航,为完成这两种任务就需要有更长的续航时间。RGM-79GS搭载了数倍于RGM-79G的推进燃料,因此虽然推力比RGM-79G提高了10%,但加速度却由1.19G下降到0.97G。
附图:RGM-79GS 宇宙战指挥官用型吉姆

  宇宙战用的RGM-79GS的涂装跟RGM-79的基本相同,为红白两色涂状。陆战的RGM-79G则使用了蓝灰色和米黄的涂装方案。
  两种指挥官用型吉姆的武器是一样的,除了固定的头部火神炮和后裙板收容的2把光束军刀以外,可选武器有新型的专用盾牌,标准的90mm GM机枪和新研制的光束枪(Beam Gun)。原则上在殖民卫星内和大气层内的场合使用原有的90mm GM机枪,宇宙战使用大威力的光束枪,但是因为新型光束枪充电时间长,射速低,喜欢它的驾驶员不多。例如在0079年12月18日,驻防在Side-6的联邦宇宙军RGM-79GS分队与吉恩军交战的时候就仍然使用GM机枪。
  从理论上说,RGM-79GS 宇宙战指挥官用型吉姆的火力和机动性与RX系列不相上下,但是一个明显的败笔是太过于复杂。全身共有14个姿态控制喷嘴,作为对比,9年后的量产MS吉姆Ⅲ全身的姿态控制喷嘴也不过8个。在0079年MS操控技术还不完善的情况下,RGM-79GS成了难以控制的MS。不过因为本身性能优越,一旦能熟练掌握,便可发挥出很高的作战效能。在RGM-79GS的驾驶员当中涌现出不少王牌,例如大名鼎鼎的迪尼斯·A·容格少校和富兰克林·诺波特尼中校,这两人在联邦军击坠王排行榜当中分别名列第一和第六。
  但是能够熟练掌握RGM-79GS的人终究还是太少了,因为熟练的驾驶员不足再加上由于列装的时间太晚,RGM-79GS对战局的影响很小。RGM-79G列装的时间略早,宇宙军装备的RGM-79G没有任何值得一提的战果,反而是地球军的RGM-79G取得了一定的战果。
附图:迪尼斯·A·容格少校


狙击型吉姆
 
  联邦军在一年战争当中被称为“狙击手”(スナイパー/Sniper)的MS共有三种。
 
  早在先行量产吉姆时期,就有一种RGM-79[G] 狙击型吉姆(ジム·スナイパー/GM Sniper)。这种机型的机体和RGM-79[G] 陆战用先行量产型吉姆 几乎是一样的,只是配备了专用的高功率/远射程狙击用光束步枪。开发这一狙击型吉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对付吉恩军的大型目标,例如卡乌(ガウ/Gau)级空中航母和桑吉巴尔(ザンジバル/Zanjibal)级机动巡洋舰。专用的光束狙击步枪射程远、威力大,但能源消耗率非常高,一般不依靠MS的发动机提供能源,而由装备冷却机构的外部发电机提供。如有必要,也可以由MS本体发动机提供能源,此时只能做短时间射击,射程和火力均大打折扣。这种机型的“狙击”,其实主要是远距离的精确火力支援。
附图:RGM-79[G] 狙击型吉姆

  由于野战使用不便,本机型一般是编成狙击分队直属高层的指挥部。例如在东南亚战场进攻吉恩军秘密基地的行动中,狙击型吉姆分队就是跟随指挥部的Bigtray大型陆战艇一起行动的。
 
  第二种是RGM-79SC 特装狙击型吉姆(ジムスナイパーカスタム/GM Sniper Custom),常说的狙击型吉姆就是指这种,也是为优秀驾驶员设计的吉姆高级机型之一。与稍早一些的RGM-79L削减装甲提高机动性的思路不同,RGM-79SC以强化装甲防护为重点,加装的推进发动机主要是为了弥补机动性的下降。
  本机型共有三种武装形态,对应三种不同的任务。负责狙击的机体装备了精密射击专用的大出力偏向旋管内藏光束步枪(BR-M79L-3型,一说为R4型,另一说BR-M79L-3型和R4型是同一型号)和手臂上的固定式光束军刀,称为Sniper(スナイパー);负责护卫危险宙域航行的输送船团的机体使用跟标准吉姆一样的武器,称为Guard(ガード);负责偷袭吉恩军部队的机体则装备有专用小型盾和手臂上的固定式光束军刀,称为Interceptor(インターセプター)。三种武装形态中,只有第一种是用于狙击的,也就是执行战场猎头者的任务。
附图:RGM-79SC 特装狙击型吉姆的三种武装,从左至右分别为Sniper、Guard、Interceptor

  RGM-79SC的测试驾驶员是弗朗西斯·巴可麦亚中尉,此人是联邦著名神射手。他测试特装狙击型吉姆表现良好,并且利用此机种参与实战测试建立了不俗战绩。此后狙击型就成了抢手货,不论是飞行部队转MS部队的,还是原本驾驶MS的,都有不少人换了这种MS为座机。联邦军击坠王中战果数最多的迪尼斯·A·容格少校最终换乘的就是RGM-79SC,除此以外,还有排行榜名列第五的高龙少尉也是搭乘这一机种的。
附图:弗朗西斯·巴可麦亚中尉

