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社区服务 统计排行 帮助
  • 2371阅读
  • 15回复

[原创]陌生人

楼层直达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2-09-17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199
以前看过一部叫作《楚门的世界》的电影,电影的主角楚门是个挺不错的小伙子,人长得标致,有一份不赖的工作,家里还有一个漂亮的老婆,他的生活普普通通,不算好也不算坏,算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
但是,他却总是觉得这生活平凡得有些别扭,甚至有种刻意营造的感觉,这感觉从小到大一直伴随着他,并且时不时的跳出来,让自己难受一下,可每当他把这感觉告诉身边的人时,却总是成了被嘲弄的对象,大家都说谁的生活还不都这样,不愁吃不愁穿,还有美人伴身边,咱们辛苦一辈子不就为了这个吗?该知足啦!可那种感觉并未就此烟消云散,他觉得每一个人都在装蛋,每一个人都在演戏,而自己就像个木偶似的被耍得团团转,他觉得这生活该有些改变了。
我慵懒地躺在床上,听着收音机,窗外的天气似乎不错,蓝天白云,花香鸟语,可我却动也不想动,收音机的音乐缓缓地飘入我的耳朵,那是一首不知谁唱的歌曲,只听他唱道:“我们都是陌生的人……”
我突然感到一阵莫名的烦燥,这一成不变的天,这一成不变的地,这一成不变的生活,这一成不变的一切!真是厌透了烦透了,我顺手抓起旁边的杯子,向窗外扔去。
“乒”的一声,玻璃的碎裂声传进了我的耳朵,然而那声音仿佛慢镜头般迟疑不定,仿佛我的房间一下拔高了三十层似的,这迟钝的碎裂声,更加坚定了我内心的想法:我的世界是个摄影棚。
在《楚门的世界》里,也是一声碎裂之音,把楚门从他的世界里唤醒了,一个灯从空中掉落,乒然一响后,他的世界已被这灯砸开了一个口子,他心中一直存在的疑问,渐渐浮出水面。
我正想再听听那迟钝的碎裂声时,母亲进来了,她的神色似乎有些慌张,当演员也不容易呀,我本想这么来一句,也还是忍住了,只是安静地听她的唠叨,她叫我别往窗外乱扔东西,会给别人添麻烦的,那倒也没错,我真是给不少人添了麻烦,对导演来说,再没有比不按剧本演的家伙更让他头疼的了。
待母亲走后,我拿出了藏起来的《楚门的世界》的碟片,这片子我看了不知多少次了,却总是百看不厌,因为我觉得电影中的楚门,就是现实里的我自己。
电影一开始,楚门就在那里对着镜子喃喃自语,颠三倒四的说着一些除了他之外谁也听不懂的话,他并不在乎别人是否听懂了他在说什么,因为他永远只在独自一人时这么做,每个人都会在独自一人时做些古怪的事,楚门也不例外,只是他并不知道,自己并非独自一人。
每天早上,准时七点钟,我被人从温暖的被窝中唤醒,然后穿衣、洗脸、吃饭,急匆匆地下楼,急匆匆地挤上公共汽车,急匆匆地赶到工作单位,开始一天又一天的忙忙碌碌,日复一日,我没有楚门那么幸运,可以悠闲的对着镜子喃喃自语一番后与妻子打情骂俏一番后与邻居胡吹瞎侃一番后再驾着车去上班,顺便还去报刊亭买份报纸,与老板寒暄寒暄……总而言之,他轻轻松松,我忙忙碌碌(从这一点来说我还真挺羡慕他的),但本质上我和他无不同,都在冥冥之中被一根规律之线牵扯着,无法摆脱,犹如一具扯线木偶,一个上满发条的戏子。
有时候,楚门会觉得这生活特腻歪,特没劲,虽然自己生活的这个小镇很美,犹如人间仙境,但他却总想离开这里,去环游世界,去周游列国,可身边的人却都反对他这样做,妻子说:别傻了亲爱的,咱们还要供车供房呢。朋友说:为什么要离开呢?这里多美呀,我真想一辈子都呆在这儿。这让楚门有种对牛弹吉它的感觉,但这想法却始终存在于他心中,并不断扩大。
我点了一支烟,抽了一口才想起自己是不会抽烟的,立马跑到窗口大咳起来,忽然听见楼下有人在叫我,那是我的一位要好的朋友,当然,也可能是一位演员。
我让他上了楼,然后和他讨论起这个话题,我告诉他,我觉得这周围的一切,这天空,这房屋,这树木,还有这所有的人,都是假的,我曾经见过父母亲用一种我从未见过的诡异神态窃窃私语,谈论着我的事,学校的老师也是如此,他们都在对我隐瞒着什么,从此以后我便开始怀疑这一切了,我甚至觉得这二十年的人生就是一出放映了二十年的超级肥皂剧,我就是这部剧集的主角,而我周围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演员,那些建筑物,那些山山水水,包括我的家,全部都是布景,我所在的世界就是一个摄影棚,我的人生也早在他们的剧本上编排好了,而那些观众——我也不知道他们到底是谁——便一直欣赏着我的表演,一切一切都是一出戏。
朋友走了,他说要和我绝交,因为我居然也怀疑起他的身份来,我没有去追他,这一切早已在他们的剧本上,我不想按他们的剧本去表演,我躺在床上,继续看电影。
楚门时常喜欢钻进地下室,拿着几张从杂志上撕下来的纸片拼拼凑凑,他凭着记忆去拼凑一个人的脸,确切地说,那是一个女孩的脸,她是那样的美丽而神秘,以至于他至今犹记得她离开时对他说的那些话:这一切都是假的,他们都在骗你!
