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社区服务 统计排行 帮助
  • 4123阅读
  • 15回复

[发现]日本戰艦の名前

楼层直达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3-01-04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65
日本主要军舰命名浅释

  世界各国的海军传统上用该国的省[州]、河、山及伟人为其军舰取名;同型军舰并用同一类名称。这种命名法最大的好处就在一目了然,顾「名」思义,立刻就知道那是何种军舰了。譬如,美国海军的战斗舰用州名、巡洋舰用城名、驱逐舰用人名,潜艇用鱼名等[注一]。不过任何规则一经制定後,不免总有例外;今天的美国海军就有用人名或城名为其新潜艇取名的例子。
  明治维新後,日本建立新海军。一八八三年二月,日本海军当局呈文明治天皇,要求按照他国海军传统,用过去天皇名号作为海军战列舰舰名。这项请求未被批准,明治天皇下令用地理名字为军舰取名。当时一般的看法是认为明治天皇或其近臣有所忌讳,以为万一用天皇名号命名的军舰沉没或遭海难,皇室脸上无光;所以才不予批准[注二]。如此,日本海军只能用地名、河、山为其军舰取名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拥有世界上第三强大的舰队,大小军舰不下五、六百艘。下边仅为其主要军舰的命名法则作一个的简单说明,并且指出若干有趣的舰名。
  战列舰:日本的战列舰舰名取自历史性的「省」名或「山」名。譬如说,「大和」是日本最古老的奈良京城所在地的省名。当然,「大和」也是日本古代的国名,这可能是日本海军对此巨舰怀有深厚感情的原因。「大和」的同型舰「武藏」则以紧邻东京北面的武藏省取名;「扶桑」也是日本旧名。另有五艘采用省名的战列舰:「山城」、「伊势」、「日向」、「长门」及「陆奥」。战列舰的命名也有例外,如「榛名」、「雾岛」、「金刚」及「比睿」四艘战列舰皆以山取名。这是因为此四舰原系战列巡洋舰[注三],一九三零年间换装改列为战列舰後,仍然保持原名。
  重巡洋舰:重巡洋舰以日本的名山取名,如「青叶」、「古鹰」等重巡洋舰舰名都是山名。
  例外的是「最上」级的四艘「最上」、「三隈」、「熊野」及「铃谷」和「利根」级的两艘「利根」及「筑摩」重巡洋舰[注四]都是日本的河名。这是因为此六舰最初设计时,受制於一九三零年伦敦海军裁军条约,以轻巡洋舰姿态鱼目混珠。二战中未被击沉的「高雄」号是一艘重巡洋舰,但此高雄不是台湾南部的大城,而是京都西北的山名。
  轻巡洋舰:轻巡洋舰用日本的河名取名;如「北上」、「川内」等轻巡洋舰舰名都是河名。
  轻巡洋舰中有两艘舰名十分特别:「鬼怒」及「神通」,这也都是河名。这两艘「令鬼发怒」、「神通广大」的军舰,在二战中碰到不信鬼神的美国海军,厄运难逃,如同绝大多数的日本军舰一般送沉海底[注五]。
  绝大多数日本军舰用两个汉字取名,不过也有用三个汉字或一个汉字的军舰。轻巡洋舰中就有三艘用三个字取名:「阿武隈」、「阿贺野」及「五十铃」,也都是河川名。
  航空母舰:航空母舰的舰名第二字用龙、凤、鹰、鹤等飞禽,第一字基本上是一个形容词;如「苍龙」、「瑞鹤」、「大凤」、「飞鹰」等。航空母舰中「加贺」及「赤城」也属例外,前者是省名,由战列舰改建;後者为山名,由战列巡洋舰改建。日本最大、命运最坏的「信浓」号航空母舰也是因为由战列舰改建,所以用「信浓」省名。以「鹰」取名的航舰都是由商船改建的小型护航航舰。
  航空母舰舰名有下例几艘舰名似乎不按牌理取名:「千代田」及「千岁」两艘,後者是城名,前者是东京宫殿名;可能是因为这两艘军舰是由水上飞机母舰改列的原因。此外要注意的是「龙骧」及「凤翔」是航空母舰;但是「天龙」及「龙田」则为轻巡洋舰。我猜测这是因为此四舰在二零至三零年代下水时,日本海军尚未采用航舰命名法则。
  虽然一般来说,各国海军以同种名字为同型军舰取名时易於了解该舰型别;不过,一个外人如果不悉该国国情或地理,又怎能以舰名猜测型别?上边日本的巡洋舰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美国的军舰舰名也是一样,譬如「巴的摩尔」军舰,如果你不知道那是城名,焉能猜到它是一艘巡洋舰呢?基本上,日本的大型军舰数目有限[战列舰十二艘、重巡洋舰十八艘、轻巡洋舰二十六艘,航空母舰二十五艘],因此只要牢记部分这些舰名後,判断舰型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但是对於一个不懂日文的人,如果要分辨日本驱逐舰的舰名就不十分容易了。二战中日本使用的各型驱逐舰超过一百多艘。日本的一级驱逐舰[类似美国的「阳字号」驱逐舰]及二级 驱逐舰[类似美国的「太字号」护航驱逐舰]一般采用双名,使用两个汉字。第二字用「风 花雪月」、云、雨、波、潮、雾、霜等天候自然名称,第一字采用一个形容词或另外一个名 词,如:秋月、春月、早潮、夕潮,岛风、岸风等。因此虽然一样是件杀人利器,日本的驱逐舰的舰名颇富诗情画意。