附图:高龙少尉

 
  第三种是RGM-79SP 狙击型吉姆Ⅱ(ジム·スナイパーⅡ/GM Sniper Ⅱ),这是以RGM-79G 指挥官用型吉姆为基础发展出来的狙击型号。基本上相当于用RGM-79SC的思路改进过的RGM-79G,同样是强化了装甲防护,改进了喷射背包并在两侧小腿肚的部位各增加了2组推进器。本机为狙击进行了更多的优化,头部装设了提高瞄准性能的激光探测瞄准器和电子光学式高倍率摄像机,执行狙击任务时从头顶放下来,与主摄像头串联工作。得益于原型机RGM-79G的高性能,狙击型吉姆Ⅱ的机动性和防护都很优秀,也可以携带普通光束枪作为高级GM执行常规任务,被评为一年战争时期联邦军综合性能最好的GM。
附图:RGM-79SP 狙击型吉姆Ⅱ

  本机只生产了30部左右,最著名的驾驶员是有“涌动的黑色死神”之称的利德·沃尔夫少校,他驾驶着一部RGM-79SP在阿·巴瓦·库战役中光荣战死,其战果数在联邦军击坠王排行榜中名列第三。此外,有3部配属给驻防Side-6的灰色幽灵(Gray Phantom)号突击登陆舰,3部配备到了澳大利亚的白狗(White Dingo)小队。
附图:利德·沃尔夫少校及其专用狙击型吉姆Ⅱ


参考资料:
中国机动战士联盟·资料库
万代(Bandai)公司机动战士系列模型说明书

感谢各位高手的讨论。
感谢VOODOO和33提供的图片。
感谢阿纳海姆专用笔关于联邦军飞行员的论述(我直接抄了)。
感谢若武者关于RGM-79SC的介绍。
感谢炽天高达提供图片空间。

鄙视一切回贴不看贴的人······
----------
——地球联邦军量产MS小史(一)吉姆》
——地球联邦军量产MS小史(二)派生机型》
《(三)战后的吉姆》正在补完中……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2-04-22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59
只看该作者 72楼 发表于: 2008-09-16
机动战士联盟的资料很全面的。可以自己去查。

Maenner!
Es war ein langer Krieg.
Es war ein harter Krieg.
Ihr habt tapfer und stolz fuer euer Vaterland gekaempft.
Ihr seid eine besondere Gruppe,
die ineinander einden Zusammenhalt gefunden habt,
wie er sich nur im Kampf entwickeln kann.
Unsere Kameraden,
die Fuchshohlen geteilt haben,
die sich in schrecklichen Momenten gegenseitig geschtutzt haben,
Die den Tod zusammen gesehen haben.
und gemaneinsam gelitten haben.
Ich bin stolz mit euch gedient zu haben.
Sie alle verdienen ein langes und glueckliches Leben in Frieden!

这是一场漫长的战争,也是一场艰苦的战争,
你们英勇并骄傲的为祖国而战。
你们是不平凡的一群,彼此紧密相连,
这样的友谊只存在于战斗中;
在兄弟之间,共同使用散兵坑;
在需要的时刻彼此扶持;
你们看过死亡,一起经历磨难。
我很骄傲能和你们每一个人共同服役,
你们有权享受永远快乐的和平生活!

Empressement, Goodness, Solidification, Braveness, ----The god loves soldiers who are for Peace, for Honor, for Love.
真诚, 善良, 团结,勇敢---上帝偏爱步兵, 他们为和平,为荣誉,为爱.
所属SAM军事学院ID:GUNDAM
http://www.samren.com/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8-07-20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1
只看该作者 71楼 发表于: 2008-07-25
还是这些真实...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4-01-05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5
只看该作者 70楼 发表于: 2005-07-22
吉姆,一年战争中的量产型MS,但是机体性能上比之高达大打折扣,个人认为还不如扎古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5-07-10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3
只看该作者 69楼 发表于: 2005-07-20
介绍高大啊,吉母有什么好说的,反正是比不上高大,不然主角都用吉母了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5-07-20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0
只看该作者 68楼 发表于: 2005-07-20
好强,高达的狂热FANS.!!!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5-03-02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6
只看该作者 67楼 发表于: 2005-07-19
只是喜欢高达,但对吉姆没什么研究,感觉吉姆经常被一击毙,残念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5-07-04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51
只看该作者 66楼 发表于: 2005-07-05
辛苦了楼主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5-06-23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91
只看该作者 65楼 发表于: 2005-06-27
都不是帅哥哦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4-12-03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6
只看该作者 64楼 发表于: 2005-06-26
什么时候能看看MS 的介绍

我是个高达迷也喜欢一些好看的动漫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5-06-09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8
只看该作者 63楼 发表于: 2005-06-09
不错不错
级别: 侠客
注册时间:
2005-01-17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344
只看该作者 62楼 发表于: 2005-05-22
地球军就是MS狂 我还是喜欢zaku

AzraelㄨJusket
级别: 侠客
注册时间:
2003-12-15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321
只看该作者 61楼 发表于: 2004-12-08
几天不见……疯狼原来跑来这边活得挺滋润嘛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4-09-27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7
只看该作者 60楼 发表于: 2004-12-02
强,楼主辛苦啦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4-11-1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83
只看该作者 59楼 发表于: 2004-11-28
那JINN的也介绍介绍.谢谢
快速回复

限15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