那个女孩后来再也没有出现,可楚门却始终对她念念不忘,对他而言,那既是他的初恋,也是一把钥匙,一把打开真实之门的钥匙,她是这虚假世界惟一的真实,正因为此,楚门决定离开自己居住的小镇,去到他和她约定的地方,见她。
在每天早上从被窝到工作单位的行程中,呆坐在汽车座椅上的那一段是我惟一悠闲的时光,这时我总会将视线移向车窗外,其实这外边的景色每天都一成不变,没什么看头,我真正看的,是那些路上的行人,他们一一进入了我的视线,或男或女,或老或少,我对他们的情况一无所知,若我不主动去搭话,可能一辈子也不会认识他们,也许他们以后会成为我的朋友、同事、上司、下属,甚至女友、妻子、亲家……但现在,他们都只是一个陌生的人。
我将视线移向车内,那些或站着或坐着的人,包括窗外那些行人,个个都是一副行色匆匆的模样,或上班,或上学,或走亲,或访友,总之,他们都要赶往自己的目的地,都要去演绎那个属于自己的角色,从这一点来说,他们都是楚门,都在演着一场好戏,我当然也不例外,我们都游走在一条叫规律的河里,演着一场叫生活的大戏,这戏以出生开场,以死亡落幕,中途不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楚门当然也不例外,但他却对这生活产生了怀疑,因为它太规律了,规律得仿佛一件为他量身定做的衣服一般。他拉着妻子来到屋外对她说:你看啊你看啊,先是一个女人骑车经过,然后是一个孩子,最后是一辆甲壳虫,分毫不差,每天如是,就像老就安排好似的。所以,我想试着做些违背规律的事,比如,现在咱们就来个驾车全国旅行怎样?然后,他发动了汽车,向镇外驶去。
我同楚门一样,也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怀疑,但我没办法像他那样洒脱,他可以不管那些没完没了的家庭琐事,拉着老婆就开车往外跑,把一切都抛在脑后,去打破这虚假的生活和规律,而我却不能,我没办法在工作时突然往家里跑,也没办法在家里时突然去单位,我想打破这虚假的生活和规律,可到较真时,却发现第一个阻止的正是我自己。
面对着那些成堆成堆的来追他的人,楚门觉得这一切真他妈的好玩极了,大家一齐吃饭、一齐睡觉、一齐上班,现在居然一齐惊慌失措,一齐来跟他玩猫捉老鼠游戏,当真是环球同此凉热呀!楚门很清楚这是怎么回事,原先安排好的剧本突然加进这么一场,大家都还没准备好呢。是的,他想,剧本该重新编写了,只是,这次该由我来执笔。
在大约一年前的一个清晨,我出了家门,坐上一辆汽车,离开了自己生活了十多年的家乡,记得那时天尚未明,我眼看着两旁的风景渐渐由熟悉变得陌生,心中居然升起一阵莫名恐惧,我担心前方会不会突然出现一块禁止通行的牌子,又或者一群指挥交通的警察,他们对我说:此路不通……这是楚门的遭遇,但似乎并不是我的,记得那天一路顺风顺水,翻过了很多山,跨过了很多桥,终于在夜幕降临时抵达了目的地,来到了另一座城市,但很快的,我又有些失落之感,因为这一切并没有任何改变,你告别了旧的生活,却又得面对新的生活;你摆脱了旧的规律,却又得遵循新的规律;你结束了旧的表演,却又得投入了新的表演中去……我只是从一个摄影棚换到了另一个摄影棚,从一个剧本换到了另一个剧本,除了周围的演员们换了一拨外,一切照旧。
在电影的最后,费尽周折的楚门终于在虚空中触摸到了真实,这一刻他确信自己所做的一切和所猜想的并非徒劳,他终于可以自己书写自己的剧本了,在他即将打开通向新世界的大门时,这世界的上帝与他进行了一番对话,上帝对他说,你不应该离开这里,没错,这个世界是虚假的,但它是为你而虚假,为你而存在的,你是这个世界的主宰,这个世界对你而言是完美的,一旦你推开这扇门,你就必须得面对陌生的世界陌生的人,你将变得普通且不再有意义,到时候,你会后悔你所做的决定的!
楚门最后还是推开了那扇门,我也想推开我的,可我却不知道它在哪儿,我甚至怀疑到底有没有这扇门,我想写自己的剧本,我想推开那扇门,可到较真时,我却总是怀疑这怀疑那,与楚门相比,我是个废柴。
以前听过这么一句话:生活就像被强奸,不能反抗就要学会享受。这话有点弗洛依德的味道,老弗也说过,当一个人处于一种无法摆脱的痛苦中时,他就会爱上这种痛苦,照这种说法,我也热爱生活,热爱这个巨大的摄影棚。
我离开了家,漫无目的的走啊走,走到了一条小溪边,此时四下俱静,没有半个人影,陪伴着我的只有一只野猫,它似乎想要对我倾诉什么,这让我感到很荒谬……我望着眼着这条奔流不息的小溪,猜测着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类的问题,我知道这些猜测毫无意义,可还是要去想……那只野猫越来越急迫了,它仿佛要引导着我去推开那扇真实之门,恍恍惚惚中,我跟着它走了。
然后,我看到了一直期待的情景:我的父亲,母亲,我的朋友们都脱下了戏服,现出了真面目,那是我从未见过的怪物。他们正在与导演讨论我的剧本,四周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台词和情节,那就是我的人生……
现在我惟一该做的事,就是去将这一切砸个稀巴烂,我也的确这样做了,我要将这一切都砸烂,我要自己写剧本,没有人能阻止我,直到听见导演大叫一声“卡!”。
我从睡梦中惊醒了过来,迷迷糊糊中,我拿起了放在旁边的一本漫画书,书上正翻到一个叫《陌生人》的故事。


