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社区服务 统计排行 帮助
  • 1495阅读
  • 3回复

[原创]妇好与娜菲尔提提(胡思乱想ING)

楼层直达
级别: 风云使者
注册时间:
2004-07-08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4851
妇好,也称妣辛,她是古代中国商朝武丁王时期的王后,她留在甲骨上的名字,意思是“美好的女子”。
娜菲尔媞媞,她是古代埃及十八王朝阿赫那顿法老时期的王后,她留在壁画中的名字,意思是“美人已经降临”。
在昨天之内,上午我读到了妇好的资料,晚间却看到了娜菲尔媞媞的纪录片,两个隔了时间与空间的王后,让我有了很多感慨。


妇好来自商朝属下或邻近的邦国,成为曾在民间长大的商王武丁的第一任王后。
在商王朝经历过九世之乱后,继任者们纷纷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使王朝延续下去的支柱,武丁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位王除了启用著名的贤人甘盘、祖己之外,还从筑泥墙的奴隶中,提拔出了傅说来作自己的左右手,同时南征北战,扫荡羌方、鬼方等不安定因素,威慑众诸侯,当然,也包括后来的劲敌周人。
但是,更幸运的是,如此一位称得上是商朝中兴君主的人身旁,竟又如虎添翼般有了妇好这么了不起的女子成为他的妻子、将领、祭师以及贤臣。
据说两个人新婚不久,周边有扰,在丈夫出征之际,妻子主动请缨一同上阵杀敌,夫妇俩协作设下埋伏,前后夹击敌人,打了个漂亮的胜仗。武丁这时候才意识到他得到的不仅是个美丽的王后,更是位骁勇的将领。
其后,妇好逐渐掌握了更多的军事领导权,曾经率军万人,独自攻打来犯的鬼方,并取得胜利。战功让她受到丈夫的封赏,甚至了有自己的封地与三千亲卫军,与一方诸侯无异。
同时,这位王后还能文擅写,因此在某些时候担任起了祭师的职责,替王朝在甲骨上留下吉凶的痕迹。
“国之大事,惟祀与戎。”集合了神权与兵权于一身的妇好,自然而然地成为武丁最重要的臣子之一,在朝中有崇高的地位;而在私下,她的丈夫常常为了她的征战、疾病、生育,无论大事小情都要举行占卜,虔诚地祈求上天保佑,足见她在他心中也有着谁也比肩不了的位置。
尽管忙于军务与政务,并且还必须常常去自己封地巡视小住,妇好还是为武丁生下了至少一子一女。
可惜,在三十三岁的时候,这个拥有过一切的王后去世了。
她的死因至今不详。有一种说法是从甲骨的卜辞中看出她生女儿时难产,因此很可能是这次难产要了她的命;另一种说法是,她经历了太多战争,负伤累累,某一次的旧伤复发使她过早辞世。
武丁将她厚葬,使用的陪葬物品之丰富,在安阳出土的妇好墓中可以觑见;而其后很长的岁月里,武丁对她念念不忘,办了一场又一场祭祀,刻了一片又一片甲骨,安抚、怀念和追忆她的灵魂。


娜菲尔媞媞则是自小就被送入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的后宫生活,或许正是凭借着无比的美貌,从众多妃嫔中被下任法老阿赫那顿的母亲选中,使之成为自己的儿媳。
娜菲尔媞媞并没像妇好那样拿起武器与丈夫去并肩战斗,而是和丈夫一起开启了一场埃及的宗教改革。两人丢弃了首都底比斯,丢弃了传统的保护神阿蒙神,迁到沙漠之中建设新城,信奉新保护神太阳神阿顿神。这场改革迅速而剧烈,使得很多祭司与民众无所适从,为夫妇俩的声名造成污点。
但是两口子在新城里过得十分逍遥自在,这期间,娜菲尔媞媞为阿赫那顿一连生下了六个女儿,并且将自己与丈夫,与女儿的面容留下各处神庙和宫殿。她也协助丈夫进行各种祭祀活动,并且代丈夫对战俘施行死刑,成为了丈夫最信任的伙伴与共同的执政者。
风光没能持续太久,大瘟疫开始肆虐埃及,法老夫妇在瘟疫中也不可避免地失去了一个女儿,随后,改革的弊端日渐明显,各地都响起了不平之声。其后,王后娜菲尔媞媞的名字也消失在记录中,有人说瘟疫夺走了她的性命,有人则说她以另一个化名继续活了下去。
这个时候,阿赫那顿法老很适时地在执政十九年后去世。


