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社区服务 统计排行 帮助
  • 2779阅读
  • 3回复

[转贴]動畫是聲與畫的結合

楼层直达
级别: 精灵王
注册时间:
2005-02-26
在线时间:
23小时
发帖:
2493
動畫是聲與畫的結合撰文:謝繼昌

本編文章提及《風雲決》動畫電影,由於電影已進入宣傳的階段,筆者亦是這電影的監製之一,在各位網友閱讀本篇文章前,先作利益申報。一部影視作品,主要是以畫面及聲音所組成,所以稱之為視聽娛樂。聲音感染觀眾的能力,不下於畫面,有好的畫面而沒有好的聲音,會令效果大打折扣,相反,畫面部份若有不足之處,往往憑聲音可補不足。尤其是一部動畫,在沒有真人感情表演之下,更需要各種聲音輔助。



一部影視作品的聲音部份大致可分為4部份:

1.增強劇情氣氛的背景配樂(Background Music);
2.腳步聲、鳥鳴獸叫等實際的環境音效(Foley);
3.拳風氣勁、非現實能表達的氣氛襯托,稱之效果聲音(Sound Effect);
4.配音演員的台詞及對白(Dialogue)。


首三項是配樂及聲音設計師的構想,再以各種器材工具的個人創作。而聲音中最人性化的表演,是配音的部份。


戲劇配音員

配音員可分成兩大類型,第一種是真正的戲劇演員,且稱之為戲劇配音員。戲劇配音演員主要的作用,是要以演員的戲劇技巧,投入角色,待消化後再將之以自身的感情以聲線表現出來。每一個演員亦有其獨特的個性風格,動畫片中不同角色,便可在眾多演員中挑選風格接近,形象相若的演員擔任戲劇配音演員。筆者監製的動畫電影《風雲決》內地版,集全國明星配音。台灣地區的任賢齊聲演聶風,小齊一向的形象比較飄逸閒靜,亦曾演過武功高強的大俠。香港的謝霆鋒聲演步驚雲,霆鋒一向的形象是獨行獨斷,不理會世俗眼光,正好切合步驚雲的性格。內地的韓雪聲演第二夢,韓雪是大美人一個,與第二夢的驚艷如出一轍。以上三個角色,便是按這方向挑選戲劇配音演員。



在海外的動畫大片,往往動用超級明星為動畫中角色配音,就是取其戲劇表達的聲線去感染觀眾,當然,超級明星的號召叫座力,亦是主要原因之一。在挑選明星作戲劇配音員,亦並非全以要以商業利益作計算,適合與否才是最主要的決定。



專業配音員
戲劇配音員當然有其優點,但配音是一門專業技術,如咬字的技巧、自身的口音問題、把握時間、連聲及運氣等… 所以戲劇演員在配音時往往所花的時間較長。而第二類型配音員,便是一班從事配音工作的人員,且稱之為專業配音員。



若是殿堂級的專業配音員,可憑其獨特的聲線,被人奉為偶像化的明星級別,這便是日本所稱的聲優。如聲演日本動畫《七龍珠》的三代主角的野澤雅子小姐;聲演《多啦A夢》機械貓的大山羡代小姐,均被視為日本的國寶級的聲優。



聲優的制度,筆者以為只在外國中盛行,但在替《風雲決》進行內地版配音工作時,發現原來我國的配音行業中,很多的專業配音員,已隱然有聲優的風範。內地傳媒更曾連結眾專業配音員的資料,集結成書及攝製一個電視專訪節目,名為《魅力人聲》,現借機為兩位聲優稍作介紹。



中國殿堂級男聲優——童自榮老師

在《風雲決》中,有一個角色名叫傲決,是全新創作的大反派角色。筆者本想在幾位中港性格演員中挑選,內地的同事,卻一力推薦一位名童自榮的配音員聲演。初時抱著懷疑的態度,但經接觸後,便欣然接受。



童自榮老師是一位默默耕耘三十年的專業配音員,其所配音的作品較為港人熟悉的是為李連杰聲演的《少林寺》。但原來最為內地觀眾熟悉的,是源自童老師在八十年代為一部名《佐羅》(港譯《黑俠梭羅》)的片集配音。這部並非最近的電影,是數十年前由法國影星阿蘭德龍(港譯阿倫狄龍)主演的電視片集。童老師以其俊朗瀟灑的少俠聲音,長繞在約三十歲以上的觀眾的腦內,可以說是一把聲音紅遍全國。筆者親眼所見,在工作期間,有不同年紀的粉絲在工作間外等候索取童老師的親筆簽名。當然童老師的配音,無論感情聲線,及運字技術,已不需在此吹噓。童老師已退休多時,肯復出為《風雲決》配音,全是為助中國動畫的一分力。

還有的是聲演無名的桂楠老師,桂老師亦是從小已投入配音行業,咬字運聲的經歷超過二十多年,其沉厚的聲線,在桂老師投入角色後的演譯,把一代武林神話演活過來。桂老師亦是整部《風雲決》內地版本配音的執行導演。在此借機向童老師及桂老師致敬致謝!