《楚门的世界》彼得威尔导演 金凯瑞 艾德哈里斯主演

《陌生人》 手冢治虫作品,收录于《恐怖短篇集》

如果你根本没有睡着,又如何从噩梦中醒来?
级别: 风云使者
注册时间:
2002-12-2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6470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4-01-09
记得MAX中,尼奥在刚脱离母体后第一次回去,坐在车里,呆呆地看着车窗外的景色,街道依然是他条最熟悉的街道,饭店依然是那间他喜欢去的饭店,但此时此刻对于尼奥来说,完全是人事全非.尼奥在这一刻,擬视车窗之外的街道的这一刻,那种心情,那种感觉,无法言语.在魔戒一中,弗洛多刚知道了魔戒的秘密,带着萨姆要离开他的小镇,当走到田野的边沿处,这时候萨姆跟他说:"弗洛多,真的要走下去啊,如果再走下去,我们就会真的离开我们的家乡了!",背景音乐响起,弗洛多搭着他的肩膀,用着坚定的眼神对他说:"没事的,萨姆,我们走吧."这瞬间弗洛多流露出的坚强,似乎已证明了他能完成这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人的感觉在由现实容入与戏中,由戏中感觉出现实,由熟悉的事物感觉出陌生的恐惧,再由这陌生的恐惧中回到熟悉的现实,生活所磨练的,可能就是克服这种恐惧的意志.

