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社区服务 统计排行 帮助
  • 1261阅读
  • 0回复

[原创]不能脱离文化背景看待易建联,NBA本就是一桩生意

楼层直达
级别: 侠客
注册时间:
2002-12-27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441
其实原先我一直并不喜欢易建联,更不喜欢广东宏远,CBA总决赛时我是坚定的八一支持者,基本是报着看宏远笑话的心情看的。

一直以来直到现在都认为易建联基本没有赶上姚明的可能,更不要提超越了。很难说易建联篮球智商比姚明高,但身体基础显然更加出色,拥有和姚明一样大块头中灵活的技术,却没有姚明由于身高过高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有一点,易本身属于纯正的八0年代后的新新人类,属于吃肯德鸡,唱着R&B长大的一代人,与姚明的性格完全不同,象所谓与砸金蛋女的关系之类的另人反感的绯闻是不会发生在姚明身上的。他也很难象姚明一样的努力和刻苦,范秃说过,任何人象姚明一样的努力都会成功。更加反感一些广东的IP老用易建联来嘲笑姚明,明显的狭隘地域思想在作怪。

但是当易建联到NBA去后,在我看来,就没有什么广东上海北京人之分,也没有什么八一东方宏远之别了,他的代号只有一个,就是中国人。对于在海外拚搏的同胞,我们首要应该支持和鼓励,当然对其缺点也要批评和建议,但是对于没有搞清楚事实一哄而上的打压,根本没有搞清楚事情的真实情况就动不动“抹黑”之类的大帽子就扣上,显然不是有理智人的所为。

到目前为止,真的看不出易建联有任何可指责的地方。当初觉得唯一不该的是不应该回避问题及不应拒绝与雄鹿老板的会面,但现在包括密尔沃基自己都认为是中国男篮的安排,当然没有易建联本人任何责任了。连雄鹿的主教练都称赞易建联现在只是在专心打球,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总有些人要在一个球员专心的为国家队效力希望能为国家队哪怕是热身赛中能取得更好一些的成绩的时候,非要给他扣上这样那样的帽子?

很遗憾,我也不想谈到什么政治,文化的区别,但是这又确实离不开文化的差异,更遗憾的是,在这类事上,显然我们的文化并不占优势。毕竟易建联身为中国人在美国打职业联赛,哪能少了文化思想观念冲的争论呢?比如我们几乎人人都说,姚明要再狠一点,必要时要挥起自己的肘子来,但是在赛场上挥肘子,符合我们的传统美德和文化特质吗?然而那是在NBA,NBA里不需要中国式的谦谦君子,君子会赢得好感,却赢不到尊重。也因此当我们,还有美国球迷看到姚明挥肘打人,骂垃圾话反而感到高兴。然而这种表现如果出现在我们自己的赛场上时,大家又会怎么看呢?显然是极端不合适,甚至是违背体育道德的。

离开了文化的差异来评判,可能吗?

很多人老是忘了,NBA是纯纯粹粹的商业比赛,这和世界锦赛,奥运会,中国的联赛,甚至欧洲联赛都是不同的。所有人都是商人,既然是商人,那么当然只讲利益不讲人情。

可是偏偏总有些人要用中国式的人情思维来做要求。希望能仔细想想,如果要求我们的球员用人情来面对一个纯粹商业化的球队,商人老板,对我们“自己的”球员是否公平?

现在答应的条件很好,可一签约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斯潘的例子就摆在眼前。

很多人在称赞布泽尔的表现,但是布泽尔这个人在我们中国人看来可是纯属见利忘义过河拆桥忘恩负义的典型,在所有人都不要他的时候骑士在第二轮选择了他,当时是感激涕零,在球队时又给了他充足的上场时间,合同到期后也提出了不菲的报价并达成了口头协议,然后他却仅仅为了一笔更高的年薪出而反而,背判了球队。要在中国,唾沫星子就把他淹死了,简直是道德败坏的典型,但NBA老总却说,他做的没错.....................


离开了现实的文化背景来看待,可能吗?
快速回复

限15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