回到古代中国的商朝,武丁继续统治着他的天下,他在王座上的日子据说延续了足足五十九年。
这个时间太长了,曾经对妇好不断哀思追怀的武丁,虽已立妇好之子孝己为嗣,却也慢慢忘却了曾经的浓情蜜意,续立了一位王后来代替妇好。可惜这位王后远远不及前任优秀,根本不得武丁宠爱,不久就郁郁而死。于是武丁娶了第三位王后。
这位王后生下了男孩,被称为祖甲。
身为嫡妻,又产有儿子,王后自然对妇好留下的太子孝己非常看不顺眼,日野在已经老昏的武丁耳边进谗。
另一边看着年迈多病的父亲,想着孤立无援现状的孝己,别无他法,只有用日益孝顺的态度,来表达自己对父亲的敬爱。他对父亲的起居十分关切,甚至到了天冷的时候,要亲自摸过父亲的被褥,以免它们太薄,而令父亲着凉,所有的事放心后,他才肯去睡。后来,他还一度举行仪式,请求母亲妇好的灵魂保佑父亲武丁健康平安。
谨小慎微,也挡不住谣言的进攻。很快,这种关怀被新王后说成“他嫌弃您还不从王位上退下来,所以日夜诅咒,希望您早死”,昏聩了的武丁不分青红皂白将过去的爱儿孝己撵出宫去,贬为庶人。
失去母亲庇护的孤雏与宫中那如日中天的继母,人们会站在哪一边,并不难以想象。被冤枉的太子无依无靠,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既愤且怨的孝己,选择了自杀来结束了一生。
同情兄长,对己母不满的祖甲也主动离开了王宫。
接连没了两个儿子的武丁,不久后死去。
王位最终被另一个儿子祖庚继承。


传说中并未死去,而是以男子之名继任成为女法老的娜菲尔媞媞,清醒地意识到改革已随丈夫的死去而死去。她携带着女儿们和法老与另一妃嫔所生的儿子图坦哈蒙,回到了旧都底比斯,重新开放被封锁的神庙,重新供奉阿蒙神。并且施行了一系列怀柔政策,希望能对颓势有所挽回。
不过,与阿蒙神祭司们结下的冤仇已深。在她执政一年多后,这位女法老去世了。
三千年后,人们从疑似她的木乃伊身上找到了面部与身侧的致命伤口。她生前很可能是被刺杀而死的。
这一次真正死去了的娜菲尔媞媞,并未与丈夫合葬一处,而是与丈夫的母亲和早夭的兄弟,一起躺在了著名的帝王谷。
她死后,图坦哈蒙即位,娶了她的一个女儿为妻。但那年轻的法老,还不到二十,却也同样死于了宫廷阴谋。她的女儿在失去了父亲与母亲之后,再一次失去了深爱的兄弟兼丈夫。


从两位王后的人生中,我们可以看到,她和她,拥有着不管是那个时代,还是今天都值得赞叹的才智、能力与勇气,但是她们纠结了权力、战争与爱情的一生,又是多么不幸……
今天,她们一个睡在黄河岸边,一个长眠尼罗河畔,永远那么美丽,永远那么耀眼。



心旌摇荡啊~~
拓海同学你实在销魂……会长,羡慕嫉妒恨!
级别: 风云使者
注册时间:
2004-07-08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4851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7-06-06
天啊!这么冷……

我自己蹲冰窖先……



心旌摇荡啊~~
拓海同学你实在销魂……会长,羡慕嫉妒恨!
级别: 元老
注册时间:
2003-02-25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9290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7-06-06
我喜欢这种记载宫廷的女子的历史~^_^


——karupin好可爱呀^_^——
级别: 风云使者
注册时间:
2004-07-08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4851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7-06-06
谢谢……

太遥远了吗……



心旌摇荡啊~~
拓海同学你实在销魂……会长,羡慕嫉妒恨!
快速回复

限15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