马沙的音乐母舰
http://pandog88.blogbus.com/

级别: 工作组
注册时间:
2003-12-14
在线时间:
23小时
发帖:
17545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4-01-09
这样子,好象金.凯瑞演过一个差不多的电影


|||v v-----妖一兄,西岛叔, 瑛太vv
XD
级别: 侠客
注册时间:
2003-11-12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347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4-01-10
有机会得看看
我到是没看过的说

Οī℃q:14171604
Μsn:lovaboy8@hotmail.com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3-06-28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08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4-01-10
呵呵,以色列正在上演真人版的《楚门的世界》

统治者总是站在安全的地方
说着慷慨激昂的话
看着血流成河
级别: 禁止发言
注册时间:
2003-01-05
在线时间:
50小时
发帖:
1822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4-01-10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级别: 版主
注册时间:
2002-10-25
在线时间:
250小时
发帖:
25182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4-01-10
有时候也会想,这个家,这个国家,视野内外的大家是不是都是假的呢?到底真实和虚假之间到底是怎样的联系......

生不用封万户侯常恨不识苍井优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4-01-10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5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4-01-11
其实每个人活得都比别人累,但是,陌生才会让我们安全,才会让我们有地方躲藏,但是任何人都可以慢慢熟悉,我还是满享受这种感觉的,恩,还是懂得享受好啊
级别: 骑士
注册时间:
2003-08-16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396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04-01-11
果然这两部片子有相似之处啊……

暮春三月,羊欢草长,天寒地冻,问谁饲狼?
人皆怜羊,狼独悲伧,天心难测,世情如霜!
吾虽为狼,面饥体伤,昂首望月,笑傲天苍!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2-05-30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29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04-01-11
这么好,过完春节回来,决定要看看.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4-01-10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6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04-01-11
网络很浅,孤独很深。人在哪里会不孤独?太热闹了不喜欢,太安静了也不喜欢,人还真是麻烦的动物
级别: 圣骑士
注册时间:
2003-02-22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865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04-01-11
阿甘的妈妈说:生活就像巧克力每天都不同。可是我每天只能买到一样的巧克力。

希望能为自己写一部好剧本,每天都有不同的巧克力,但我只吃黑的。

“小尼姑年方二八,正值青春被师父削去了头发,我本是男儿郎,幼不是娇娥……”

朋友一直阻止我看《楚门的世界》,怎么了呢,果然我酱的人不适合看么。

辩不清真伪的我累了,我要睡了。

睡眠,常常使人先知先觉——但丁
级别: 侠客
注册时间:
2003-12-14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469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04-01-11
无法改变世界时,就改变对世界的看法。于人或许有益,于己却实在无用。
看黑客一时,也总疑心周遭的一切是不是早已编好的程式,甚至我的怀疑本身是否也是预设?无限循环。
记得以前看卫斯理的小说感到害怕,同学开导我说,有什么好怕的,都是假的呀。
身边的存在与书中的故事,到底哪一个更真实?一直是我心里的谜。
我想我更倾向于后者。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4-01-05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91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04-01-13
...
《楚门的世界》导演已经开始妥协。
《死亡诗社》里才有坚定的理想主义者以及理想主义者最终的下场。



楚门的世界是金凯瑞的电影,是他比较少见的不恶搞电影,其他金凯瑞的不是“搞笑大片”的电影还有《月亮上的人》。
《死亡诗社》是罗宾.威廉姆斯主演,也是喜剧演员。(《勇敢人的游戏》)

扯蛋漫画博客:http://www.bullog.cn/blogs/bluefly/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4-01-10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6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04-01-13
看完楼主的这篇文章,有种看了两遍《楚门的世界》的感觉。晕晕的,头痛,如果我收到你这篇文章的影响,那我应该也算被你导演了吧
快速回复

限15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