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社区服务 统计排行 帮助
  • 2799阅读
  • 6回复

[基础篇]服部学古典2——品詞分類&文節わけ

楼层直达
级别: 元老
注册时间:
2004-01-0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194

哈哈~~偷懒一下,用之前为樱岚学园写的现代日语语法充数了~~
其实这两个问题上古今基本没有区别~~遗憾的是用的例子都是现代文的,文章也没有日语化~~等以后有机会吧~~


目录 (目次)

1.前言 (前書き)
2.词类划分 (品詞分類)
3.句节相互关系 (文節相互の関係)
3.1 概述 (はじめに)
3.2 主述关系 (主語・述語の関係)
3.3 修饰与被修饰关系 (修飾・被修飾の関係)
3.4 并列关系 (並立の関係)
3.5 辅助关系 (補助の関係)
4.句节划分 (文節わけ)
4.1 句节划分方法 (文節わけの方法)
4.2 句节的特征 (文節の特徴)
4.3 句节划分注意点--形式名词 (形式名詞)
4.4 句节划分注意点--辅助动词 (補助動詞)
4.5 句节划分注意点--辅助形容词 (補助形容詞)



1.前言
文法一直是日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特别是对初学者而言。本文旨在对日语文法做一个简单的、概述性质的总结,并不涉及过细的语法点。目录中打*的部分可根据个人情况选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词类划分
品詞とは:単語を文法上の形態・機能・意味などの上から分類した区分け。(「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
中文解释参见新编日语第一册P79

一般日语词类分为11类,即名词、代词、动词、形容词、形容词、形容动词、连体词、副词、接续词、叹词、助动词和助词。(名詞・代名詞・動詞・形容詞・形容動詞・連体詞・副詞・接続詞・感動詞・助動詞・助詞)(*)(**)

* 新编日语上分为12类,即将数词 (数詞)从名词中划分出来,单独为类。此文依旧将数词与名词归为一类。
** 形容动词是否妥当不在此文讨论中。

与中文将词类分为实词和虚词两大类不同,日语划为独立词 (自立語)和附属词 (附属語)两大类。独立词指有独立意思,能在句中独立存在的;而附属词则相反。
新编日语按照是否有词尾变化做次一级分类,进一步用句子中可充当成分做细分,参见新编日语第一册P79。只需记住体言 (体言)有名词、代词;用言 (用言)有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助词、助动词属于附属词便能很好的区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句节相互关系

3.1 概述
文節とは:日本語の言語単位の一。文を、実際の言語として不自然でない程度に区切ったときに得られる最小の単位。 (「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
其实就是表示独立意思的短语。句节有多种内在逻辑关系称为句节相互关系。

3.2 主述关系
主语和述语的关系可以分为三类:什么做什么(何がどうする)、什么怎么样(何がどんなだ)、什么是什么(何が何だ)的关系。

a) 何がどうする
花が散る
主语是"花が",述语是"散る"。花谢。

b) 何がどんなだ
頬(ほお)が赤い
主语是"頬が",述语是"赤い"。脸红。

c) 何が何だ
あれが駅だ
主语是"あれが"。述语是"駅だ"。那是火车站。

可以这么认为,主语部分一定是「~が」、「~は」、「~も」、「~の」这些形式的。
如:
花が 散る
花は 散る
花も 散る
花の 散る 時(*)

*这一句中的"の"可以用"が"替换

3.3 修饰与被修饰关系
修饰与被修饰关系就是说明和被说明的关系。
例如:
銀色の海
修饰语是"銀色の",被修饰语是"海"。银色的海。

日语中根据被修饰语的词类不同,还可分为连体修饰语 (連体修飾語)和连用修饰语 (連用修飾語)。
连体修饰语,顾名思义被修饰语是体言,所构成的句节相当于汉语中的偏正结构短语。
连用修饰语,被修饰语是用言,所构成的句节相当于汉语中的状谓结构短语。
例如:
a) きれいな人
漂亮的人。偏正关系,被修饰语是体言"人"。

b) 健康に育つ
健康成长。状谓关系,被修饰语是用言"育つ"。

了解了基础后,来看个长句。
おそらく 山田さんは 今日 体の 具合が 悪いだろう
在这样的一个句子中"おそらく"到底是和什么组成修饰和被修饰的关系的哪?答案是"悪いだろう"。
由于在日语中修饰语的位置可以发生变化,所以可能一时难以判别。但是同样可以利用这个特点将"おそらく"移到每个句节之前,体味一下便能得出正确结果。
同时,因为"おそらく"是副词,原则上讲一定是修饰用言的,而这一句中只有"悪い"是用言,所以很快就能得出正确答案。