  一级驱逐舰中使用风字号的最多,总共有三十八艘之多[注六]。因此,有些风字号的舰名 取法似乎十分牵强,不得不佩服参谋的丰富想像力及其语言造诣。这里试将同类舰名分门归列如下:
  第一字用常见形容词的舰名:「春风」、「秋风」、「朝风」、「夕风」、「初风」、「 雪风」,「荻风」、「神风」及「疾风」[注七」。□是□花,就是秋天□花开时的季风、初风是年初括的风、神风就是大名鼎鼎的 kamikaze 两字。
  第一字用常见名词的舰名:「波风」、「海风」、「岛风」、「潮风」、「松风」、「羽风」、「帆风」、「矢风」。矢即为箭矢。
  第一字用常见名词的舰名:「沼风」[Numakaze]及「泽风」[Sawakaze],沼泽有什麽不同?
  第一字用常见名词的舰名:「山风」、「峰风」及「谷风」,又有多少不同之处?
  第一字用常见岸边名词的舰名:「滨风」[Hamakaze]、 「矶风」[Isokaze]、滩风」[Nadakaze]、「浦风」[Urakaze]。滨是海岸、矶是海滩、浦是海湾,这些都是类似的名字。
  下边是一些比较特殊的风字号舰名:
  「冲风」[Okikaze],就是冲绳岛的冲字,表示洋面的意思。
  「舞风」[Maikaze],旋风的意思。
  「追风」[Oite],就是顺风。
  「野风」[Nokaze],田野中吹来的风。
  「太刀风」[Tachikaze],舞刀时产生的风声。
  「天津风」[Amatsukaze],天助神风。
  「时津风」[Tokitsukaze],就是顺风的意思。
  「野分」[Nowaki],秋季劲风。
  上边的「雪风」应为风雪的意思,「雪风」就是在战後成为我国的战利品「丹阳」号驱逐舰的原名。
  二十四艘月级驱逐舰的舰名除了常见的「春月」、「秋月」、「花月」、「宵月」、「夕月 」等,并且选用了日本习用的月份旧名:
  正月:「睦月」[Mutsuki]
  二月:「如月」[Kisarigi]
  三月:「弥生」[Yaoyi]
  四月:「卯月」[Uzuki]
  五月:「狭月」[Satsuki]
  六月:「水无月」[Minazuki]
  九月:「文月」[Fumizuki]
  十一月:「霜月」[Shimotsuki]
  另外除了「初月」、「新月」外,还有几个比较特殊的月字号舰名:「望月」[Mochizuki]即满月、「若月」[Wakatsuki]即月初第一周时的月亮、「三日月][Mikazuki]是弦月 。上述舰名,除了「望月」外,其他几个舰名似乎也无不同之处。
  其他的一级驱逐舰中也有一些比较特殊的舰名:
  「时雨」[Shigure],就是阵雨
  「五月雨」[Samiare],夏初淫雨
  「绫波」[Aynami],即为如丝一般的波浪
  「敷波」[Shikinami],连续不断的波浪
  「荒潮」[Arashio],荒似乎是来势凶猛的意思
  「亲潮」[Oyashio],冷潮?
  「手日」[Nenohi],旧历年节日
  「若叶」[Wakaba],若是嫩的意思
  「有明」[Ariake],天亮前还有月光的时刻
  「夕立」[Yudachi],夏季傍晚的雷雨
  「不知火」[Shiranyi],就是磷光
  「阳炎」[Kagero],炎炎夏日的意思
  一级驱逐舰中的单名军舰有:「曙」[清晨]、「胧」[朦胧]、「晓」[清晨]、「响」[回音]、「雷」、「电」、「霰」、「霞」、「潮」、「涟」及「岚」[山中的雾气]。
  日本的第二级驱逐舰[按照美国军舰分类应属护航驱逐舰级,即战後我国海军的太字号军舰]则以树、花、果命名。如,栗、杉、莲、樱、初梅等。
  潜艇与驱潜舰不用舰名,只用舰号。大型潜艇用英文「I」打头,如 I-181 等,小型潜艇用「RO」打头;驱潜舰以英文「SC」打头。
SC 是 Submarine chaser[即战後我国使用的江字号该型军舰]的缩写,「I」及「RO」似乎分别是日文的「甲」及「乙」两字的意思。
  与其他国家海军的传统一样,一艘日本的军舰除役後,该舰原名经常为新舰再度使用。譬如说,二战中日本有两艘取名「岛风」的驱逐舰,虽然同名,实非同舰[注八]。今天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军舰仍然使用二战旧名,不过命名已无规章可循。