童自榮老師及桂楠老師的深情專訪
http://you.video.sina.com.cn/b/2492358-1272132791.html
http://js.douyahouse.net/News/Fl/2006-11-29/143641.html




明星長相女聲優——詹佳小姐



「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兒,燒花鴨,燒子鵝,鹵豬鹵鴨,醬雞,臘肉,松花, 小肚兒,晾肉,香腸,什錦蘇盤,熏雞,白肚兒,清蒸八寶豬,江米釀鴨子,罐兒燜雞,罐兒燜鴨,山雞,兔脯,菜蟒,銀魚清蒸蛤什螞,燴夥絲兒,燴鴨腰兒, 燴鴨條兒,清拌鴨絲兒,燜黃鱔,燜白鱔,豆豉鯪魚,鍋燒鯉魚,清蒸甲魚,抓炒鯉魚,抓炒麵魚,軟炸蝦腰,軟炸雞,炸白蝦,熗青蛤,炸面魚,熗蘆筍,窩銀魚,溜黃菜,芙蓉燕菜,炒蝦仁兒,燴蝦仁兒,燴銀絲,燴海三,燴鴿蛋兒, 炒蹄筋兒,蒸南瓜,釀冬瓜,炒絲瓜, 釀倭瓜,燜雞掌,燜鴨掌,溜鮮蘑,溜魚肚兒,溜魚脯兒,溜魚片兒,醋溜肉片兒,三鮮木樨湯,紅丸子, 白丸子,蘇造丸子,南京丸子,乾炸丸子,餎炸丸子,三鮮丸子,四喜丸子,蔥花丸子 , 豆腐丸子,一品肉,馬牙肉,紅燜肉,白片肉櫻桃肉,米粉肉,罎子肉,燉肉, 烤肉,醬肉,醬豆腐肉,燒羊肉,烤羊肉,涮羊肉,五香羊肉,醬羊肉,氽三樣, 爆三樣,清炒三樣,溜白雜碎,三鮮魚翅,栗子雞,尖氽活鯉魚,板鴨,筒子雞。 」



以上是95種中國各地的傳統美食名稱,如果你可以在一分鐘內,清楚的背頌出來,你仍未能成為一個美食專家,但卻有可能成為一位配音聲優。



《風雲決》中的角色本想全以戲劇配音員的明星聲演,當中第一女主角紫凝,因種種問題未能找得適當人選。最後由亞洲最大的聲音基地,中國聲優的搖籃,上海電影譯製廠推薦一位,有近二十年配音經驗的女專業配音員,詹佳小姐。本以為詹小姐是一位上了年紀的專業配音員,但當詹佳小姐在筆者的眼前出現,眼前一亮!明眸如鏡、亮髮如絲、纖秀長腿,此等只應形容在女明星或模特兒身上的詞彙,來形容詹佳小姐絕不為過。詹佳小姐只二十餘歲,正是一名青春少艾的上海美女。小詹(筆者知道詹佳的年紀後,便以這稱呼)本大有條件在幕前當明星,她卻選擇她喜愛的配音工作,默默替其他不比她漂亮的女明星配音。



小詹原來自六歲起便擔任童聲的配音員。某些外國大製作在內地公映時,亦指定由小詹聲演當中的主要童角。在小詹聲配過《風雲決》紫凝的角色後,其聲線的感情表演及配音技術,均得到林超賢導演點名稱讚,更指示不考慮其他明星配音員取代。筆者相信假以時日,小詹的聲線一定能傳遍全國,並能成為被追捧的明星級女聲優。



詹佳小姐專題訪問及繞口令表演(註:詹小姐真人比出鏡漂亮很多)
http://www.syvideo.com/videos/e862690b5bfcb12c728639c652a14702/



一部動畫的成功,除有賴吸引的故事,及一班埋首伏案的繪製人員外,實在需要些能演活動畫角色的配音聲優在後期工作作支援。如中國的專業配音員能多成為聲優,某程度上對中國動畫的內部發展,將有著不可或缺的實際需要。

用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汉语来塑造一个个的人物,是宇宙中最幸福的事情!
声创联盟--最优秀的网络中文配音社团,将中文配音进行到底,中文配音王道!!
级别: 圣骑士
注册时间:
2004-07-09
在线时间:
11小时
发帖:
1928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08-07-07
如中國的專業配音員能多成為聲優

前面略过,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配音演员不就是声优吗

某程度上對中國動畫的內部發展,將有著不可或缺的實際需要。
这句子根本不通嘛

私は夜に在り、数多星々を司る星の王女
级别: 精灵王
注册时间:
2005-02-26
在线时间:
23小时
发帖:
2493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08-07-07
引用
最初由 lawsherman 发布
如中國的專業配音員能多成為聲優

前面略过,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配音演员不就是声优吗

某程度上對中國動畫的內部發展,將有著不可或缺的實際需要。
这句子根本不通嘛


理解不同吧···
他以为声优专配动画··配音演员啥都配···

用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汉语来塑造一个个的人物,是宇宙中最幸福的事情!
声创联盟--最优秀的网络中文配音社团,将中文配音进行到底,中文配音王道!!
级别: 侠客
注册时间:
2005-06-04
在线时间:
14小时
发帖:
355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8-07-07
快速回复

限15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