3.4 并列关系
并列关系,也就是联合关系,中文意思很好理解,且看日语中的表现。

a) 猿や虎が動物だ。
"猿や"和"虎が"是并列关系,这样的并列关系句节又作为主语和"動物だ"构成主述关系句节。

b) 山は高くて大きい。
"高くて"和"大きい"是并列关系,"山は"和这样的并列关系句节所构成的述语又组成主述关系句节。

c) 強く健康に育つ。
"強く"和"健康に"是并列关系,这样的并列关系句节又作为连用修饰语和"育つ"构成修饰和被修饰的关系。

并列关系句节有一个非常大的特征,就是能够替换和交换。(这是区别并列和辅助关系的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
例如:
a) 虎や猿が動物だ。
b) 山は大きくて高い。
c) 健康に強く育つ。

做交换后,意思并未发生改变。

3.5 辅助关系
辅助关系无须深入研究,可认为是一种特定的形式。
如:
a) 行ってくる
b) 試してみよう

其中的"くる"、"みよう"分别补充了被辅助语"行って"、"試して"。在a句中,用辅助动词"くる"比只用"行く"多了一层方向性的含义。

辅助关系与并列关系不同的一点就是不能做互换。
如:
a) 行ってくる
b) くる行って
a句不能转换成b句。用这方法很容易区分并列关系和辅助关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句节划分

4.1 句节划分方法
句节划分一般使用"/"或"ネ"划分。

今日 / 家族と / 一緒に / 映画を / 新宿で / 見ました

被"/"分隔成个个句节。也可以用"ネ",试着替换一下。

今日 ネ 家族と ネ 一緒に ネ 映画を ネ 新宿で ネ 見ました

替换后会发现这句句子照着读依旧通顺,有点像小孩的读法。

4.2 句节的特征
句节有以下两个特征。
a) 句节中有且只有一个独立词
b) 句节一定是以独立词开头的
也就是说句节一定是这样的形式:文节=独立词+附属词1+附属词2+……

大学の / 体育館で / 友達と / ピンポンを / しました
独立词附属词1附属词2
大学 の
体育館 で
友達 と
ピンポン を
し ました


从句节的特征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句节一定是划分在句子的独立词之前的。

4.3 句节划分注意点--形式名词
形式名詞とは:名詞の下位分類の一。それ自身では実質的意味を表さず、連体修飾語を受けて名詞としての機能を果たす語。形式体言。(「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
也就是说本身的名词意思已经基本消失了,具体的有「こと」、「とき」、「もの」、「ほう」、「ところ」等。
且看下句

 彼のことだからうまく処理するだろう

这句应该怎么划分哪?正确的是

彼の / ことだから / うまく / 処理するだろう

形式体言也是体言的一种,当然也是独立词,所以应该单独划分成一个句节。

4.4 句节划分注意点--辅助动词
補助動詞とは:補助用言の一。動詞のうち、本来の意味・用法の独立性が薄れ、述語の下に付いて、もっぱら付属的に用い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もの。(「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
辅助动词也是用言的一类,所以也是独立词。具体的有「くる」、「みる」等
例如:
少年が / こっちへ / 走って / きた
这一句中的辅助动词"くる",应该独立为一句节。

4.5 句节划分注意点--辅助形容词
補助形容詞とは:補助用言の一。形容詞のうち、本来の意味・用法の独立性が薄れ、述語の下に付いて、もっぱら付属的に用い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もの。(「大辞林 第二版」より)
辅助形容词也是用言的一类,所以也是独立词。具体的有"ない"等
例如:
a) それほど / 寒く / ない
b) 微笑を / 忘れた / 顔など / 見たくは / ない
辅助形容词"ない"应该独立为一句节。

* 我想读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标日初级的课文的句子总是被分成一段一段了吧。

级别: 工作组
注册时间:
2004-01-18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493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4-07-07
つい怠けてきたのね。

级别: 元老
注册时间:
2004-01-0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194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4-07-09
= =

いかん、いかん、がんばらなくちゃ・・・

级别: 工作组
注册时间:
2004-01-18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1493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4-07-09
がんばって応援するから

级别: 元老
注册时间:
2004-01-01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194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4-07-09
応援ありがとう~~

PTみたい~~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4-01-29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48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4-07-17
私も応援してあげるから、がんばってください。
级别: 新手上路
注册时间:
2006-04-27
在线时间:
0小时
发帖:
212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7-01-14
TAT 努力学习,去看的懂.......

呼呼万岁!!
快速回复

限15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