注一:抗日战争胜利後,我国海军基本上也采用此法。由於中国地大、城市及河川众多,因此军舰取名时别倡一格。譬如说,驱逐舰以阳字命名,如汉阳、洛阳等都是城名;护航驱逐舰用太字命名,如太昭、太仓等也都是城名。江字号都是驱潜舰的舰名,如珠江、湘江等都是河名。这种为军舰取名的方法别国海军是无法项背的。
注二:世界上的几个大海权国家都有此忌讳。德国是一个例外,二战开始前,德国有一艘「德意志」号袖珍战斗舰,在「俾斯麦」号被英国击沉後,希特勒怕触霉头,未经海军同意,改名Lutzow[拿破仑时代的德国名将],但是在一九四五年还是被英国人用三枚一万磅[!]的炸弹炸沉。
注三:Battlecruiser,即二十世纪初期的高速战斗舰。
注四:「利根」及其同型舰「筑摩」是两艘造型非常奇怪的军舰。日本海军独出心裁,将十门八□主炮全部装在舰首。後来发现效果不良,就停止续建了。
注五:「神通」於一九四三年七月十三日在所罗门群岛海战中,被美国军舰击沉;「鬼怒」於次年十月二十六日雷依泰湾海战中,被美国航舰飞机击沉。
注六:风系 kaze。其他有月字号[zuki]二十四艘、 波字号[nami]十六艘、云字号十二艘[gumo]、潮字号[shio]九艘、霜字号[shimo]五艘, 以及雪[yuki]、雨same]、雾字号[giri]各四艘。
注七:「疾风」号是二战中被美军击沉的第一艘日本军舰。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十一日,珍珠港事变後四天,日军舰队护送船团企图攻占威克岛时,轻敌大意,被岛上陆战队海岸炮兵击沉。近代海军史中,很少有主要军舰被岸炮击沉的例子。
注八:第一艘「岛风」号是二零年代的旧舰,四三年一月在南太平洋中,被美国潜艇击沉; 第二艘「岛风」号是艘高速驱逐舰,四三年五月完工,四四年十一月被美国航舰飞机炸沉於菲律滨海中。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2-10-24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08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3-08-09
汗......楼主还真是历害的说。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3-01-03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39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3-08-09
以前看过解读EVA的书,里面的人名大都是根据日本战舰命名的.....
楼主不是一般的强啊....

★☆★☆★☆★☆★☆★★★☆★☆★☆★☆★

动漫好像吹出的泡泡,美丽而轻盈,若是没有了这些,那么生活就像一潭死水……
所以尽情地欣赏这些晶莹的泡泡是我最大的乐趣……

★☆★☆★☆★☆★☆★★★☆★☆★☆★☆★
级别: 风云使者
注册时间:
2002-12-0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6802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3-08-09
长见识了,楼主在这方面的功力真强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3-06-09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51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3-08-10
现在日本的海军是第2强吧,俄罗斯的早就等于是废柴了
级别: 禁止发言
注册时间:
2002-11-29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266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3-08-12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级别: 禁止发言
注册时间:
2002-11-29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266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3-08-12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3-06-24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3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3-08-14
提督の決断4をplayしている。勉強になった。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3-08-13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52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03-08-15
楼主是神啊
级别: 侠客
注册时间:
2003-08-17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614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03-08-18
改军事论坛咯

我爱祖国的蓝天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3-04-04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79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2003-08-21
军国主义倾向严重!!

遠 在 天 邊
近 在 眼 前


黄昏よりも昏きもの、
血の流れより红きもの、
时の流れに埋もれし、
伟大なる汝の名において、
我ここに闇に誓れん、
我等が前に立ち塞がりし、
すべての愚かなるものに、
我と汝が力もて、
等しく灭びを写えんことを
级别: 禁止发言
注册时间:
2002-11-29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266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2003-08-21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3-08-20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05
只看该作者 12楼 发表于: 2003-08-21
原来如此啊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3-05-07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5
只看该作者 13楼 发表于: 2006-04-17
好详细的资料!感觉日本的动漫很多都和现实相关的。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3-03-29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39
只看该作者 14楼 发表于: 2006-05-14
强啊~~~~```````````辛苦了


公主的袖裙被撕破 王子的佩剑被折断
国王把公主泡在魔水里 却留着“阿喀琉斯的脚根”
王子反抗
国王只用“斯巴达式”回答:“走开”
时间的碎片在拼凑
一个声音缭绕王宫——
                           ——I’ll control you
快速回复

限15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